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也到了這一天,2007年WSBL第四循環第三天,也是本季例行賽的最後一天。由於國泰的獨走,以及台電略為落後的情況下,造成電信與台元必須戰到最後一場比賽才能分出高下。很簡單,贏者晉級冠軍戰,輸者則打季軍戰。由此可知,本日的比賽戰況一定會很激烈,只是沒有想到,最後會是以這麼「激烈」的方式進行......

先特別聲明,以下開始的文章,我刻意都先不連上PTT或是各大新聞網站,也不看緯來的畫面,為的就是要堅持我自己眼睛看到的,沒有受到其他外來訊息的干擾,一切都以我在現場親眼(或透過望遠鏡頭)看到後的感想。先從比較不嚴肅的賽前花絮開始好了。



電信隊真的很愛玩藏包包遊戲(今天又來了,苦主又是林柏均......orz),文祺、馬怡鴻跟劉家秀賽前也很輕鬆在場邊聊天,後來文祺還坐在椅子上,馬怡鴻推著她跑來跑去的@@a



反觀台元隊到場後,則是很快地開始暖身並進入練球狀態,這兩隊的球隊給人的感覺風格差很多。賽前練球時麥雅惠還刻意一直練投三分球(真的很準......orz),下面這張就是她大概練投的距離,命中率大概也有五六成吧。



然後今天好像是馬怡鴻的生日,電信的啦啦隊在場邊有做這樣的海報幫她加油,還有掛菜頭耶......,這位不會就是我去閣下blog的那位吧?



底下比賽要開始了,嚴肅的話題也正式開始!

第一場比賽,電信與台元為了總冠軍資格而戰!



第一節的戰況,雙方你來我往,互有領先,這一節以17:17打平。本場比賽的第一個高潮點,是從第二節的比賽開始。第二節比賽,電信一度打出之前對台電的「超級小球」戰術,試圖利用較佳的敏捷性來彌補籃下的弱勢。不過很可惜的,台元不是台電,劉君儀跟蔡佩真也不是林紀妏跟柳伊純。前者的組合在經驗上比起後者來的豐富,加上這種奇兵策略已經用過一次了,再用效果也不大。結果這一節電信17號的楊淑淨,反而狂被台元12號的蔡佩穎給低位單打,加上蔡佩真也加入籃下戰局,同時劉君儀也發揮很大的影響力,甚至在第二節末,投進一個壓哨球,讓台元以8分的優勢進入下半場。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林建平教練在上半場,屢次對裁判的判決有所質疑,也利用暫停時間與裁判反應討論。同時由於這場比賽實在太重要,雙方打來特別激烈,連倒地的次數都很多。誰知道,上半場這樣的戰局,到了下半場居然風雲變色。











進入下半場,靠著麥雅惠的罰球,台元曾經一度領先10分,但從此突然風雲變色。電信突然靠著劉家秀、文祺的三分球,把比數一口氣拉近,然後又配合9號黃曉潔以及7號孫潔萍的精彩表現,一度把比數超前。









不過電信那邊有人發飆,台元這邊也有。靠著劉君儀遠投(進一顆3分球)加上籃下單打,還有何姍姍幾乎壓哨的切入取分,台元仍然以領先3分的優勢進入第四節。不過這第四節,就是本場比賽最關鍵,也最遺憾的一節。





其實到這一節電信的氣勢打起來了,一路大概兩隊都呈現很緊張的拉鋸戰(不只是比分緊張,球員及場上氣氛也很緊張)。第四節初,台元的何姍姍一次在防守文祺時,把文祺整個放倒在場上。這不但讓文祺一直瞪著何姍姍,連林柏均也不斷像裁判抱怨這樣的舉動。而整場的導火線,就在剩下3分7秒的時候。這時候台元落後4分,但是台元教練團這邊已經忍不住裁判的判決尺度,而強烈質疑裁判,除林建平教練,隨隊另外一位男性,還踢球,造成第一次技術犯規;而後林建平教練更強烈地質疑裁判的判決,終於換來WSBL開打以來,第一位被驅逐出場的教練。





