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 Suns sent Kurt Thomas to the Seattle SuperSonics, along with their 2008 and 2010 first-round draft picks, in exchange for a 2009 conditional second-round pick from Seattle and a trade exception, worth about $8 million.

好吧,交易分析好像還是得寫,雖然我實在很想用一句髒話就把它結束掉....

我會努力不讓這篇文章變成千千萬萬句髒話的。


Front Office

之前有稍微提過,今年的太陽制服組內部發生了一場說大或許不大、但說小絕對不小的內部鬥爭,事實上,這場內鬥直到現在也還沒有結束就是了。在談這筆交易之前,當然必須先簡單提一下辦公室內部的狀況。
 
回到Jerry Colangelo將球隊賣給Robert Sarver的時候,當時Colangelo簽下一張為期三年的經理合約算是協助Sarver「熟悉環境」,而今年正好是第三年。事實上,這三年來Sarver和Colangelo的相處一直都稱不上融洽,包括Bryan Colangelo的遠走暴龍可能也只是權力鬥爭下的犧牲品之一。
 
總之,不管Sarver的中心思想是要掌權還是單純想省錢,由於Colangelo的約滿,Sarver在尋找新GM時的重要條件就是和他有深厚交情、並且願意聽話的人選,於是找到了之前協助Sarver買下太陽部分股份、當時還在yahoo和TNT擔任球評的Steve Kerr。講到這裡,不難看出Kerr在太陽制服組裡面算是百分之百的空降部隊,之前沒有相關實務經驗、意見又經常和制服組不合,這部分我就不想再說了。從我前14年太陽迷生涯總共只對老柯罵了兩次由F開頭單字組成的句子,Steve Kerr接手後不到一個月就追平了14年來的紀錄,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about Steve Kerr

還記得Steve Kerr剛接手時我講的那些話吧(忘記了可以找之前的文章),當時我還算是蠻語帶保留,只是沒想到情況比我預期的更糟一些。現在看起來也不必保留什麼了,當初想說什麼就直說吧。
 
Steve Kerr以前在yahoo的專欄,坦白講,除了是用英文寫的以外,文章內容整體給我的感覺跟扁球城市某裘姓作者的程度差不了多少....當然,我是說,你要先把糗爺主宰比賽勝負的部分拿掉來看。
 
Kerr常常會提出一些蠻有意思的觀點,有些想法可能是正確的,問題是我常常看不懂他的推論過程到底是怎麼得到這個結論的。就像考數學的時候中間推導過程胡扯一通卻得到正確答案一樣,你是抄別人的還是作夢夢到的啊?對於數學不好的同學來說,改他考卷的時候看到答案對給他打個勾就有分了;但是對於當年大學聯考數學滿分的敝人小弟在下我來說....我該說什麼呢?我唯一可以想得到的評語,嗯,這個人蠻有創意的,可是我還是要給你零分。

經營一支球隊,尤其是經營像太陽這樣一支原本體質良好的球隊,GM太有創意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就算是個庸材整天無所事事的擺爛,也總比自以為是天才的蠢材好。更不要說根據不負責任線報顯示,Kerr甚至連部分交易規則都還搞不太清楚,真不愧是業界最強大的空降部隊啊....


about James Jones' trade

其實嚴格講起來,以太陽原先的團隊薪資來說,省錢並不是什麼萬惡不赦的事情。問題在於Sarver如果連「需要花的錢」和「不需要花的錢」都分不清楚,那我真的必須說,當老闆的不懂事,你就把權利交給制服組,自己乖乖掏錢進場看球就好。想學Mark Cuban,你還沒有他有錢,何況嚴格來講,Cuban在球隊經營上也實在不能算是個好老闆。

別隊的例子不要扯太多,我們就稍微聊一下James Jones的交易案。
 
坦白講,單就交易內容來看,這筆交易其實我沒有什麼意見,換成是我可能也會這麼做。事實上,當初球季結束後我就高度懷疑James Jones明年還會出現在太陽的rotation裡面,尤其在得到Grant Hill、或者至少交易當時「很有機會」得到Hill的情況下,小JJ明年留在太陽守開特力的機率恐怕比固定上場高得多。雖然James Jones不算貴也不難用,問題是把三百萬丟在水裡也是會有聲音的,這就是我所謂的「不必要花的錢」,球員不是多就是好,如果你是天真到以為什麼玩具爸爸全部買給你就可以組成變形金剛的人,那Mark Cuban的風格可能比較適合你。

我對這筆交易有意見的部分主要還是在選秀權上,但也不是因為「選秀權」本身,而是因為這筆交易導致太陽無法選到Tiago Splitter....單說交易一枚選秀權我個人是不反對的(那也是「不需要花的錢」),但是因此失去Splitter、甚至還讓他被馬士攔走?幹,你去死吧。


Kurt Thomas' trade

總算要進入主題了。

據我所知,太陽原本是想和Kurt Thomas達成以下協議:KT放棄剩餘一年800萬的球員選擇權,和太陽另外簽一張三年約1500萬左右的合約,簡單講就是把原本迫在眉睫的豪華稅壓力分攤到未來三年去。結果快談妥的時候又有人跑出來亂了,據說Kerr向KT改提一張三年900萬的續約條件被KT拒絕,在KT執行選擇權後Kerr認為關係搞壞了,KT非走不可....
 
