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Memphis Grizzlies

00 年以來的灰熊,是一支令人感到悵然的隊伍。

好不容易,Billy Knight 在球隊面臨搬遷,戰績低迷找不到方向,總裁 Dick Versace 又使不上力的情況下,扛起了建立斥候系統與球隊基礎的大任;好不容易,Jerry West 延續了 Knight 的基礎,用交易平衡陣容,請出老教頭 Hubie Brown 來帶領年輕球員;好不容易,球隊在 Hubie 的手下成長茁壯,凝聚戰力。成軍九年第一次打入季後賽,即使被橫掃,滋味依然甜美;即使球隊上下仍有許多「矛盾」,未來依舊充滿希望。

一切就這麼傾圮了。

Hubie 的繼任者 Mike Fratello 無力處理與球員乃至於總管之間的互動,即使戰績維持平盤,軍心卻漸漸渙散。而 West 就任總裁後,一方面是延續 Knight 時代,以人事主管 Tony Barone 父子(其中老爸就是在 Fratello 走人後暫代總教練一職的那位)為首的斥候與選秀系統,雖不斷選進具有潛力的球員,卻非目前隊形所需,反而使得各個位置更加擁擠。綜觀灰熊 West 上任後的選秀皆不甚理想,即使再怎麼喜愛這些小夥子,幾年來他還是陸續倒掉了 Tory Bell、Drew Gooden、Dahntay Jones、Alexander Johnson 與 Lawrence Roberts(ps. 後兩位雖是二輪球員,卻是灰熊「特地」以二輪選秀權弄來者)等人。

另一方面,West 也未能根據問題即時調整。05 年季末的情況已透露出端倪:連續兩年於季後賽第一輪被橫掃,且隊上累積了 Cardinal、Posey、Miller、Battier 等過多的中型合約,更有五名球員表達離隊的意願。縱使後來的危機處理相當漂亮,一舉補進後場三老,精簡過去多人輪替的 roster 並強化灰熊在季後賽缺乏的經驗,依然不能掩蓋他們無償流失 Swift、Watson 與 Lorenzen Wright,並「被迫」交易 J-Will、Wells 與 Posey,拋售大量中型合約,改造球隊體質的事實。

不到兩年,灰熊就在這「被迫」化解一個個「矛盾」的過程中,迅速地瓦解了整支原本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的隊伍。06 年選秀會上 Battier-Gay 的交易,以陣中防守樞紐換取指日可待的潛力股,便是重整擴大的指標之一。至此,04 年四月進軍季後賽的班底,只剩下 Gasol、Miller、Cardinal 、Dahntay Jones 以及回鍋的 Swift。

一個由 Knight 奠基、West 完整與 Hubie 鍛造出的核心還未發光發熱,一眨眼就這麼消逝在人們眼前。

灰熊 06 年青黃不接的開季陣容,預示著重整仍將繼續。充滿爆發力的 Gay 與 Warrick 遲早要頂上前場的位置,負責指揮全隊攻防的兩老 Eddie Jones 與 Stoudamire 未來離去後的空缺亦須盡快填補。即便沒有預期外的傷病狂潮,球季結束後的灰熊要如何走下去,仍舊是個問號。文章寫到這裡,不難看出就算沒有後來的是非紛擾,他們頂多也只能打出不上不下的戰績,對於球隊的未來更無甚助益。因為幾年來隊上可用作交易的籌碼早已揮霍殆盡,季末補強應以中型合約簽自由球員與選秀為主。不用說,選秀順位自然是越高越好,何況今年的 Oden 是如此誘人。當然,他們還有另一個選項:徹底重建。稍後我們再討論這個選項是否合理。