而後場上氣氛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麥雅惠與文祺也槓上了,還好電信的黃曉潔出來攔著雙方。而後裁判特別把兩人找來要求彼此示意一下,不過氣氛相當緊繃,直到比賽結束,電信以81比76拿下勝利後,這樣的氣氛仍然存在。











比賽結束了,電信以81比76險勝(攻守紀錄表)。先恭喜電信獲勝,可以打總冠軍賽;也恭喜馬怡鴻,得到一個很好的生日禮物。不過在這場有爭議的比賽結束後,我想以我個人在現場的觀點,提出底下幾點個人意見,如果有誤,請指正我。

一、林建平教練的失職
這裡說的失職,不只說他被判技術犯規而驅逐出場而已,而是今天他的戰術用人出了問題,讓台元本來可贏球卻輸球。在第三節開始時,文祺開始要狂飆的時候,雖然何姍姍這時候有點腦充血,是該被換下去冷靜一下,不過林教練,你怎麼會換上21號的吳欣穎?吳欣穎是位認真的球員,不過這時候你場上放了麥雅惠、蔡佩穎、蔡佩真、劉君儀,這時候換上吳欣穎是讓全隊的機動性下降,剛好遇上電信靈活的陣容,結果不但達不成保住領先的效果,還一下子被追平(忘了有沒有超越),結果你過2分鐘,就把吳欣穎換下去。這樣換人的錯誤,讓本來有獲勝的機會,卻從指縫中流走,怪裁判?不如先怪自己沒有掌握時機。像電信的教練,第二節雖然想出奇兵致勝,卻得到反效果,但第三節略為修正,不就掌握機會,一口氣追平並維持氣勢?怪人之前,不如先怪自己。

二、裁判真的要加油
在我要講之前,請各位先寄清楚底下這三位裁判的樣子,拜託下次看到他們再有吹出詭異的哨聲時,不吝對他們大喊「裁判加油!」。


回來看到前兩天國泰對電信的相本時,還在想為什麼會拍一張中間這位女裁判的獨照,後來我想起來了,就是因為我覺得她的哨音很詭異,所以特別紀錄,沒想到今天同樣又是她,同樣也讓我覺得哨音很奇怪(其他場有被我照到的裁判則不是這原因@@a,就純粹是幫朋友以及別的裁判網站順便紀錄用而已)。今天的奇怪又跟上次不一樣,這三位裁判,你們的執法尺度到底有沒有討論統一過啊?!每個人吹的鬆緊尺度不同,然後每個人在比賽過程中也沒有辦法維持一致的尺度,你們這樣要所有球員跟教練怎麼適應你們的哨音?你們知不知道兩邊球員都打到很火大啊?拜託你們搞清楚場上的狀況,以及維持一致的尺度,要嚴就從頭嚴到尾,不要忽然鬆忽然嚴,今天這樣重要的比賽被你們一吹真的是敗掉了。今天沒有打起來算是大家都還控制住,不然像麥雅惠跟文祺的衝突、林柏均跟蔡佩真頻繁的肢體接觸,你們都沒有注意到控制一下,只有最後幾分鐘要雙方致意一下,誰會理你啊?請維持住裁判基本的專業跟尊嚴好嗎?

三、給雙方球員鼓掌
其實扣掉上面兩點,今天上場的球員真的都拿出全力在拼。我真的覺得,兩隊實力真的很接近,今天誰會贏我都覺得實至名歸。但是裁判破壞了這一場精彩的比賽,也讓雙方球員精采的表現打了折扣。不過在這麼多球員間,有兩位我是特別想要題出來的,一位是台元的麥雅惠,一位是電信的黃曉潔。前者不知不覺也得了18分(雖然我看的時候不覺得這麼多),不過到了比賽後半段,似乎有點封印自己的得分能力,而把主攻權交給劉君儀,當然劉今天表現極佳(28分),不過麥雅惠不偶而加入攻擊,改變一下攻勢,會讓電信比較好防守。另外就是黃曉潔,繼我前一篇稱讚她練習的態度,今天更要稱讚她在場上的表現與態度。不但得分幫助隊上,防守也相當漂亮,籃板與抄截都有。另外更值得一提得是,她非常了解場上氣氛的改變,可以從上面的照片看出,她在雙方衝突可能升高時,都會站出來稍微排解一下(文祺與麥雅惠,還有賽後檔在兩隊中間),可見她的腦筋相當冷靜,可以感覺得出她是一位好球員。

