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步5.jpg

 

十三、上籃

上籃(lay up)有三要點,一是往上跳,其次要蹬跳時,腳要抬起,最後是雙手持球,到接近最高點再出手;從英文字意,up當然是往上之意,也就是上籃時,要跳的高、腳也要抬得高、手持球也要在最高點才出手之意。

假如右手上籃,那麼左腳先放鬆再用力蹬地,是往上的蹬跳,不是以跳遠方式的往前蹬跳,更不是只是往前跨過去的上籃。其次,在左腳蹬地瞬間右膝蓋跟著抬起,以輔助身體提升;這個膝蓋提起的動作,可以協助將身體往上提升。然後,整個過程雙手持球,習慣手掌心朝前上方將手高高舉起,使球借助身體跑動、蹬起、手臂舉起之力,將球輕輕由手指頭往前、向上滾送往目標;目標如前述圖,是籃板上的方形1/3處,那是將球施力往目標滾送。

假如從收球到球體離開手指頭劃分為10等份,那麼,球體應該在第7等份前,都還是以雙手控制;球是在身體跳起至最高點後才送出,而不是沒有控制球的,讓球體滑出手、送往籃框。

上籃2.jpg

 

 12-1 上籃需讓球到最高點才出手(以下各圖皆取自籃球筆記)

  

上籃有別於投籃的後下旋轉(back spin),上籃牠需要藉由跑動的水平位移,加上蹬跳的垂直位移,然後,輕輕的讓球從手指頭以前下旋轉(top spin)方式,將前述三種動能綜合並延續的去碰觸籃板後,再反彈進網;假如彈跳能力很好的球員之上籃,球體幾乎是不旋轉的,假如彈跳能力較差球員,你則需要讓球員越多前下旋轉越好。

上籃1.2.jpg

 

    12-2  你也需要學會錯腳上籃(右手左腳)

 

假如左手上籃,右手除了協助保護球還要維持身體平衡如下圖的右手自然伸出保護球、抵住防守者封阻之手臂。

上籃1.1.jpg

    12-3  非上籃之手要自然伸出保護球

上籃1.jpg

12-4 上籃需要手高舉並跳到最高點(取自籃球筆記,2017)

 

    以下圖上籃連續動作為例,最後第四個動作,還是雙手持球,可能需要基層籃球隊教練瞭解。

上籃1.3.jpg

12-5 上籃連續動作(取自鄔芳豔、劉忠敏、包金萍,2004)

 

十四、騎馬射箭

    所謂騎馬射箭意思是,以上籃的腳步與動作,跳起之後在空中,施行投籃動作稱謂;上籃腳步像似騎馬奔跑過程,是行進進間之意,在騎馬行進間還可以射箭準確就相當不簡單;所以,假如在行進間施行單腳急停投籃,困難度和騎馬射箭相同之意。

上籃3.jpg

    12-6 騎馬射箭習慣腳要抬起在前

 

上籃4.jpg

    12-7  騎馬射箭是右手投籃右腳抬起姿勢

 

    要採取騎馬射箭投籃,主因在於運球推進攻籃時,避免靠近禁區裡面,去面對那些人高馬大的內線球員封阻火鍋,因此在內線中鋒等防守球員之前約二到三步,採上籃步的單腳急停在空中去進行投籃;這個急停需要讓身體抬起,有些把前進之力,稍微往後仰起,然後再進行常態的投籃動作。

 

十五、勾射

勾射(hook shot)以右手勾射為例,如左下第一列白色球員,採上籃步左腳蹬地右腳抬高,同時間球由胸前移至身體右側,雙手持球往右前上方15度,在右手幾乎伸直球高過頭頂之際(12-8圖右起第一圖),持續運用雙手上擺與右小臂上舉,然後輔助手(左手)停擺、右手持續將球上舉(12-8左起第一圖),最後幾乎到手臂伸直瞬間,運用手腕(12-8中間圖示)快速將球壓、送,同時間,手指頭也順勢將球彈出,如12-8三個連續動作圖解。