另外一個棘手的問題,就是老闆 Mike Heisley 因虧損嚴重而意圖脫手球隊。06 年十月,雖曾一度同意售出七成股份給前 NBA 球員 Brian Davis 與 Christian Laettner,最後卻因部份交易內容不合 NBA 規則而停擺。然而,灰熊確實在老闆們處理球隊轉手的這段期間受到了影響。首當其衝者為 Gasol 值球隊擺爛(?)之際要求被交易的發言,Heisley 則要求 West 壓低交易期待,加上尚未走馬上任的 Davis 與 Laettner 三天兩頭就跳出來亂放話,在這樣內外交相壓迫的形勢下,真留不住 Gasol 也是有可能的。可是這支球隊所面臨的狀況與暴龍、七六人、灰狼都不同:沒有爆表的薪資、沒有尾大不掉的球員、沒有緊迫的時間壓力;有的是已經被證明足以承擔未來的新秀、年輕的主力球員與幾乎到手的「狀元籤」。換句話說,他們有辦法在維持現狀的情況下,短時間內重獲(可能更強的)競爭力,根本沒有理由重建。

插個題外話,對照 West 是如何死拖活賴地撐過谷底與裂解球隊的危機,到頭來卻在選秀會上抽了個該死的第四籤,夢寐以求的 OP 連線成了一場空,也難怪他會如此光火。Anyway,總算度過 06-07 年球季的 West,宣佈將於季末約滿後離去,理由很簡單:他老了。當年 Hubie 無預警請辭教頭的理由同樣很簡單:他病了。許多人猜測他們是否受到老闆或其他因素,比如說球員不受教的困擾,目前沒有確定的答案。

順便澄清一件事,上個球季的灰熊並非刻意擺爛,只是剛好滿足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重整的需求、值得期待的目標和一缸子的傷兵。考量球隊當時差點被轉手並崩解的動盪情勢,擺爛作為一種策略其風險不可謂不大,一個不小心,可能就陷自身於更為漫長且不穩定的重建泥沼。

由於篇幅過長超出預期,灰熊 06 年的人事變動將見於下篇文章。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陣子在PTT 的NBA 板看到一系列關於防守的討論,而剛巧又在同一時間看到 82games.com 一篇 Revised Defensive Composite Score,作者Jon Nichols嘗試利用一些現有的防守數據(Drtg、Def. +/-和counter part PER,將來有機會會跟各位詳細介紹)創造一個叫做Defensive Composite Score的新防守數據(簡稱DCS),DCS的值是經由球員間比較而來的。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度三連霸,九枚冠軍戒指,光這些成績就能壓倒四位千勝教頭了!這些年來他只前後帶過公牛和湖人兩支球隊,而這兩支球隊也都曾經稱霸一時、建立王朝。

89-90年是他第一個完整執教的年份,當時他馬上就帶領公牛打出55勝27負的戰績,當年JORDAN的季平均是33.6分、6.9個籃板、6.3個助攻,這種球員和教練鎖帶領出來的嚇死人成績,讓公牛隊一路打進東區冠軍戰,卻遇上由Isiah Thomas帶領的活塞隊,結果活塞費盡千辛萬苦才以4比3淘汰公牛,公牛的這個球季宣布結束。

90-91年,為禪師和公牛的三連霸揭開了序幕,帶著61勝21敗,東區第一種子的行頭闖進季後賽。他們一路過關斬將,第一輪橫掃尼克、第二輪又痛宰76人,然後在東區決賽同樣遇見去年的敵人活塞隊,只是這次的公牛完全不同,直接剃了活塞隊光頭,最後又以4比1的對戰成績擊敗湖人,摘下JACKSON執教生涯的第一枚冠軍戒指。

91-92年和92-93年球季,公牛勝率都維持在7成,而且都拿下總冠軍,完成了第一輪的三連霸。總計在第一次三連霸時期,公牛隊在季後賽掃過敵人五次光頭、只有一次以4比3陷入苦戰,其他幾乎都是輕鬆得勝,這份壯舉不只建立在JORDAN身上,同時也擦亮了PHIL JACKSON這塊金字招牌。而到目前為止,JACKSON的戰績是240勝、88敗,7成32的勝率。

92-93年,公牛隊第一大支柱MICHAEL JORDAN宣布退休,可是禪師依舊不為所動,接下來兩年球隊戰績沒有低於五成過,不過也連續兩年都在季後賽失利,公牛隊似乎走到盡頭了!

