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5-06球季的13.3分、6.9籃板、6.2助攻和當年季後賽18.7分、6.7籃板、5.2助攻,到2006-07球季9.7分、4.3籃板、4.8助攻,季後賽低到只剩6.6分、3.2籃板、3.0助攻。也許數據不能完整反應場上的表現,但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有一個疑問:「屌爺怎麼了?」

如果討論到太陽去年因為表現空間不足而讓人覺得遺憾的球員,一個當然是得不到上場時間的Marcus Banks,另一個恐怕就是明明有上場時間卻在場上形同遊魂的Boris Diaw了。

反正今天颱風天出不了門,就讓我們來聊聊,屌爺怎麼了。


Injuries

事實上,去年整個球季Diaw幾乎都為背傷所困擾。球季剛開始的時候還想讓它自然恢復,到球季後半段發現恢復不了、開刀又趕不上季後賽的時候就尷尬了,最後只好決定硬撐到球季打完再說。偏偏時好時壞的背傷在第二輪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終於引爆,最後幾場比賽已經到了直立都有問題、必須打止痛針才能上場的地步,當然也就無法在球隊最需要他的時候提供幫助了。

在球季結束動刀之後,目前Diaw的背傷還在復健當中,當時隊醫研判Diaw大約休養三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練球,時間算一算應該可以趕上季前訓練營,這部分就先暫時不用為他擔心了。

不過我認為除了背傷之外,Diaw還有些更麻煩的事情。

其中一個是裁判尺度的問題,當然,我並不是要講最近炒得正熱的黑哨,而是去年改變吹判尺度對Diaw造成的影響。如果手邊有前年的畫面不妨可以拿出來對照看看,前年Diaw在面框切入時很喜歡用小碎步去干擾防守者,這在當時對他來說是相當有效的進攻手段之一;但在裁判開始加強吹判類似翻球、小碎步等細微動作的時候,上個球季Diaw的小碎步幾乎全部都被裁判吹走步....他的失誤數恐怕有不少是從這裡來的。
 
剩下的,我們在接下來的篇幅討論。坦白講這篇文章對我來說很不好寫,因為要談Diaw就不得不談另外一個人,問題是我現在根本就不想聊到關於他的話題....我盡量吧。


Diaw's Natural Position

可能大家多少有點印象,Diaw當初在老鷹時場上五個位置幾乎都打過,還曾經直接叫他去打控衛。下場我相信大家應該也不陌生,Diaw在老鷹打得亂七八糟,什麼位置都可以打、每個位置都是四不像,不然他怎麼會被交易?來太陽之後,D'Antoni終於為Diaw找到了他的定位,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史上最矮中鋒....XD

事實上,這是個看似大膽,細想之下卻又覺得非常合理的分配。Diaw剛來太陽時的運球基本動作慘不忍睹,想想一個連運球推進都會運到腳上的人,是誰心臟這麼大顆叫他打控衛啊?找死吧。即使是帶球能力比當年好上許多的現在,Diaw仍然難以獨自擔任一名合格的NBA控衛。

也許很多人會問了,從Diaw的身材、體能看起來,他應該是標準的搖擺人吧?但事實證明Diaw也無法在搖擺人的位置上勝任愉快,除了當時持球能力不佳、跳投更是糟糕以外,我相信主要還是防守上的考量。有機會你們可以觀察看看,Diaw幾乎完全守不住速度比他快的球員,看到這句話我想你也知道慘了,Diaw的速度在聯盟的搖擺人中恐怕無法歸類在快的那一半、比防守橫移速度的話就更悲慘了,你能想像整個聯盟裡有多少人能把他當旋轉門一樣過了又過還來得及回頭說聲謝謝嗎?

如果用消去法來看,可得證最適合Diaw的位置是中大前鋒囉?問題是我們可以用結果論來證明這個推論是正確的,但當年可沒幾個教練有那個心臟敢讓他打C/PF,要不是碰到D'Antoni,Diaw大概會被歸類到「全不能」然後輾轉流浪個幾年後被趕出聯盟大門。即使當初多少是有點時勢所逼,但也不得不承認D'Antoni的確慧眼識英雄。

在Diaw硬著頭皮被推上去扛禁區以後,令人驚喜的是我們發現他在防守端完全不怕速度比他慢的球員(當然不是指不會被吃....),至少在面對速度不如他的對手時,Diaw比較像個防守還不錯的球員,想想他是怎麼跟姚明玩的。

所以,結論是目前看起來Diaw的natural position就是C/PF,在他的橫移速度沒有得到改善之前,沒事不要叫他回去跟那些搖擺人或後衛賽跑比較好,會很慘的。順帶一提的是,有部分鄉民每次都在那裡「Marion換中鋒」然後幻想SF還有Diaw能補上,別作夢了吧,除非你希望對方的搖擺人每個碰到太陽的時候都變成Kobe Bryant或Paul Pierce,不然還是乖乖回去打你的NBA live比較好。


Suns System

剛剛花了這麼多篇幅來寫Diaw尋找定位的過程,就是要先催眠....呃,不是,要先堅定大家「Diaw是中前鋒」的想法,接下來才要來談Diaw在太陽半場系統中擔任的角色。

去年太陽的半場系統,很粗很粗分類的話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Nash在場上和Nash不在場上....幹這是在講廢話嗎?當我沒說。其中一套當然是大家最熟悉的高位擋拆,這個應該不用多做解釋,我們聊Diaw就好。在擋拆系統中最適合Diaw的位置就是上高位幫Nash擋人,底線是Marion的活動範圍、你大概也沒想過叫Diaw取代Nash去當持球的那個人、至於叫他學Bell埋伏在底線....我相信對方會有半個球場的人馬上縮小防守圈。

Diaw在高位的另一個好處是他的傳球視野並不比Nash差多少,這兩個人在中路突破時帶給對方的防守壓力可想而知。一個前年到爛掉的畫面是,兩人高位擋拆後Diaw出現空檔直奔籃下、在對方補防者匆匆趕來之際一個no look pass直接甩給從底線繞進來的Marion....The Matrix Reloaded!如果對方團隊防守不夠好,基本上就是給他們兩個耍好玩的,這部分就不多說了。另外如果有印象的話,Diaw的低位腳步也是太陽全隊最漂亮的,那他在低位的單打空間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呢?一樣啊,和Nash在高位交叉掩護後轉換到低位製造出來的大打小(或Nash在高位小打大)的mismatch....