第二場比賽,台電為了尊嚴而戰,國泰為了冠軍賽而備戰!(攻守紀錄表

其實必須要道歉,因為在前一場比賽後,我本來覺得這一場比賽不太能引起我的注意,不過沒想到台電今天表現出奇的好,居然一路讓國泰陷入苦戰。雖然說國泰是盡可能練兵,不過即使在一些比較老經驗的球員上場後,台電仍然能夠與國泰抗衡,一直堅持打完三節後,都維持著平手的狀態。



不過令人在意的,是國泰的主力球員姜鳳君之前落枕的問題,在球員席時,還有人幫她舒緩疼痛,看來好像還沒有全好的樣子。



兩隊球員都很拼命,都有不少精彩攻守動作出現。









就連教練也是,黃教練這場一直利用換人的機會,把換下來的球員拉到旁邊耳提面命一番。



洪教練則採用比較不同的方式,用戲謔性的口氣開自己球員與裁判玩笑。像有一次姜鳳君的火鍋(鏡頭拉的時候看沒打到手),結果裁判吹犯規,洪老師就自我解嘲說:「那是她變胖了,肚子變大了去頂到的啦!」(XD 我可以笑嗎?)



另外還有一段,讓人聽了很感動的話,起因是國泰幼隊們在旁邊大喊「地板壞掉了!」,然後場地人員在處理地板時發生的。



似曾相似嗎?看看我在第二循環第一天也拍到類似的照片。



洪老師在旁邊說:「如果因為這樣受傷,而毀掉一個選手的話怎麼辦?」讓人聽起來真的是感覺到洪老師對球員的關心,但同時也讓人知道場地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早從第二循環第一天就發生這樣的事情,打到第四循環第三天了,場地問題都還沒有解決,真讓人覺得,主管單位不知道到底怎麼處理事情的?每次都隨便用膠帶貼一貼?要是真有人受傷怎麼辦?

而後比賽進入第四節,就讓人感到老將的價值。錢姐在短短的一分多鐘內,先騎馬射箭得兩分,又投進本節第一顆三分,又協助一次進攻取分,一下子就把比數拉開到七分,逼的台電不得不喊暫停。而後國泰就維持一定程度的領先直到最後。不過像我之前說得,國泰隊我會特別注意一下球員楊雅惠,今天在最後的一分多鐘時,表現不錯,比上半場上場時更融入球場,所以給妳來個鼓勵的鏡頭吧。



另外,我從第一循環開始,就一直想要捕捉的畫面,可是每次都因為自己眼殘(沒看到)、手殘(來不及按快門)而沒拍到,不過總算讓我在最後一場比賽中,拍到這個畫面。我真希望這個畫面,可以延續到明年奧運資格賽的時候,看著照片中的這位主角,帶領中華隊打進2008年的北京奧運!





(不過有誰可以告訴我,最後一分鐘時錢姐被換下去時,國泰休息區發生什麼事情,突然爆出輝呼聲?)

最後,或許是最後一場比賽了,在比完之後,黃教練也沒有立刻帶領球員離開球場,而是把大家聚集起來,似乎在開個小型會議。是為了本季例行賽的鼓勵呢?還是針對接下來的季軍賽打氣呢?總而言之,黃教練雖然嚴格,可是看得出來,他真的是對台電的球員期望很深啊!



由於今天比較特別,所以照了比平常多很多的照片,如果有人要看,請點這裡,自行前往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