95-96球季,籃球之神JORDAN復出第二年,配合了另外兩位隊友PIPPEN和RODMAN,組成了橫掃聯盟的三巨頭,他們的戰績是72勝10敗,這個到現今都還沒有人可以破的紀錄,NBA史上最偉大也最可怕的戰績。季後賽的公牛更加可怕,前三輪只輸了一場,熱火和擁有大歐的魔術隊,都慘遭公牛橫掃,那時的大歐在季後賽可是繳出平均25.8分以及10個籃板的可怕成績,還是抵擋不了如同火焰般的公牛。冠軍戰遭遇PAYTON帶領的超音速隊,同樣以4比2成績將之擊敗,與此同時,禪師所帶出的第二個三連霸再度展開,而這一年,禪師拿下了COACH OF THE YEAR。

96-97和97-98球季,堪稱90年代最經典的季後賽時段。西區爵士和火箭、湖人的決戰,東區REGGIE MILLER曾經以『MILLER TIME』讓尼克球迷搥胸頓足,在這年再度相遇,以及MILLER一人獨撐大局面對公牛三巨頭的經典7場血戰。但是最可怕的還是連續兩年的冠軍戰戲碼:爵士二老VS公牛三巨頭。90年代就開始看球的老球迷一定都還記得這兩次的系列戰,除了是二老和三巨頭的對戰之外,其中也還摻雜許多禪師和爵士教頭JERRY SLOAN的鬥智遊戲。爵士隊沿用至今都是一招擋拆打天下,在SLOAN的手上,這套戰術變成全聯盟最害怕的武器。而禪師也不惶多讓,多年來他都在尋找和JORDAN搭配三角戰術的最佳配角,這兩年也似乎讓他找到了!於是這一系列戰術和戰術、巨星和巨星的對戰,就一直到現在仍然是球迷眼中最值得回憶的賽事。

第二次拿到三連霸之後,JORDAN也第二次的宣布退休,公牛王朝宣布瓦解,原以為NBA會開始進入群雄割劇的時代,卻不料早在魔術時代就已經成名的大歐,加入了擁有96年高中跳級生KOBE的湖人隊,然後禪師接著到來,JACKSON的第三個三連霸在99-00年又要展開了!

藉著大歐在籃下無人可擋的威力,以及KOBE驚人的得分能力,湖人隊一直到02年幾乎未逢敵手,三角戰術在湖人隊裡面似乎運作的更加可怕。更難得的是,在這幾年不管是公牛的JORDAN和RODMAN又或者是KOBE和大歐,禪師總是有能力將他們治的服服貼貼,讓所有人為了冠軍全力以赴。不過畢竟一山不容二虎,KOBE和大歐所上演的洛城肥皂劇終於爆發,禪師也拿這兩位場均幾乎達到30分的重量級球星沒輒。

終於,02-03年的湖人在西區半決賽被馬刺復仇成功,湖人王朝也正式結束。然而03-04年球季,爵士二老之一的MALONE和超音速手套PAYTON將薪水壓低,為了拿到冠軍而加入了湖人隊,夢幻F4陣容正式成立。這個球季湖人戰績並沒有特別突出,卻仍然一路打到總冠軍戰,靠的除了實力之外,多少也有點運氣。半決賽第五場,湖人的FISHER在最後0.4秒投進致勝BUZZER BEATER,馬刺在第六場士氣一落千仗。西區冠軍戰,年紀老邁的MALONE連續頂過TD以及KG兩位聯盟頂級大前鋒之後,他的膝蓋已經承受不住,然而還是靠著禪師適當的調度打進了決賽。

