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最近這幾年,每一年都會傳出太陽隊在談Marion交易的rumor,而且每一年也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在每一個球季開季時Marion依然還是會在太陽隊的roster裡,可是今年Marion還會出現在太陽隊的開季名單中嗎?




現在的情況跟以前不太一樣,以前是太陽隊把Marion擺上交易談判桌來談,現在則是Marion主動要求被交易,這種主被動的角色互換,頓時讓太陽隊的高層如果現在想要交易Marion的話會棘手許多。
 
那除了Marion想被交易外,太陽隊的高層是否真的是想把Marion交易掉呢?從這幾年太陽隊的成績與今年季後太陽隊新任GM Steve Kerr的方向來看,很顯然地太陽隊相當希望能夠把Marion交易掉。首先是這幾年太陽隊的季賽戰績,從Nash來到太陽以後,太陽連續三年都在太平洋分區戰績第一,而且這三年有一年是聯盟戰績最佳,一年是聯盟戰績第二,最差的一年也有聯盟戰績第四,太陽隊在這三年來捲起的快打旋風,不僅是球場觀眾一再爆滿,就連季賽戰績也都一直穩居聯盟前段班,可是儘管太陽在季賽如何地暴力,在季後賽太陽一直都讓球迷心碎(Marion在季後賽對上馬刺時尤其吃憋Orz),這三年來太陽隊沒有一年闖出西區過,而Nash-Marion-Stoudemire這組核心也已經運作三年了(好了!其實只有兩年多一點,因為Stoudemire有一年去開micro-fracture surgery),而這三年來太陽隊除了這組核心以外,其他的綠葉球員也換了好幾個,問題是球隊的成績似乎就只能在西區止步,身為一個球隊的GM,身為一個球隊的老闆,你覺得該繼續花錢投資來直衝總冠軍嗎?這種問題見人見智,不過起碼現在來看Kerr與Sarver在季後的一連串動作,可以得知太陽隊現階段而言的主要目標是保持競爭力,繼續打球迷愛看的快速球風,讓球隊老闆的口袋麥可麥可,至於直衝總冠軍這檔事?省省吧!靜靜地賺錢才是Sarver最大的目的。

 
既然球隊高層想要省錢,那這時候球隊裡的最高薪球員當然會成為被檢視的人物,Marion在07-08球季將會領到16M;而08-09年則是player option,有17M。Marion值不值這些錢是另外一個議題,在此就不討論。不過不可否認的是Marion這份薪水與太陽隊新任GM的建隊方向似乎有點衝突,觀察Kerr的幾筆交易與簽約,太陽隊顯然是在走節省開銷這條路,所以想要交易掉Marion也是很合理的事。Marion之前對外放話說球隊遲遲不肯跟他續約讓他的心情很糟,據外電來源,Marion要求$60 million over three years,看來Lewis那份約讓很多球員的胃口變的又更大了,Marion現在值不值得一年17M是可以討論的,但是如果要用一年20M的價錢跟Marion延長合約的話,我猜那個GM一定是cerebral palsy!對Marion這個放話合理的解釋是Marion不想待在太陽隊了!所以出這個難題來讓太陽隊難堪,就像Kevin Garnett之前想離開灰狼時喊出天價般的續約價碼一樣,我猜交易到Marion的球隊應該是在能夠與Marion延長這份合約的前提下交易的,當然到了新球隊的話,改變了心情,Marion應該是不會要求這種價碼的。所以與其認為這是Marion漫天喊價,倒不如解讀成Marion已經不想為太陽隊高層打球還要來的合理。

 
綜合以上,個人猜測太陽隊想要交易Marion的兩個目的應該是在於:1、換一組不一樣的核心看看太陽是否能夠打出不一樣的氣象。2、擺脫Marion的薪水負擔,而且也不用擔心Marion延長合約的問題。

