36599565_650606135291284_2842078317593493504_o.jpg

 

    細微觀察,然後在別人沒有疑問的地方,尋找出問題去鑽研,是最近23年學習籃球的態度;由此,觀察出三種威脅姿勢用腳後跟支撐、對運球的防守姿勢不合理以及弱邊防守的四大要點來討論。

36640227_650606505291247_6817267212299010048_o.jpg

『三種威脅姿勢用腳後跟支撐有什麼問題?』

    球員操作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姿勢,並做三角步法刺探步時,軸心腳是以「腳後跟為支撐」做旋轉,這會發生什麼事?細心的裁判與教練會發現:走步。

    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球員會這樣?

    猜測是:指導者在教的過程沒有逐一檢查;甚至,指導者沒有詳細說明並示範等球員上了大隊後繼續學習,也沒有人發現球員這個離譜問題。

    再如果,一隻籃球隊有1/4的球員,在操作三角步法的刺探步時都這樣,這又代表著什麼事?

    球隊教練有問題;包括不夠細心、教練只有1001人、教練在指導這動作技術項目時,心思在其他地方沒去注意這個重點等等。

36691109_653410531677511_630786436420861952_o.jpg

『對運球的防守姿勢要怎麼樣較佳?』

    防守者靠近運球者的那隻手(內側手)也就是,當運球者以左手運球推進時,防守者左手往下自然伸出右手在上高舉準備攔截傳球或者相反的是當運球者以右手運球推進防守者以右手在下的自然伸出去靠近運球者這樣姿勢有什麼問題

    手部不合法的犯規動作(hand checking)是直覺想到的尤其臺灣的男生球員學習這個動作更多於是,如同該位教練提的,國際賽或身體接觸較頻繁的國內比賽,好多球隊動輒得咎就被吹判犯規選手卻雙手一攤的覺得他們是莫名其妙犯規

    從實務上討論,內側手靠近運球者,然後運球者想要強行切入,以致雙方身體有所接觸時,防守者的內側手想當然會自然反射的「拮抗推出」;這不只是我們指導上親身經歷而已,還是許多瘦骨嶙峋的運球切入者心聲,說防守者的推、拱犯規動作相當嚴厲。

    有教練反應:啊所有教練都這麼教呀;我們反應是:你要教雙手高舉跟隨,你的球員比較不容易犯滿離場,還是你教這種容易自然反射、容易產生內側手自然推出的防守犯規動作技術?

    合理的防守技術是雙手高舉,假如運球者是左手運球推進那麼防守者應該右手在前較低一點的跟隨左手在上高舉以利隨時攔截傳球;相反的就是,假如運球者是右手運球推進,防守者左手在稍微下的自然伸出跟隨,右手在上的高舉以利隨時攔截傳球。

    我們另外的親身經歷是,在下好或不好,見仁見智;但是你不要遇到尺度較嚴格的裁判或者對於手部不合法抓的很兇的裁判執法時你的球員動不動就5次犯規,然後對你這個指導者籃球教練投出「救援的眼光」時,你籃球教練卻束手無策,並棄械投降就不好了

    現在問題是,多數的臺灣籃球教練都這樣教,怎麼辦

4932920354870.jpg

『弱邊球員要做什麼?』

    常理而言,弱邊(weak side)防守者有四項工作要做,一是牽制、二是預防快攻、三是適時跟切(含跟進搶籃板球)、四是適時策應等;這是現場教練,以及我們虎尾籃委會義工攝影師張建彥的問題。

    牽制是指,你處於弱邊的進攻者,需要做到讓弱邊的防守者,「沒辦法(或沒空)去做幫忙防守」;比較好的進攻方弱邊球員是讓防守者跟著你跑(移位)到無關緊要的防守處這就是好的牽制例如弱邊進攻方空手球員假裝要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捲曲切(curl cut)接球攻擊,如此讓二位防守者緊張兮兮的亦步亦趨跟隨,進而沒空、沒辦法去做幫忙防守。

    弱邊要預防快攻是指,假設隊友即將攻籃弱邊的進攻方空手球員需適時輪轉進位到3分線圈頂區,去做預防對方快攻的事務;這也是籃球知識與觀念裡所講進攻時每個人都有事情做防守是由進攻開始這二個相當好的概念由來

    適時跟切(含跟進搶籃板球)是指,假設當弱邊的防守者移位做幫忙防守時,弱邊的進攻者除非是射手之流,要不然,你需要跟隨隊友同時間切入去衝搶進攻籃板球,或者同時間跟隨隊友切入攻籃時去尋求越靠近籃框的空檔區準備接球攻擊;這個觀念除了前述講的進攻時每個人都有事情做以外你需要另外建立二個觀念一是一般水準越靠近籃框得球攻擊命中率越高當對手已經移位幫忙你又不是射手當然要跟切得球攻擊較好;其次觀念是,隊友的攻籃,尤其已經加上幫忙防守情況,一般來說,命中率不高,由此,衝搶進攻籃板球需求更是重要。

    適時策應是指,在隊友於強邊(strong side;另稱有球邊:ball side)組織過程,即將的發生難以進行之際,弱邊的進攻方,當然要適時移位去策應隊友,然後策應做結時間24秒將屆的攻擊,或者做系統戰的後續攻擊等;所以你不難理解彼時弱邊策應時機不當強邊隊友會痛心疾首,教練會跳腳,弱邊銜接不佳系統戰就窒礙難行教練會從板凳上跳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