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初聽說Banks要去打夏季聯盟的時候,我和jsoccer開玩笑說「Banks在夏季聯盟大概會變成Baron Davis吧!」

結果呢?雖然Banks至今因肩傷只打了一場比賽,但那一場打得怎麼樣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了....XD


可能有不少人知道我個人相當喜歡Banks這個球員,在去年太陽那一票所謂的明星板凳群裡面,唯一讓我覺得上不了場有點可惜的只有Marcus Banks,不過我也完全可以理解為何D'Antoni會有如此的決定,畢竟去年剛開季的時候Banks實在是嫩得可以,雖然他整個球季打下來進步幅度不小,但對於沒奪冠就算失敗的太陽隊來說,還不夠。

順帶一提的是,有些人很喜歡趁亂偷譙D'Antoni的八人輪替,我必須說,身為一個教練,D'Antoni的確是有屬於他的一些問題,但他的問題絕對不在輪替陣容上,一直執著於這個問題上的人,我合理懷疑很有可能是你們的腦袋有問題。


Banks' Strength

Marcus Banks最大的優勢,在於他非常出色的先天條件。Banks的速度飛快,和很多人心目中最快的男人Barbosa賽跑也不見得會輸(至少不會差多少);另外,他的體型壯碩、爆發力驚人,這方面在NBA控衛界可能只有Baron Davis能跟他抗衡。

這就是Marcus Banks,一個根本就是為了NBA live而生的男人。

除了出色的先天條件以外,Banks最讓人稱道的地方在於他優異的一對一防守能力(請注意我說的是一對一防守....),光比一對一防守的話,Banks在NBA控衛界可能幾乎難逢敵手,連多次入選防守第一隊的Jason Kidd都不見得比他好。想想今年被勇士打爆的那場比賽,是誰在五人制街頭籃球PK戰中把今年季後賽幾乎無人能擋的Baron Davis守到快打架、還和Barbosa聯手把原本落後20分的比數搞到差點逆轉,你就了解我在說什麼了。

擁有如此條件的球員,在夏季聯盟哪裡還找得到他的對手?


Banks' Weakness

前面把Banks說得這麼好,那為什麼他去年卻只能待在太陽隊的板凳末端呢?那是因為,他的缺點就如同他的優點一樣鮮明,而且剛好命中球隊的要害....orz

首先,身為控球後衛,Banks的組織能力實在是....套句前幾年某人講的話:「除了腦袋以外,Banks具備一切成為頂級控衛的條件。」如果你看到這句話的第一個反應是髒話的話,恭喜你,你成功了,我就是這個意思。一個控球後衛如果沒有冷靜且靈活的頭腦,在別隊我不清楚,在太陽大概就只能等死。在Banks季初的比賽可以明顯看出,他在場上是完全不知道該往哪邊跑的,甚至有時候會抓著球站在那裡發呆,然後大家就只好跟著他一起發呆,這樣的控球後衛會去蹲板凳也是很合理的(當然這問題後來得到不少改善)。

其次,Banks不管是帶球急停、或接球後出手的跳投都不穩定,而且他的有效射程也不夠遠。這是個很有趣的現象,整體來講Banks的出手機制比Barbosa正常得多,但穩定性卻反而不如推鉛球的Barbosa....XD

另外,Banks的一對一防守雖然很好,但他的團隊防守觀念....實在是好得很有限,這就是所謂的「Nash對照組」。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他的空手走位上面,這對要求團隊作戰的太陽隊來說幾乎是個無可救藥的缺點,何況他的位置還是最重要的控球後衛,所以我說,其實後來他上不了場也是很合理的。


Banks V.S Barbosa

去年Banks上不了場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太陽根本沒有位置可以給他。Nash、Bell、Barbosa三個人把兩個後場的時間吃得乾乾淨淨還可以到SF去搶時間,Banks要打哪裡?等他們受傷還比較快,偏偏這幾個人又不太缺席....XD

短期內要動搖Nash和Bell的地位是不用想了,但如果對手是Barbosa,我倒覺得Banks現在已經不見得會輸給他了。首先,Banks和Barbosa一般都是被認為進攻大於組織的後衛,而且組織能力還是在比爛的那一種,所以我看這部分我們還是跳過以免傷感情好了....orz

但嚴格講起來,其實他們的單打模式是不一樣的。由於身材單薄的關係,Barbosa在切入後的出手往往必須閃避後面跟上來補防的坦克車,以免輕薄短小的法拉利在劇烈碰撞之後必須頻頻進場保養,也因此造成了他切入的投籃命中率很不穩定,畢竟這樣的出手方式你還能要求什麼,不是每個人都能跟Nash一樣豪洨的。

但Banks不一樣,對於一個擁有裝甲的人來說,他可以不用畏懼碰撞後的出手,最大的好處當然就是投不進也容易凹到犯規上罰球線,也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單打模式。題外話,如果以Banks去年上場的比例來算,其實他提供了非常多娛樂效果十足的豪洨進球....XD

另外一個是發展性,也許NBA永遠不缺空有體能卻打不出來的球員,但大體來說其實去年Banks還算挺受教的,而且看起來應該還有進步空間。至於Barbosa,我不否認去年的季後賽讓我對他非常失望(不只是第二輪),而且整體來講,其實去年Barbosa打得比較有威脅性的時候,多半都是他自己在打自己的球,有時甚至讓人懷疑他跟其他四個隊友好像是不同隊的,現在Nash還在的時候還好,以後呢?

雖然Banks目前在這方面也還無法嘲笑Barbosa,但我說過了,Banks有可能只是被之前的球隊養壞了,還有機會補救,Barbosa大概是沒救了....太陽養了他四年,他的球風早就已經定型,再打可能也就是這樣了。先發PG不行、先發SG太矮、替補雙能衛?好貴啊....orz

當然,現階段Barbosa也許還是比Banks稍微好一點,但我認為差距非常有限,應該已經在薪水CP值的範圍之內了(Barbosa的薪資約為Banks的1.5倍)。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倒想建議球隊不如趁Barbosa剛拿到年度第六人,聲勢正旺的時候嘗試看看是否有機會交易出去拿到不錯的條件,順便空出位置給Banks。目前看起來球隊也的確是有朝著這方面去執行,至於結果會怎樣....不知道。


最後,也不用說什麼太陽去年用了大半中產結果只找了一個幾乎蹲了整季板凳的人來,其他隊都可以拿到誰誰誰....講這種話就沒意思了。雖然世事總是不能盡如人意,但我並不覺得Banks的合約簽得很糟,我常說的是,Banks的合約也不過就跟一般選秀第十順位左右的球員相當,你把他當成去年選進來的新秀不就得了?給他一點耐心吧。

我相信Marcus Banks未來會是一號人物,只是到時候他還在不在太陽就很難說了,希望他能穿著太陽球衣等到這一天。

Banks的終極進化版大概就是成為類似Baron Davis這樣的球員,如果你有看到今年勇士在季後賽的表現,相信應該會對這句話充滿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