在此我必須深深的為我們新任GM的邏輯感到悲哀,先不說KT是跟你這個人還是跟球隊搞壞關係,提這種條件給KT根本就是自取其辱的行為,你可以在開口之前先拿計算機按一下第一年的800萬加上兩年老將最低薪是多少錢嗎?如果你懂加減乘除的話就知道KT為什麼會拒絕了,何況人家約滿後還不一定只能拿老將最低薪耶。啊,對不起我忘了,你是計算過程亂掰然後還能寫出正確答案的數學高手嘛....

好,你說KT一年800萬略貴了些也就算了,其實在續約談判破裂之後我也並不意外KT有可能會被交易,但我無法接受的是交易內容。KT換兩袋球我認了,連2008和2010年的選秀權都交出去是怎麼回事?這可不同於以往在選秀會交易選秀權,這兩枚籤的順位都是還不確定的耶!不要跟我說什麼太陽戰績有多好、這兩枚籤會多後面,如果下個球季開打沒多久Marion或Nash受傷要缺陣一段時間的時候你再跟我講這句話。別的不提,今年Pau Gasol的受傷對灰熊造成多大的影響就不用我多說了,萬一這種事明年也發生在太陽身上,我們能像他們一樣擺爛換順位嗎?沒辦法,因為選秀權在別人手上,搞不好Marion或Nash還因此必須拼死拼活帶傷打,撈個季後賽邊緣總比整季放棄還順便幫別人衝選秀順位好一點。
 
更不用說2010那一枚,幹,2010年火星會不會撞地球都不知道,你會不會太有把握了點?


Money Talk

根據我和jsoccer的私下計算,KT自己的合約800萬、豪華稅800萬、另外就是如果成功躲過豪華稅還能領到一筆分配款,今年太陽領了190萬,明年應該不會少於這個數字,順利的話這筆交易零零總總也許可以成功的幫Sarver省下兩千萬左右的開銷。
 
不過我必須再一次講這句話,如果一個老闆連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搞不清楚就乾脆通通不要花的話,那這家公司的業績恐怕只有逐漸萎縮的命運。球迷又不是每個都跟你一樣白痴,何況連白痴都看得出來太陽目前奪冠路上最大的障礙是誰,而今年季後賽太陽是靠誰挺身而出和大魔王在禁區搏鬥的?你賺了兩千萬關我屁事,我現在少罵一句髒話,你就會分我兩千塊嗎?
 
If you risk nothing, then you risk anything.

不要等到球迷走光了才想到這句話,到時就來不及了。


Kuso

當然,有時候我們也得逆向思考,說不定整件事情是早有預謀的,因為就我的感覺,超音速應該是根本不需要Kurt Thomas的。超音速缺長人嗎?不缺,他們家有一堆長人要養,反而比較缺上場時間;超音速要衝擊冠軍,所以要KT去幫他們單挑大魔王嗎?以這種換血幅度看起來也不像啊;超音速嫌錢太多,所以花八百萬跟太陽買兩枚順位可能不太好的選秀權?那我真的只能說你們是凱子,在選秀會上跟太陽買一枚選秀權只要三百萬耶....
 
總之,超音速到底要Kurt Thomas幹嘛?當教練嗎?好貴的教練啊....
 
所以我不得不陰謀論一下,搞不好兩隊早有密約,超音速會在季中買斷KT的合約讓他低薪重返太陽,這樣太陽不但戰力一無所損、還平白無故得到一個八百萬的Trade Exception可以拿去交易球員,代價則是兩枚順位可能很雞肋的選秀權,這筆交易看起來應該就划算多了吧?雖然自從前幾年Gary Payton和Elden Campbell等人交易後買斷、買斷後重返母隊的作弊式交易之後,聯盟對這種事情多少會查,我也不太確定是否已經有明文規定多久以內不得重返母隊。如果是合約結束前或一年內都不行的話當然就沒輒了,但如果規定沒有這麼悲慘,這筆交易的時間點就很有趣了。因為從7/20交易當天開始算,往後數半年交易截止日還沒到、只要往後數三個月的話球季甚至還沒開始,可以讓我有一點幻想空間嗎?

不過,幹,我才不相信這幾個人有這麼聰明。何況你們之前才把KT搞得這麼不爽,如果人家恢復自由身,你有什麼把握他一定會回來太陽?人家為什麼不能去馬士跟大魔王聯手婊你們?
 

最近球隊正在洽談P.J Brown加盟的可能性,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坦白講,這些的確不失為一個不錯的補救措施,不過這仍然無法掩蓋KT這筆交易做得非常非常爛的事實。

無論如何,KT最起碼是暫時回不了太陽了,不管怎樣,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他為我們做的一切。謹以此文,敬,鳳凰城球迷今年的英雄,Kurt Thomas。

還有,一聲清晰明亮的,Robert Sarver Suc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