現在要花點時間來解釋去年多數比賽都能看得到,以Diaw為中心的另一套小組配合,雖然使用率不算很高(這時Nash通常不在場上),不過還蠻有意思的。

整套系統講起來很簡單,只是改由Diaw在罰球圈頂面框或背框持球,在另一端Bell空手掠過罰球圈的時候把球短拋給他、並順勢用身體把追著Bell跑的人擋個一秒兩秒,由Bell在罰球圈頂做中距離跳投,簡單卻有效的兩人小組配合。由於Diaw本身具備若干單打和傳球能力,在這個位置防守Diaw基本上得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否則這兩個人來個假傳真切,你今晚就準備上十大好球。至於追著Bell跑的那傢伙,只要讓他慢個一步半步,以Bell的出手速度來說綽綽有餘。

不過這套小組配合基本上在太陽隊還不夠成熟,一部分當然是這通常是在Nash休息的那幾分鐘裡才看得到,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你沒發現我為什麼直接指名那個射手就是Bell嗎?因為、因為....全隊沒有其他人可以跟Diaw搭配啊!Barbosa在這部分的跑位很有問題、而且他隨接即投的出手也並不穩定;James Jones則是可以跑得出投籃空間、問題是他去年的手感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何況他現在也已經離開太陽了;所以你覺得還有其他人嗎,Marion?你能想像他急停跳投的樣子嗎,我怕他會手滑把球扔到觀眾席....

所以雖然Diaw和Bell這兩個已經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但是這組配合在太陽隊也實在還不夠成熟,我們必須幫Diaw多找幾個隊友來配對。例如Grant Hill、例如Nash也可以拉進來一起玩、或者「那個人」....呃,當我沒說。


Amare Stoudemire is back

也許對多數球迷來說都是個好消息,但對Diaw來說卻毫無疑問的是個壞消息,Amare還是有歸隊的一天。不管是為了讓Amare找回比賽節奏或是怎樣,罰球圈頂的位置基本上去年幾乎全部都給他站去了,這就讓Diaw不知道要站到哪裡去了。前面講過底線是Marion的、球是Nash的、所以他大概剩下陪Bell躲在角落畫圈圈這個選項。問題是我剛剛也說過,叫Diaw埋伏在底線,對方大概會直接把防守圈整個內縮,因為多數時間Diaw在兩邊底線根本沒有中距離以上的威脅性。

提到Diaw難免得提到Amare,但我很不想說的是,雖然Amare佔了Diaw的位置,但他的表現....並沒有比Diaw好。回想起三年前那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Amare Stoudemire,當年的他只要擋拆後在禁區內接到球基本上就是萬年不變的轟天大灌籃,連Duncan都拿他沒輒,其他小嘍囉過來補防大概只能多送他一分。這個時期的Amare雖然略嫌自幹(不信可以去問Joe Johnson),不過反正都幹得進籃框還能順便製造對方犯規麻煩,所以當年這樣打當然無話可說。

問題是Amare復出後,看得出來他已經不是以前那個Amare了。當他爆發力不如以往的時候,當初單打技巧上的問題就開始被無限放大了。碰到防守比較好的球隊,例如第二輪的馬士,講得比較不客氣一點,打到後來他跟Nash兩人的擋拆簡直跟直接叫Nash自幹沒什麼兩樣,這就是年度第一隊中鋒喔?有時打不進去可以傳出來,問題是這傢伙在出廠時雖然配備了還不錯的分球能力,但多數時間他的傳球意願還是相當令人懷疑的,何況你確定你現在比較分球能力的對象是Boris Diaw嗎?

簡單的講,Amare未來會恢復多少我無法預測,但至少現階段的Amare除了身材和爆發力等先天條件以外,其他的....我看算了吧。這也是我為Diaw抱不平、甚至沒怎樣怪他去年打不好的主要原因。受傷不是他願意的、位置被佔走更不是他的錯、把他位置佔走的人打得還沒有他好更是....無語問蒼天啊。

有聽到我心中的吶喊嗎?把....高位還給屌爺!


Low Post Two

這兩個人到底有沒有解呢?其實也許是有的,不過也可能只是也許而已。

如果他們拆不了夥的話,那去年第二輪對馬士使用過的low post two、或者是兩人之間高低位配合都是未來可以考慮嘗試的方向。不過有個問題是這樣打的話就等於是要Nash交出主導權了喔,這不是Nash願不願意的問題,是你放心現在就把這支球隊交給這兩個人來亂嗎....orz

更不要說現階段Diaw的面框和跳投能力都還很有問題、Amare的高低位腳步....就當我沒說。何況就算真玩得起來,這兩個人也還少一個替補。

我好像還沒討論到防守的問題?呃,由這兩個人所組成的禁區....嗯?防守是什麼東西?可以吃嗎?

That's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