 
其實說起來Marion現在的心情應該也是五味雜陳吧!想當初Marion在01-02球季太陽隊一片兵荒馬亂之際,獨自撐起太陽隊的招牌,讓球迷有了掏錢買票進場的動力,而當年球季結束後太陽隊也毫不考慮地就給Marion六年的頂級合約,在那個時候給這個合約無疑地就是為太陽未來幾年的重建定了調:以Marion為核心來重建球隊。不過太陽的這個重建期卻也讓Marion的角色開始尷尬,從Nash的到來與Stoudemire的成長茁壯,頓時之間鎂光燈都聚焦於Nash和Stoudemire身上,不僅如此,就連在球隊進攻選擇上Marion的順位也是一再地往後退,有的時候Joe Johnson與Boris Diaw在進攻選擇的順位上甚至是排的比Marion更前面;Marion身為球隊最高薪的球員,對自己的要求一定是很高的,可是在這隻太陽隊,進攻上卻沒有他太多的揮灑空間,反而是要他多在防守與籃板上多盡一分心力,一開始Marion為了球隊的利益當然也是甘之如飴地扮演好他的新角色,可是連續幾年的交易謠言不禁也讓他開始懷疑他處處為太陽隊盡心盡力的下場終究是難逃被球隊交易的命運嗎?加上Stoudemire幾次不得體的談話,Marion終於心寒了!陪伴球隊走過重建的Marion,在這個時候心裡的感受想必是難過得很,會對媒體放話要求交易應該也是他壓抑很久的壓力爆發吧!

 
這種主動放話要求交易的暴走,Marion倒不是最近的第一人,爵士隊的Kirilenko最近暴走的程度還比Marion誇張,而剛好在這個時間點上,這兩位球員互換的rumor果然就開始熱了起來。

 
基本上目前聽到的rumor,主要是與湖人隊交易Odom或是與爵士隊交易Kirilenko;下面就來稍微談一下我對Odom-Marion交易的看法。
 

目前湖人隊的球隊氣氛相當地差,Kobe在今年球季結束後放了一大堆的風聲,無非就是希望球隊高層能夠好好為未來三年打造一個能夠爭冠的隊伍,Mitch Kupchak聽到這些之後給Kobe什麼回應呢?在Kevin Garnett與Jermaine O’Neal這兩個可能的交易上,Kupchak給的offer一點都不漂亮,在我看來,Kupchak對於Kobe的放話似乎並沒有多大的作為,當然湖人隊的薪資結構在先天上就已經限制Kupchak的交易選擇,這說起來應該也不能太過怪罪於Kupchak,不過經歷Kidd、Garnett、J.O’Neal這三個傳的那麼熱的rumor之後,湖人隊依舊是在原地打轉,不知道新球季Kobe的心情會不會受到影響?(人家Pierce只是跟Ainge抱怨一下,Ainge就幫他找來Garnett與Allen囉!對照一下Kobe的爆走,Kupchak又給了Kobe什麼呢?XD)
 

Odom與Kobe也搭配三個球季了(與太陽隊核心相同的磨合時間,而且湖人與太陽還在最近的兩次季後賽都首輪碰頭。),三年的磨合期中,實在是看不到Odom與Kobe激起足以讓人滿意的火花。Odom來到湖人隊之後,因為持球時間與主導進攻的機會均受到Kobe的壓縮,以致於Odom一直無法打出他在快艇與熱火時人們對他的期待,原本被譽為新世代全能小前鋒的Odom,來到湖人之後卻改當起禁區苦力來了;而Kobe在當初交易走O’Neal時,滿心以為他終於能夠在湖人隊當老大,擁有無限的開火權,可是這三年來,他除了拿過兩屆得分王以外,他還得到些什麼呢?既然Kobe想當球隊老大,那球隊的戰績壓力也必然牢牢地套在他身上,Kobe看看他身邊那群不成材的隊友,看來他好像也受夠第一輪出局的困境。

