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聞林曉培躺棺材求改運,令人寄以無限同情。其實,熱火才真的該去躺躺棺材。順便一提:這是全世界最快的長篇戰後即時分析稿。

 

 有關熱火上季失利,與本季開季不順的歷程,大約在年初廣受YAM非熱火迷喜愛的《熱火號,擊沉!》一文中就說過了。今天看了熱火與老鷹之役,再為大家談談老鷹是如何照「熱火完全攻略版」來打熱火。

 

 由湖人移植而來的三角戰術(略有別於公牛)的基本運作型態,是由控衛與中鋒玩接傳球開始的。然後佐以大前鋒空檔跳投或或接,或後衛由弱邊切入。行不通,則由弱邊形成另一三角玩擋拆。一旦什麼都不順,又快到點了,就由強力切入型球員強行突破賭一把。其中的變形,就是由俠客(Shaquille O’Neal)移出來擋人(甚至可移至三分線附近),就像火箭教練長久以來常要姚明幹的那樣。

 

 之前熱火實戰上的問題,在於玩接傳球的控衛,並不是最準的射手;而最準的射手(走了),不但難以得到中鋒掩護,更往往必須在小三角擋拆中,扮演他最不拿手的急停中距離跳投──嗯!也不能說沒得到掩護,他還是以生涯最高三分球命中率榮登三分射手之冠,並因而撈到一紙小肥約,恭喜。

 

 我也不知道是傳說中三角戰術破區域正確,還是區域防守可以破三角戰術。總之,不管結果如何:要打熱火,就必須像老鷹這樣打:

 

 首先,機動性包夾俠客;最低原則要做到必須讓俠客轉向籃框正方出手。包夾球員也分別必須快速移往俠客傳球方向,防堵玩接傳球的那個傢伙投籃(盡力而為,以熱火該位置球員的命中率,投就投唄),最重要的是靠近罰球線的包夾者,必須快速防制偷襲式空切。但三夾儘量不要,因為還有苦練出身的櫻木花道型大前鋒等在那裡,必須盯住。這就是不以主力得分手為對象的變形BOX & 1。在這種陣形下,最起碼,俠客集團將會出現不少失誤。

 

 至於熱火進攻陣型的其他變化,就隨便啦!老俠客軸心未必奏效;但不以俠客為軸心,熱火就失去了平均的穩定性。至於熱火往往也會切換到以韋德(Dwyane Wade)主控的小球模式,那就回歸到以時下流行的以早攻之名,行亂鬥之實的場面──那就大家一起來吧!

 

 攻擊熱火時,因為熱火採取的是變化不多的區域聯防。這種防守方式首重是默契與集中力。而熱火罹患瞬間團體集中力喪失症,每年都會登在國際醫學期刊。因此怎麼打都好,賭自己的手氣而已。

 

 怎麼說呢?其實拿冠軍時的熱火,與去年輸得淒慘的熱火,防守狀況其實並沒差太多。只不過對手如果手氣好,就會像上季的公牛一樣;手氣不好,就會像前季的小牛一樣。

 

 所以如果俠客麻煩還不夠多,就要趁早主攻熱火禁區。而且最好貫徹始終,有機會就打。不要因為被俠客或鍋俠大龍峒莫寧(Alonzo Mourning)連續火鍋給嚇成以外線攻擊決勝負。因為無論你手氣好不好,結局是勝是負,熱火寧願面對跳投部隊──就像前季總冠軍系列戰只攻了半場禁區球的小牛。

 

 然而,就像所有電玩一樣,有了秘笈,還要講點自己的天分、實力,與AI當時的難易度。所謂「完全攻略」,NBA球界當然沒有人不懂。所以當然你可以理解:打是這樣打,並不代表贏面就真的比較大──特別是熱火「正常化」的時候。

 

 那此役熱火有「正常化」嗎?實戰觀察,我是門外漢,只知道老鷹終於拿到此番客場征戰首勝。而熱火,輸了必須要贏的比賽。大好局勢,在第四節俠客不在場上時,被打了個133的大高潮,將比數拉成69平手。從此一緊接著又被查德瑞斯(Josh Childress)兩個罰球打到落後。從此一路拉鋸到裁判鳴哨。最後,在白痴都猜得到的韋德最後一擊挨鍋後,輸了……

 

熱火迷振作精神啊!仍能看到隨著上頭說的防守策略,俠客包含失誤在內的麻煩不斷。但防守補位多積極啊!幾個火鍋蓋得熱火迷熱血沸騰。同時在攻擊上也展現了老俠客時期該有的風範──低出手數下的高命中率(當然還包括低罰球命中率)、快速走位下,與隊友搭配的大猩猩灌籃。甚至抄截數還是全隊之冠啊!

 

 此外,來自灰狼恩賜,我心目中的本季熱火救世主戴維斯(Ricky Davie)仍如舊貫穩健。莫寧仍忠實替補,也仍不斷揮臂振奮隊友。哈達威(Anfernee Hardaway)也迭有佳作得令人熱淚盈眶。櫻木花道(Udonis Haslem)在對手逼進時的穩定出手,證明這曾是全聯盟最低薪球員獲賞識是有道理的。

 

 而威廉斯(Jason Williams)……暫時別提好了。至於其他熱火球員……坦白說,我一個也不想認識。

 

 另一個觀察點是:萊利(Pat Riley)並沒因為這是場必須要勝的比賽,而在緊急時刻亂了調度方寸,仍然是循正常節奏,讓板凳暴衝徒該上時就上。由此可見:他傳聞中在熱火球團中的地位危機或許沒那麼嚴重(前教頭確定退出影子軍團後,我本以為該穩了才是);而包括海斯藍在內的國王交易案的可能性,也因此隨之降低不少。

 

 題外話:其實同一時間,因為某種因素,我最注意的是另一頭小牛與火箭的比賽。火箭雖也像熱火一樣曾大幅領先,但結果就像之前我給火箭迷的「暗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