冠軍戰,LARRY BROWN帶領的活塞五虎,禪師和另一名年紀最老的千勝教頭交戰,任誰都沒想到湖人會輸的這麼悽慘。這個系列賽沒有任何怨言,湖人一敗塗地,禪師也正式宣布退休。原本想就這樣帶著九枚冠軍戒指回家度假的JACKSON,在05-06年受到湖人老闆的邀請,再度回到湖人隊,在那之前JACKSON和KOBE的關係已經到了冰點,兩人之間的冷嘲熱諷也已經眾所週知。這時的湖人隊也和先前不同,早已是屬於KOBE的球隊,這場洛城肥皂劇持續上演著,JACKSON為了讓球隊融洽,最後仍舊選擇與KOBE言歸於好,繼續帶領這支重建中的湖人隊走下去。

連續兩年,禪師帶領著KOBE和湖人其他隊員打入季後賽,卻連續兩次在第一輪被太陽掃出局,禪師的執教出了問題?不,明眼人都知道是湖人的陣容無法給予KOBE支持,無法讓三角戰術有發揮的空間。湖人有KOBE這位接近JORDAN的可怕球員,卻沒有三巨頭其他兩位成員那種實力的副手,KOBE獨木難撐大局,禪師更是難以回天,湖人的勝率勉強能在5成以上,卻只能在第一輪打轉。

儘管如此,仍舊掩蓋不了禪師這10幾年來的功績,NBA名人堂終於有他的一席之地,禪師也將繼續帶領著湖人隊,希望能拿到他執教生涯的第10枚冠軍戒指,讓他的每根手指都不會空下來。當然這也是KOBE證明自己不需要大歐就能有冠軍的好機會,如果真的想要拿到冠軍,除了KOBE的個人能力,以及球隊要有更多補強之外,禪師的執教功力仍然是湖人隊最不可或缺的。

我期待著,PHIL JACKSON能夠在他的有生之年,讓所有球迷看到他第四次建立王朝,這應該也是KOBE樂意為他做到的其中一個偉大任務吧!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以為, 靠著Papaloukas跟Diamantidis,還有許多06-07球季Euroleague冠軍隊, Panathinaikos的多數主力戰將, 希臘雖然少了小黑胖Schortsianitis跟另一個主力內線球員, Fotsis,雖然是會對戰力有所影響, 在這次的歐錦賽的戰力雖然會不如西班牙, 但並不會太難看.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 Darko Milicic 已經離開活塞隊,但基於感情上的因素總還會注意他的表現和動向,進入 NBA 這幾年來,除了有潛力外,他給人最大的印象恐怕就是不成熟吧,屢次不當的發言以及遭人質疑對球賽的熱情等...

s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寫完了NBA.com今年的各球隊各球隊depth Chart已經出來了。
雖然被評為東區的爐主是意料之中,但是我覺得這個先發並不是我們所能排出的最好陣容。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 Charlotte Bobcats

自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 進駐夏洛特後,在他上任之初便已表示得很明白:他是這支球隊實質的決策領導者。制服組方面,與 MJ 是舊識的 Rod Higgins 被從金州挖角來擔任山貓(名義)上的 GM,與舊臣執行副主席 Bernie Bickerstaff 共事,同 MJ 組成一個三角決策結構。不消說,擁有最終裁決權的自然是 MJ 大神。由於山貓本年度的 Media Guide 還未上線,所以目前僅知 MJ 尚找來了過去曾為隊友的 Buzz Peterson 加入球探行列,其餘部分「應該」是延續 Bernie 過去所鋪設的基底運作。