勾射3.jpg

12-8勾射就是以上籃的腳步進行再收球(取自鄭錦和等)

 

    持球的手要保持在外側,遠離防守者;內側手則需自然申出,將防守者要封阻之手隔離,如下圖白色球員(初詠萱國手)

勾射4.jpg

12-9  勾射將球從體前高舉後運用手腕之力

 

勾射2.jpg

  12-10  勾射要遠離防守者另一隻手也要保護球

 

勾射1.jpg

   12-11  勾射跟投籃一樣要充分利用手腕與手指頭力量(取自NBA)

十六、橫跨步上籃

    所謂橫跨步上籃即俗話說歐洲步上籃」,也就是左右橫向前進步上籃之意;牠是因應1990年代多數的歐洲人,要閃避高大又彈跳能力很好的美國選手,所研發出來的「變速、變向攻籃腳步」。

    橫跨步上籃,牠主要是利用運球攻籃的收球瞬間,將運球攻籃的前進路徑改變,例如左下圖12-12,本來準備攻籃的路徑是白色箭頭右側,卻在第二步收球時,變換到箭頭左側腳印處攻籃。

    優秀選手並且把速度也變化,例如右下圖12-13,在黑色線段期間,左腳收球準備攻籃的速度假設是時速30公里那麼快,收球後在白色箭頭線條期間,突如其來減速為時速5公里前進,這樣的讓防守者抓不到防守的節奏。

橫跨步3.jpg

  12-12  右腳收球橫跨步    圖12-13 左腳收球橫跨步

 

    學習橫跨步上籃有幾個要點,分別是方向變化(含腳肌力與腳柔軟延展性)速度變化各角度的攻籃技巧成功率

    方向變化是指由右腳踩到左腳跨,或者由左腳踩到右腳跨的方向變化,球員你都需要學習;你不能夠說,我習慣手是右手球員,右腳著地收球再左腳橫跨步方向變化的,由右腳踩到左腳跨後出手沒問題,另一側的由左腳踩到右腳跨的腳步就不會。

橫跨步7.jpg

    其次這裡另一項重點是,雙腳的肌力與柔軟、延展性要夠,否則最後一步橫移要出手攻籃時,往往會「跳不起來」;尤其,習慣手是右手球員,操作左腳踩、右腳橫跨時都會軟腳的跳不起來。

    速度變化也是比較困難學習的部份,這在於多數籃球選手的速度與節奏感不佳,所以,往往就以「等速前進」的,讓防守者容易抓到攻籃節奏。

    這裡速度的變化,可以由快而慢例如時速30公里的運球切入減速到5公里速度的上籃;也可以由慢速度變化為快速度,例如由等速的時速5公里,瞬間加速在最後二步為時速25公里,這樣的變化多端讓防守者抓不到防守節奏。切記:最忌諱等速去橫跨步變向攻籃,這樣效果會打很大折扣的。

橫跨步6.jpg

    這裡所謂各角度的攻籃技巧是指你的橫跨步攻籃有可能從球場的右側45也有可能從球場的左側45當然也有可能從球場的右側10也有可能從球場的正中央攻籃等等;所以,你選手經過橫跨以後,面對不同的籃框角度,怎麼樣去攻籃的技巧與出手的後續要領與概念,就是項非常深奧的學問。記得:運球準備橫跨時,要觀察到面對籃板是怎麼樣的角度,然後多學習、多練習以備不急之需。

    這裡所謂的成功率是指,由於你從不同角度去攻籃,不只面對腳肌力、腳肌力柔軟延展性問題,還包括面對不同的籃框角度,以及防守者有可能很有耐心的貼身跟隨防守等,所以,攻籃的成功率多數就難以如願以償;因此,在練習時的情境設計、練習時要循序漸進增加困難度、練習時要循序漸進給予防守施壓等,就是比賽成功率高低的關鍵。記得,練習時擁有高超的命中率,比賽攻籃的成功率才會如願以償;這就是訓練的嚴格要求,以及訓練的要點執行高低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