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的NBA很有趣,會常常出現一些以前比較少提到的名詞。LEADERSHIP,也就是領袖氣息,就是其中的一項。這個東西放在80或90年代,可能還會有人問你說什麼叫做領袖氣息,因為那時球隊贏球才是一切,如果贏不了球,代表你能力不足,一切都是白搭,不會讓你有機會找個『領袖氣息』當藉口。然而因為喬神的關係,90年代幾乎是公牛隊的天下,名人堂和50大球星有多少人都是被喬神毀了他們一生的夢想,也因此拿不到冠軍戒指並不能用來評斷一位球員的好壞,只能說沒有那個運。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神米REGGIE MILLER,NBA史上三分球出手次數最多,進球次數也最多的球員,光這點就足夠成為他進入50大球星的理由了!但是他卻也是喬神手下的其中一個犧牲者。再來,郵差KARL MALONE和STOCKTON,曾幾何時是爵士不可動搖的鎮山之寶,當年西區聽到爵士二老的擋切,無不賽前就聞風喪膽,更別說要面對他們這套爐火純青的戰術,但是他們也是連續兩年敗給了喬神的公牛隊,難道只因為這樣你就要把這兩位球員的功績給埋沒嗎?要知道MALONE是NBA史上生涯總得分第二高的球員,僅次於JABBAR;STOCKTON是史上唯一能媲美MAGIC的控球後衛,如果因為手上沒有冠軍戒就否定這兩位偉大的球員,似乎不太公平。

於是,LEADERSHIP這個名詞,開始出現在各大球星的身上。有人說,這個名詞是為那些無法用冠軍證明自己的千萬年薪球員做的最好解釋,講難聽點就是個藉口,然而我不這麼認為,要做為球隊一哥本來就要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勢和實力,當球隊需要你的時候,你就一定得跳出來貢獻,當其他球員無法發揮的時候,所有的焦點就都會放在球隊老大的身上,所有人就是期待你的表現,而所謂的領袖氣息就包括在這些裡面。

談到了這個就不得不提一下最近因為領袖氣息被炒很大的DIRK NOWITZKI。這位歐洲史上第一位MVP,給人家的印象就是標準的歐洲長人射手,靈活性夠、射程範圍廣,但是防守和禁區能力卻是為人所詬病的地方。記得DIRK進NBA的前幾年,被美國記者譏笑為『IRK』,沒錯,少了一個DEFENCE的D,但是現今的DIRK用他的進步去證明他不再是IRK,也不再是軟弱的長人。他一樣可以和隊友圍起堅強的防守圈,一樣可以往禁區硬碰硬,於是新的缺點又被挑了出來,那就是少了一股領袖的氣息。

05-06年總冠軍戰,小牛帶著二連勝的氣勢,跟著熱火回到邁阿密,豈料接下來被連下三場,最後氣力放盡,第六場回到達拉斯時,將冠軍雙手奉送給敵人。這系列賽被比喻為DIRK不具有領袖氣息的最佳代表作,所以隔年WADE馬上公開指出他認為DIRK仍然缺乏當球隊老大的要素。06-07球季,雖然DIRK帶領小牛拿下隊史最佳的67勝15敗,以最大的冠軍熱門進軍季後賽,卻在第一輪意外敗給第八種子勇士隊,再度演出NBA史上少有的老八傳奇。從此過後,DIRK的名字後面,就被冠上了NO LEADERSHIP這些字眼。

的確,從這些點來看,DIRK確實沒做到該有的行為,別說對熱火的總冠軍戰,上季對上勇士的系列賽成績,完全讓人無法想像他是剛剛拿下年度MVP的球員,但是似乎沒人想過,他才剛剛進入巔峰期,他真正的奪冠生涯剛剛開始而已,只要他跌倒之後仍然站的起來就好。在批判他的同時,似乎也將他曾經有過的功績給抹滅了!05-06年西區半決賽第七戰,那球起死回生的三分打,還曾經在上季的明星賽上播放過;05-06年西區決賽第五戰,攻下個人季後賽生涯新高50分,那場比賽還留在我的電腦裏;上季西區第一輪第五戰,靠著終場前連續兩顆三分彈、一個火鍋、兩次罰球,DIRK依然拯救過小牛隊無數次,這些難道不算是擁有領袖氣息的証明嗎?

如果要說無法在冠軍戰奪下勝利,無法摘下冠軍杯就是缺乏領袖氣息,那麼我說幾乎每個千萬年薪的球員都沒有領袖氣息。T-MAC的火箭隊已經幾次在第一輪被淘汰了;KOBE失去大歐之後,一次沒進季後賽,兩次被太陽打下來;神米退休之後,小歐也扛不起溜馬一哥這個重任;AI拼戰10年換來的是被交易;KG是個最悲情的英雄人物。如果要舉例子,恐怕多的是,只怕會把大家喜歡的球員都給列了進去,到時候免不了是一番口舌之戰。但是我只是想告訴各位,有沒有領袖氣息不是光靠這樣判斷的,如果真的要這樣看,50大裡面沒有戒指的傢伙都可以說沒有領袖氣息,這樣說我想絕對是不公平的吧!

也因此,對於LEADERSHIP這個名詞已經存疑許久的我,今天將想法打在這篇上面,真的要判斷這位球員有沒有領袖氣息,要看球隊的其他成員是不是對他都心服口服,是不是肯為了勝利,拋下自己個人成績,也要幫忙將一哥的實力發揮到極致,助球隊贏球。以這樣的觀點來看,我想上面舉的幾個例子就都有資格稱的上所謂的領袖,這是不是就是個公平多了的說法?不管怎樣,不管有沒有所謂的領袖氣息,球員的表現、功績,就是不能被抹滅,這是我身為一個球迷,最信奉的一個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