教練團方面,Bernie 功成身退後,MJ 即親自主導新任總教練的誕生。在前山貓助理教練,這幾年來對於帶領小毛頭想必有不少心得,剛率暴龍殺入季後賽並拿下最佳教頭的 Sam Mitchell 與母隊續約四年後,MJ 選擇了同樣名為 Sam 的前小牛助理教練 Sam Vincent。身為菜鳥的 Sam 為何能雀屏中選?因為他來自擁有健康贏球文化且後勤資源豐沛的小牛;注重防守,強調以防守帶動攻擊;另外他也很年輕(很小牌),可以與隊上的年輕人一同從挫折中成長(換句話說,即使把他給炒了也不會少根毛);最後,他跟 MJ 一起打過兩年球,所以說人脈很重要。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以上幾點個理由大概可說是新興或重建中的球隊尋找教練的準則。

Sam 也很快地組成新的教練團,其中新成員包括 Phil Ford、Lee Rose、Dell Curry、負責調教長人的 Paul Mokeski 與改任人事主管的 John Outlaw,只有 Jeff Capel 與 Gary Brokaw 是舊將。至於 Bernie 親愛的兒子,不曉得是由於酒駕醜聞還是感到時不我與(包括面試總教頭一職被刷下來、過往制服組決策總是受到牽制等),跑回與他有關係的灰狼當助理教練去了。

由 Bernie 領銜
制服組與教練團的時代就此告一段落,MJ「又」一次掌握了一支球隊。或許不少人因為 MJ 的「世紀之挑」與他跟 Kwame 接續下來的恩怨情仇,而質疑其選秀眼光和領導能力,加上去年好死不死選了個 Ammo(不過 Ammo 究竟是 Bernie 還是 MJ 的主意,目前尚無法確切得知),更增幾分可信度。但至少,MJ 從過去在巫師的慘痛經驗中學到了教訓,意識到自己不能過度介入球員與教練之間的事務,就是一種進步;另外,就目前而言,他第二大股東的位置相當穩固,一手掌控制服組未必比過去來得差。Bernie 時代的制服組,其權力運作與決策模式時常受到非專業因素的影響:Felton 與 May 的選擇一直被認為與票房考量有關(事實上也是如此),而球團高層始終抱持著一種「大家來打工」的心態,對於薪資結構則是斤斤計較,Bogans、Ely、Jones 這些打出點名堂的球員,即便不在未來的藍圖裡,也就這樣一個個豪邁地放掉了。

或許是時勢造英雄吧,養兵三年的山貓也來到了將目標訂為一拼季後賽的階段;於是,Jordan 坐鎮的山貓揚棄「大家來打工」路線,交易來勇士看板球星 J-Rich,砸錢續簽 Carrol 與 Wallace,便展現出迥異過去的競爭心態。然而,他們還是很豪邁地釋出了 Knight,放棄了 Alan Anderson,並任由重要的替補中鋒 Jake Voskuhl 轉投公鹿。比較麻煩的是,如果下季 May 的腳傷依然不甚樂觀,中前鋒的位置光是打頭陣的 Okafor 以及 Brezec,就有傷病與防守的隱憂;又,兩個不知道練不練得起來的新秀與場下作用大於場上的 Harrington 的替補陣容,在關鍵時刻可有任何威脅?話說回來,都已經三年了,怎能不對山貓自 Bernie 時代以降擅長撿破爛...呃,擅長發掘邊緣球員的功力沒一點信心呢?

不論是大勢所趨還是 MJ 個人心態因素所造成的影響,未來的山貓都應該會朝向較為穩定且正常的方向發展才是。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義大利 Italy
在WBC的時候義大利的球迷就一直在吶喊要把所有義大利的年輕球員聚集在一起,而成就了這次的義大利隊。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昔日的王者,立陶宛。在90年代立陶宛出現了兩個歐洲籃壇的傳奇性的人物,Arvydas Sabonis與Sarunas Marciulionis。Pippen認為Sabonis是使上最佳的外籍球員。Bill Walton認為Sabonis是史上最強的傳球中鋒,當他加入NBA的時候已經是過了他的巔峰時期,一直都有個what if...如果Sabonis是在巔峰時期加入NBA會怎麼樣,那是四大中鋒與MJ的時期。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籃球的世界裡,法國是一個很好玩得地方。常常可以看到他們在國際賽事上有不錯的表現,但是在歐洲職業聯賽當中卻幾乎看不到法國球隊的蹤影。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在下個球季的Euroleague當中就有兩隻是法國球隊,Le Mans 跟Chorale Roanne。只是呢,在整個Euroleague的歷史當中,1957年以來,只有法國球隊只拿過一次冠軍。這樣的籃球背景,法國卻是這次EuroBasket中的強隊之一。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dds to win Eurobasket 2007

