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知識與觀念(20)不能為「投籃」而投籃

秋39.jpg

    很多籃球選手的攻擊(投籃),往往只考慮到自己「個人」思維,例如只想要爽一下、我就是要復仇、我就是要以牙還牙等;於是,缺乏顧慮「團隊」的利益,缺乏攻籃的「合理性」等,然後就進行他一箱情願的攻擊(投籃),這是相當自私、相當不負責任、也是相當不理性、低籃球智商的行為。這些低智商行為琳瑯滿目,以下敘述。

秋41.jpg

『為目標而盲目攻籃』

    有些球員理由是,因為想要「20」這個目標,而進行他毫無頭緒的瘋狂投籃;因為,他是設定要得20分;所以,儘管投籃時機不恰當,或者已經有二人包夾了,他都要儘快得到20分的「為得分而投籃」。

    所以,此時教練(或隊長)需「提醒他」:要達成目標,不能違背合理的籃球,更需兼顧團隊運作。

秋43.jpg

『表現給學妹看』

    也有一些球員則是,因為旁邊有很多mm在看,想表現給學妹看;所以,他就變成「mm而投籃」;因此,他拿到球就投籃,他拿到球就神勇無比的切入攻籃表現給mm看,他的眼睛只有籃框跟學妹,完全無視於隊友的存在,完全無視於對手的防守陣式等,這樣非常沒有理性的投籃。

    所以,此時教練(或隊長)需「幫他踩煞車」:要英勇表現,不能違背合理的籃球,更需兼顧團隊運作。

秋44.jpg

『吃回來』

    另外有些球員則是,因為前個PLAY被對手單打,在面子與裡子盡失情形,接二連三的得球就堅持己見的想報仇;緊接著,單打、單打再單打,不論成功率與否、不論隊友是否空檔等。

    所以,此時教練(或隊長)需「幫他澆冷水」: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先回去鍛鍊,千萬不能違背合理的籃球,更需兼顧團隊運作。

秋45.jpg

『找機會拐回去』

    還有些球員是,因為前個PLAY被對手拐了一肘,在氣憤難消情形,接二連三的跟隊友要球就是想報仇;緊接著,單打、使出粗暴再加WWE絕活,當然彼時是不管成功率、不論隊友是否空檔等。

    所以,此時教練(或隊長)需「幫他緩個頰」:籃球賽裡有意、無意的身體接觸總是難免,切莫打出火氣,更不能違背合理的籃球,當需兼顧團隊運作呀。

秋46.jpg

『總結:合理籃球』

    從合理的籃球、團隊的籃球才是「致勝之道」討論,切記:你的得球準備攻擊是因為,團隊合作防守下的結果;所以,你的得球攻擊(投籃),也必須建立在「團隊至上」情況下去進行。

像美國奧運冠軍也是DUKE大學教練Mike Krzyzewski教練舉例他們在訓練時,他對著球員說:我們在訓練如何串聯比賽,訓練是三對三,做法是甲運球,把球傳給你乙,你乙投籃,我們會覺得這「既是你的投籃,也是我的投籃」;我甲會運球突破,把你乙的防守人吸引過來,然後傳球給你,你就出手投籃。你乙這個投籃是「為球隊投籃」,也是「為我」投籃;K教練這樣對前DUKE大學球員Chris Duhon說明,投籃的責任與團隊概念

秋47.jpg

由此,假如現實籃球賽裡,有好多球員只是因為,彼時他的感覺「爽不爽」,就冒然的進行投籃攻擊;不論是,他已經投了5次籃不進球,還是,全隊4/5的攻籃都是他執行;甚至,他的「投籃時機不恰當」等等皆然,這球員完全不去思考球隊利益,就進行無意義的投籃,這時候教練(或隊長)就該挺身而出出言告誡:這是相當要不得的。

秋48.jpg

切記:你的投籃(攻擊)是為團隊而投,你的投籃(攻擊)是兼負團隊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