 
Odom當然是一位很棒的球員,即使在湖人的體系裡他無法發揮他最擅長的一面:a playmaker,因應球隊的需要Odom也毫無怨言第扛起球隊大前鋒的位置,與西區那群牛鬼蛇神般的大前鋒硬碰硬,就算是在這種情況下,Odom依然繳出一定的績效,讓湖人的陣形還不致於因為禁區的失守而崩潰,加上他去年一直都帶著新傷與舊傷在打球,這種與他在快艇時期風格迥異的敬業精神讓球迷相當地激賞;儘管如此,湖人隊還是依然要走這條Kobe加Odom的舊路嗎?這三年來的試驗成果很明顯地已經證明Odom不會是Kobe想要登頂的最佳戰友,而Odom的傷病史也讓他的未來顯得更加撲朔迷離。

 
在這個時候Marion的rumor又一次激起洛城球迷的希望。個人覺得如果是Odom與Marion易地而處,那短期看來應該會是湖人佔到便宜,而太陽則是小小地吃虧。

 
目前在湖人隊Phil Jackson與Tex Winter的三角戰術體系下,重視的是球員的跑位與傳導的觀念,以期能夠製造出更多的空檔來得分。Marion的傳導或許比不上Odom,不過就跑位觀念這一點上,Marion的空手跑位觀念是勝過Odom許多的,而且坦白說Odom在湖人的這幾年與三角戰術的磨合中,我也看不出來他以前在快艇與熱火時期的傳導觀念,加上湖人的Walton已經證明自己能夠在三角戰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所以起碼就球隊進攻所採取的三角戰術上,個人認為Marion取代Odom會是一個升級的動作。加上有Marion在的話,湖人也不用擔心到底是要從Kobe或是Odom來發動攻勢這個問題,而Marion較佳的外線能力也能提供湖人缺乏的外線砲火一點支援。接著是防守方面,首先要說清楚的是防守是整隻球隊的工作,想要藉由一個球員就改變球隊的防守體質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光以身材來看的話,Odom會是比Marion更適合的大前鋒人選,不過這也僅止於在禁區當肉柱的功用上,若真的要論及大前鋒位置上的防守能力,Marion是比Odom還要高上一級的,而且Marion還外掛無所不在的補防能力,所以就防守面來看的話,Marion換Odom依然是個升級的動作;當然如果Marion在湖人能夠不打大前鋒的話最好,畢竟小前鋒才是Marion最不吃力、最能發揮他效用的位置。

 
當然Marion來到湖人隊也不是一些缺點都沒有,至少如果讓Marion先發大前鋒的話,那球隊的前場平均身高又是比人矮了一些,而且湖人在少了Odom的情況下,Kobe是否會開始又打起一人籃球呢?這些當然都是值得去考慮的,不過總的來看,Marion換Odom對湖人來說是個值得的交易。

 
而如果是Odom到太陽呢?個人不太看好太陽與Odom的結合,Odom是一個很好的playmaker,不過這裡有一個條件是他必須有一定的持球時間與擁有主導攻勢的權力,這兩點恐怕現在的太陽並沒有辦法滿足他,在Nash與Diaw的卡位下,Odom很有可能只是把湖人的苦力角色複製到太陽來而已,而太陽隊在走了Thomas與Marion以後,Odom在太陽隊的禁區角色將會更吃重,問題在於他最適合的位置並非在於大前鋒,比起Marion的越級打大前鋒,Odom在大前鋒位置上的表現要能夠頂上Marion的貢獻是有點難的;再加上Odom那張病歷表比起Marion的鐵人紀錄實在是一個不小的風險,所以Odom到太陽來的話,就戰力上來看很有可能是一個降級的動作。

 
Marion之前的對外放話讓他與球團之間的關係到達冰點,儘管如此,由Suns say Marion deal unlikely
這篇外電來看,Marion相當有可能依然會在太陽的開季名單上,不過這也不代表在新的球季Marion不會被交易啦!因為這一次是Marion主動放話,所以球團趕在開季前安撫好Marion的心情然後先停止交易的rumor是正確的,以免在這個時間點急著做交易而吃虧。即使開季前沒有被交易,我認為在新的球季裡,Marion還是有相當大的可能被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