Spain 2.00
Greece 3.75
Lithuania 9.00
France 11.00
Italy 11.00
Serbia 13.00
Russia 19.00
Germany 21.00
Turkey 21.00
Slovenia 31.00
Croatia 41.00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臘,對於沒有注意歐洲籃壇的朋友們來說許多球員都是名不經傳。但是實際上,這隻球隊的主力球員在歐洲都是赫赫有名的戰將。而希臘也將會是西班牙最強勁的對手。這隻05年EuroBasket獲得冠軍的球隊,在06年在WBC宰掉美國的球隊,看起來他們應該又會再度奪得冠軍,尤其是西班牙的王牌Pau Gasol確定不能上場的時候,但是很可惜的最後還是慘遭滑鐵盧。這次,希臘絕對會捲土重來以報一箭之仇。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系列我大概會介紹四隻比較熱門的球隊,然後會另外有一篇介紹其他國家比較需要專注的球員。這次在西班牙舉行的Eurobasket07一共有16隻球隊。然後分成4個分組做初賽。初賽的時候每個分組只會淘汰一隻球隊,其他三隻將會晉級打預賽,八強賽,四強賽以此類推。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支職業球隊是如何打造的?他們需要 GM 主導球隊上自教練團組成、下至選秀與簽約等一切變動;需要斥候發掘評估海內外新秀、觀察聯盟其他二十八支隊伍的比賽;需要統計員紀錄並分析自己與敵人的各項數據;需要體能訓練師、球技指導員有計畫地培養並維持球員的狀態;需要助理教練負責演練攻守各式戰術與配合;需要總教練整合所有無形與有形的戰力,臨場指揮球員們在場上廝殺。一個好的教練團與制服組,決定了球場上大部分的勝負。

但我們總是不了解球賽的勝負與他們之間的確切關係。

我們知道的太少了。

比起我們所看到的球賽,因為距離與專業上的隔閡,教練團與制服組的作為相對而言是不容易被看見、不容易被觀察到、也最不容易理解的。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從表像一步步抽絲剝繭深入核心,透過收集歸納與判斷,去試著拼湊出球隊背後的運作軌跡。

JVG 的球隊就一定慢而死板?Sam Mitchell 得到年度最佳教練獎項的肯定前,他的評價是?Doc Rivers 與 Lawerence Frank 這些年來受了多少責難,他們為何尚未被炒?大夥在 Saunders 的活塞進軍季後賽之前,是如何比較 Larry Brown 與他的執教能力,現在呢?Joe Prunty 對於小牛以及 P.J. Carlesimo 對於馬刺的貢獻又是如何?

比起 Tex Winter 之於 Triangle、Pete Carril 之於 Princeton,要解答這些問題,
必須建立在隨時間一點一滴累積的長期知識基礎上,因此我將下個球季值得關注的球隊,其人事異動整理如下,以備日後之用。

1. Atlanta Hawks

老鷹首先增聘一位七呎長人 Alton Lister 為助理教練,負責調教隊上禁區球員,全隊上下唯一身高超過七呎的居然是助理教練。Lister 擁有十六年 NBA 球員資歷,全盛球季數據接近 double-double;1980 年曾獲選代表美國參加奧運,不幸地,當年為抗議蘇聯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Lister 並未在國際賽事亮相;退休後的過去七年,他在亞利桑那的 Mesa Community College 擔任總教頭,除此之外也參與並主持不少訓練營。

