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覺得,這是一場豪賭,但是我覺得,Denny Ainge他應該還是有他的脈絡存在,畢竟他是一個腦子還算正常的NBA球隊行政人員。




整型前。

整型後。

每個總管都有每個總管獨到的地方,而不是每個總管都能像是Jerry West那樣能夠化腐朽為神奇,至少Denny Ainge不是這樣的一個人,至於McHale如何我就不多做評論了,你問灰狼球迷可能會比較清楚。

不過Denny Ainge在這幾年早就已經證明過,他在養小朋友開幼稚園的這個領域比起很多NBA的其他球隊還要來的好,去年其實很多C's的小朋友有的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有的有突破性的成長,更有的在Boston優良的醫療團隊之下接受完善的照顧,光是斥侯跟新人養成的部份,安公子的團隊可說是非常的成功。

但是問題來了。你看看整型前的薪資表,Theo Ratliff跟Wally Szczerbiak兩個人的到期合約根本就不夠一次解決Al Jefferson, Delonte West, Ryan Gomes跟Tony Allen三個人的續約問題。再來兩年又分別有Gerald Green跟Rajon Rondo兩個人的續約問題。這群新人的續約期間太密集才是真的有可能拖垮C's薪資空間的最大元兇,這就是為甚麼當時theoder在C's版跟他的Blog一直強調說C's需要一個大交易,不只是為了核心,更是為了薪資空間,你是跟"一個"經紀人好橋還是跟"一群"經紀人好橋?而且如果不做任何動作的話,明年的C's薪資空間就會開始爆炸(還沒跟任何人換約就已經68M),與其讓薪資炸在還不曉得會不會長出來的小朋友身上,不如壓寶在絕對可以使用的核心球員上面。

所以Ray Allen的交易其實是勢在必行的,對Sonics那邊,換走Allen是不得以中的決定,第一個是Ray Allen的年紀已經不適合再一次來當重建核心,第二是Ray Allen自己也對重建沒有興趣,而C's必須優化他們的薪資結構,因此Jeff Green(潛力新秀)+Delonte West(即戰力)+Wally Szczerbiak(到期合約)這個Deal做的非常漂亮,這樣子至少很多二三號球員的續約問題就迎刃而解,不留就罷了,反正有了Ray Allen你還需要多強的Back up SG?所以Ryan Gomes跟Gerald Green兩個人的位置非常尷尬,因為他們的上場時間頓時就減少了,因此C's還是需要一個交易擺平這兩個人的問題,其實原本最好的情況應該是找一個稱職的中前鋒,可以把剩下不在藍圖中的新秀球員包一包去換(只要不動到Perkins/Big Al/Rondo的情況下),都很適合。但是在這個中前鋒是稀有品的時代,要這樣換也是很困難的事情,大家都把自家的大個子當作是寶貝,你怎麼辦?

剛好有個叫做McHale的冤大頭做了很多蠢事情,搞到現在KG的位置非常尷尬,他已經不再年輕了,他現在已經到了一個球技巔峰的時間點,說難聽點McHale製造了這麼多的麻煩,他如何忍心讓Kevin Garnett剩下的職業生涯就葬送掉?Big Ticket是個不喜歡輸球的人。

當你面對名人堂級的Offer時候,身為C's的GM你會不會心動?

而在這兩個交易之後,你會發現,雖然C's的薪資看似被三個人卡死,實際上在Perkins跟Rondo都已經確定是核心陣容的情況下,Kevin Garnett甚至放棄了一部分Trade Kicker而且降價延長合約,代表著現在整個薪資狀況都已經在控制狀況之下,要是Allen的經紀人在合約年獅子開口,你可以利用他的交易價值進行補強(不過我想以Allen的意願他應該還是不會做這樣的事情,事實上只要球隊戰績好,他就會願意留下來,他生涯拿很多了,冠軍是最棒的糖果。),KG這部份到是已經在交易的時候搞定了,The Truth 的部份就更不用講,他不可能離開的。而且這三個人現在合約到期的時間正好分成三年,到時候他們也都已經是34 or 35歲左右,以市場上來看他們也很難在拿到這麼大張的合約。

再者,板凳上的2-3首席替補Tony Allen要是能打出來,所謂的Ray-Gun續約壓力會更小,因為在C's同位置已經有Backup解答的情況下,Ray-Gun的經紀人真的要拿翹就不容易;反之,要是打不出來,也可以用同一份錢繼續運作同一個位置。

而這三年被卡死?Who Care?現在Ainge的門外不曉得多少老將已經來敲門等著讓他免洗,這個具有爆炸力的組合不但能做的事情多,打法不相衝突,持球時間也少,而且在場上的牽制力非常強,擔任C's的替補球員其實不用很強,只要你會帶球不會掉,肯跑位,空檔手不會抖這樣就好,還不一定要會切入,要找到這樣的人很簡單,從眾多NCAA落選的畢業生,或者一些浪人級的球員,抑或是接近生涯末期的老將都很適合,其實我真的不擔心上場時間或者球員操勞的問題,因為那組人加上Rondo跟Perkins這個組合已經非常完整了。

很多人認為替補很重要很重要,但是替補真的這麼重要嗎?我承認當然一隻球隊應該要有兩三個在體力調節的情況下可以依賴的替補球員,但是說實在的不是每個位置的替補都當成是寶,先發球員為什麼是先發就是因為他在場上的影響力夠強,表現夠穩定,續航力夠強;替補為什麼是替補?就是因為他的天分跟技術沒辦法應付三十分鐘以上的產出。第六人反而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思維,我本身認為第六人非常重要,跟先發一樣重要,因為他也要負責主力調節時候的攻擊漏洞,至於其他人呢?要思考一下吧,一場比賽的上場時間只有那些,你當然是給你陣中最好的球員上場。8-Man Rotation是一個籃球現代化之後最重要的一個調度準則,你排一個sixth-man,有先發等級的搶分能力跟天份,而且Rotation除了先發之外的人大概就是4-5號共用一個Backup,2-3共用一個backup,1號一個backup,可以有大鎖啥的都在前面八個人裡面解決;其他位置填的不是六次犯規就是折返跑的人才,在不然就是見習排的新人。要填滿這些空缺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我比較擔心健康問題,天有不測風雲,Perkins得過足底筋膜炎,PP去年的狀況大家都明白,Ray Gun去年也動了手術,倒是KG生涯是都很健康。不過這樣的組合就是怕健康問題,當年Sam Cassell的受傷讓灰狼一夕之間崩盤殷鑑還不遠,不過我想C's還是有C's受大家歡迎的地方,為甚麼Gary Payton當年肯被釋出又回來,除了原本就談好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C's他們的健康管理團隊真的有他們的一套,不管是減重、重訓、復健等都是聯盟有名的,這部份應該才是他們願意賭下KG這一把的真正原因,C's的團隊應該已經有絕對的信心跟心理準備應付這種挑戰。

反正對於 C's 的薪資控制目標就是,只要他們撐到Rondo跟Perkins要續約那年,把薪資控制在豪華稅開徵下限以下就成功了,綠葉隨便一把抓都有,不必擔心。

ps. 批踢踢灰狼版版主 Jerod 在他的 blog 上有一篇也是關於 C's 未來的文章,可以對照著參考看看,我們兩個的觀點不大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