另外,三年前陪同 Woody 一起打天下的兩位助理教練:Herb Brown 與 Greg Ballard(原來負責調教長人的那位,顯然老鷹對於這個職位有更高的要求),下個賽季將分別以總教練的特別顧問與斥候的身分繼續為老鷹奮鬥。而 Woody 的新助理教練團成員將為:Larry Drew、Bob Bender、David Fizdale 以及 Lister。

插個題外話,曾經有意見指出 Hawks 二十一世紀以來的失敗,部分原因須歸咎於斥候系統的不足,導致無法為球隊增添優質新血並過度重視自由球員市場。以擅長選秀聞名(呃,這幾年的評價可能已變為擅長搞怪)的 Billy Knight 入主亞特蘭大後,老鷹的斥候團有一半的成員乃由他所引入。有趣的是,其中有位 Terry Knight,我稍微查了一下,找不到他跟 Billy 是否有血緣關係。但他既是 Billy 在 Pittsburgh 的校友,雙方又都有在遛馬工作的經驗,關係不可謂不深。不僅如此,亞特蘭大的教練團也幾乎全為 Billy 一個人所組。可以想見他對這支球隊的影響有多深,而老闆們又是如何信任他。而他的總裁上司橫看豎看,似乎又是個花瓶?

不過,Billy 能主政至今日,老闆們應或多或少都有些項現實妥協的無奈。在大魔王陰影壟罩下的老鷹,能有什麼大作為?陷入與魔王的長期抗戰後,老鷹就沒完成過什麼大交易,即便當時吵得最兇的 AI 交易案也沒有成真。究竟是 Billy 還在囤積資本,還是老鷹處境尷尬,進退維谷,只好一反兩年前交易來 JJ 的思考模式,回到用新秀與最低薪資跑球隊的老路上去;我個人傾向後者,這不也正遂了 Belkin 的意?也因此,要不是今年狗屎運,老鷹下個球季的希望相當渺茫;而縱使 Al Horford 與 Ace 的選擇不差,他們所帶來的影響力比起波士頓的超級塞亞大變身,似乎就是差了那麼一截。

再者,對照東區去年八強,活塞、騎士、公牛、籃網、暴龍、巫師等六支球隊依然保有其核心陣容,加上新興強權超級塞亞人,剩下的一個席位將由傷兵陸續歸位的公鹿、鋒線上補進得分機器的山貓、整合漸具雛形的尼克、上季雖擠進八強但情勢尚不明朗的魔術、以及情勢同樣不甚明朗的熱火與溜馬共同爭奪(七六人或許是東區唯一不以明年季後賽為主要目標的隊伍)。在這樣的情況下,老鷹能期待什麼?年輕球員即將邁入第三年的整合?東南組目前看起來整體水平較弱的「優勢」?具即戰力新血的投入?

不是說老鷹現在的情況非交易不可,我個人極端反對為交易而交易的心態(球迷們通常都視交易為改善戰績的萬靈丹),只是瞄準明年季後賽席次的老鷹,以現階段而言真的有那個能力嗎?攤開陣容來看,我們手上有十四張合約,不只小前鋒,每個位置都塞得滿滿的,但是戰力卻沒有滿出來的跡象。估計 Zaza、Shelden、Horford 與 Smoove 四人將會瓜分中前鋒位置,其中 Smoove 將遊走於三四號,Lorenzen 與 Solomon 以插花為主;Marvin、JJ 分別以先發小前鋒、先發得分後衛為主;Anthony、Speedy、Lue 與 Ace 將爭奪先發控衛的位置,除非 Salim 能解決老問題(防守、態度、團隊進攻節奏),否則勢必被擠往板凳的更深處;一到三號的主力替補則由 Chillz 擔綱。這 lineup 亂得可以,我甚至不知道如何表列出來,但與變身前的塞爾蒂克是否也有些相似?舉目竟是可用之兵,八張菜鳥合約可不是蓋的(當時的塞爾蒂克更厲害:十張,換約之前如果沒有獲得任何解決,將會造成嚴重的薪資負擔),問題是能否,以及何時可以更上一層樓?利用 Anthony、Lue、Lorenzen 與 Salim 四張到期合約搭配這幾年培養的潛力球員,換回能夠立即產生重大影響的球員,既能調整不平衡且薪資在未來將無法控制的 lineup、亦能讓球隊現階段的競爭力更上一層樓,這不也是塞爾蒂克今年所做的事?

回過頭來,這幾年老闆們對於 Billy 不是沒有疑問,疏於與球迷溝通也就罷了,連身為上司的他們,有時候也搞不懂他腦袋裡在想什麼,可就不大妙。當老闆們與 Billy 失去互信後,他也就別想混了。事實上,要不是魔王未除,Billy 很可能已經丟官也說不定(或者也可以這樣說,要不是魔王未除,亞特蘭大很可能已做出改變,呈現一番新氣象也說不定)。只是別忘了,老鷹所處的狀況非常需要贏球來減低球隊所受的傷害(ie. 虧損),如果 Billy 與 Woody 今年依然無法達成球迷以及老闆們的期望,至少展現出爭奪季後賽的競爭力,也該是時候讓他們走人了。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然,這人不是我,那麼是誰呢?大家都知道,就是報紙上的記者。市面上報紙種類繁多,而大多數的報社體育記者都只有一兩位挑大樑,尤其這兩年王建民加入紐約洋基,讓體育報紙各大版面幾乎都佔滿棒球,NBA的版面和介紹機會相對減少許多。

然而,這些記者可能幾乎不了解籃球這項運動,他們的專長就是看著網路上的分數盒子來寫新聞稿,文章內容可以看出根本不了解球賽實況,甚至我看過最扯的,某位記者在翻譯一則老將復出消息的外電時,誤將CHARLES OAKLEY翻成CHARLES BARKLEY,讓許多資深球迷啼笑皆非,感嘆現年台灣體育記者的素質越來越差。

其實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就這一兩位體育記者,卻要負責籃球、棒球、足球、網球等各式各樣的體育消息,的確是不太會有時間一場一場去看比賽,但是這也就算了!就算用分數盒子寫文章,還是可以寫的很中肯且正確,然而這些個體育記者明明沒看球賽,卻在文章裡寫的好像從頭看到尾沒有遺漏,偏偏又可以讓人抓住很多錯誤,而這些錯誤正是他們沒看球賽的最好證明。

沒錯,市面上報紙的體育記者主要的任務是要應廣大讀者的需求,他們寫的文章足夠應付那些平常不看籃球的人,只需要灌上兩句成語,放上幾個攻守數據,就是一篇能上報的好稿子。但是這些報社是否有想過,真正專業的球迷也在盯著這份報紙看。當你看到報紙上都是胡亂寫的錯誤訊息時,這是一種相當氣憤的心情。

這也是為什麼這年頭記者總是被比喻為社會亂源的原因,或許體育記者罪責沒那麼重,卻同樣是在擾亂視線、誤導讀者。因此我想有必要為這些體育記者想個根本的解決之道,每種運動在每個報社起碼都要有一個對於該項運動有一定程度了解的記者,然後各負責各的,既能分工節省出稿時間,又能提升新聞稿的品質,這是否就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我想這些都值得各大報社去思考。

舉個例子,今天的我因為早上考試,晚上又得出發到外地,因此沒有機會看到美洲盃的冠軍戰,只能稍微看一下網路上的分數盒子,推敲一下比賽內容。然而這樣已經讓我不敢下筆去寫這場比賽的評論,因為我根本沒看,有什麼資格評論呢?

台灣的體育記者們,請你們多多學習吧!球賽是拿來看的,不是拿來寫的。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