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筆至此,距離 2008 也只剩下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老鷹也從十一月六勝九敗的慘澹成績,一鼓作氣衝到十四勝十二敗。與上季相較,本季初賽程顯得較為困難,傷病問題亦始終揮之不去;一度僅有九人能上場作戰,一度僅剩下 A. Johnson 能擔任控為衛,但他們還是撐過來了,終於在逆境中展現過去所不曾有的韌性。

照慣例岔個題

下面這個有關 3 out/2 in 的 entry,不只有老鷹,大約可算上常見於聯盟。就我個人所知,太陽、塞爾蒂克、七六人,以及下面所提到的暴龍,都有準備類似的東西。既然有這麼多球隊使用它,自然免不了要深究其原因。

如果各位有興趣去網路上找找相關資訊,或可發現聯盟的球隊通常不是讓禁區球員去跑這個掩護,而是設計給鋒衛球員-甚至是控衛-來穿過底線掩護。我們可以說,清開場上空間讓球員單打,所謂「裡應外合」,在聯盟中仍然是相當有效的做法之一?或者也可解釋為低位單打仍然是攻擊中重要的一環?只是時至今日,兼具運動能力、對抗能力、身高與技術的禁區球員鳳毛麟角,以及規則趨向於不利的情況下,不得不嘗試讓其餘球員來擔任這個任務?甚至是應用更多如下面的變化?又或者我們可以倒過來解釋,身高與對抗能力的重要性或許已不如以往,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種錯守,才是進攻的關鍵;故所謂「多才多藝」的球員相應而生,為的就是能應付各種狀況,造成各種錯守?



這裡特地畫了一個防守者,試圖擋在籃框與進攻球員之間。這樣的問題,是有可能讓對手取得較具優勢的低位位置。



就像這樣。



能夠取得優勢的單打位置,對每個球員來說不見得具備同等效益。這裡 Woody 設計讓 JJ 假裝要通過底線掩護,實際上是回頭通過雙擋,在中距離創造另一個的一對一機會。這也是前幾天暴龍在電視轉播中拿出來的一手。



老鷹最擅長的東西則在這裡。這個 play 中,馬刺稍微改變了防守策略,讓 Duncan 先阻擋一下 JJ,幫 Bowen 爭取繞過掩護的時間,Bowen 也因而得以採取在前防守,將自己的身體阻擋在球與 JJ 的中間。然而,這個在前防守反而被利用成為致命傷。JJ 回頭掩護 Zaza,使其成為阻擋 Bowen 的一道牆,接著,Bowen 還必須對抗隨之而來的下擋。JJ 的空檔就這麼被創造出來了。對付 JJ 這一類的球員,最頭痛的一個點在於他們能確實把握錯守的機會,換防的風險相當大,還必須提防另一側 Zaza 要位的動作。Smitty 隨後稱讚了 Woody 一番,頻繁地運用掩護一向是他的拿手好戲。

就來談談 Woody 吧。

做為一位在聯盟中執教超過兩百場比賽的總教練,勝率不滿三成足可名留青史。參考一下 Basketball-Reference,達成此條件的勇者,僅 Sidney Lowe(.257)、Tim Floyd(.280)、Mike Woodson(.286)與 Bill Musselmann(.288)四人而已(有趣的是,Lowe 也曾為 Knight 所僱)。除 Woddy 仍在任外,其餘三位均已非現役總教練。

撤換 Woody 的聲音始終不曾間斷,但他的努力已漸漸獲得了 credit;不僅僅是成功帶領這支曾為全聯盟最年輕球隊成長而已處理關鍵時刻的能力同樣受到肯定(可參考第一篇的剪輯)。不只是磨出團隊防守並有效減低失誤,Woody 的球隊也逐漸克服年輕球隊常有的毛病-第四節症。之前也有網友提到,本季老鷹的比賽大致有兩種趨向,一:比在初期即取得優勢,第四節差點敗光光;二:一開始處於挨打或僵持的局面,第四節決勝關頭奮起,贏得比賽或者「惜敗」。其中尤以十一月二十四日客場出戰灰狼一役最為精采。上半場打完,老鷹僅得 45 分,遠落後於灰狼的 63 分;下半場,卻成功將對手得分壓制到 24 分,同時取得 49 分逆轉灰狼,客場二連勝。能否把握第四節比賽在我個人來講,是評斷教練臨場指揮功力相當重要的指標。

所謂防守有進步,指的是他們已經從過去被迫使用大量各式各樣的區域防守以及鞏固禁區中走出來,開始執行像樣的盯人與輪轉防守,開始有支聯盟球隊的樣子。老鷹防守的提升是全面的,是有外也有內的。Horford 的價值之一是低位防守,能夠用 Horford-Smoove 這個禁區組合在聯盟中生存,靠得是活動力與適時的支援;外圍防線在處理擋拆與輪轉方,乃至於個人防守方面,都有進步。Chillz、Marvin、JJ 以及新入隊的 Mario West,都是可信賴的防守者。最抖的控衛方面,反正現在也傷到只剩 A. Johnson 與 Acie,將就著用吧;事實上,目前不在狀況內的 Lue 與 Salim 的防守更不能信任。想當然爾,往後的路要走得長,後衛這點仍需更多提升,否則對上馬刺、小牛這類球隊,我們的後防還是會失守。

控衛嚴重的傷病問題連帶影響到球隊的進攻穩定度。日前,Speedy 已確定出局,Acie、AJ、Lue 與 Salim 幾乎是輪流坐壁上觀。整體來說,老鷹之所以能在十二月份完成八年來首度的五連勝,不無幸運的成分存在。Acie 季初即因人手不足驟然被拉上先發,但 Woody 在關鍵時刻並不信任新秀,隨後又因傷缺席了一段時間;至於 AJ,本來應該有相當的可能被邊緣化,卻在經過與教練的「溝通」後,神奇地找到了節奏(究竟有什麼變化,敝人在下我也還在了解中),尤其是命中率,反而成為老鷹的不動先發。因此 Acie 歸隊後必須從替補出發,對他來說也許是件好事,他的日子還長,合格的體型、犀利的切入與外線,很有可能成為老鷹未來的答案;目前就負責調節 AJ 的體力,順便用切入突分的方式搶搶分、改變比賽節奏。Woody 已經找到了 AJ-JJ-Acie 這樣穩定的後場組合,短時間內應無必要更動。Lue?謝謝,但或許這支隊伍需要你在其他方面的價值...。

Horford-老鷹今年最大的收穫,或許是未來幾年內最棒的收穫-能夠從開幕戰一路扛先發中鋒到現在,一半是不得已,另一半是他的表現實在好得讓人不敢置信。Zaza 與 Wright 的缺陣,才是 Woody 不得不提早把他推上火線的主因。我們的籃板鞏固能力與去年相距不遠(補兩個數據:進攻籃板率 .292、防守籃板率 .719,可參考去年的數據與排名),禁區的防守在比賽中看來卻是強悍許多。Horford 與 Chillz、Marvin 等人類似,他們都必須在防守上面對最強的對手。如此一來,JJ 與 Smoove 才能緩出手來在其他方面有所表現。然而,以新秀來說,他的體力能否撐完整季是個變數;進攻上,Horford 也仍在學習融入團隊。如何設置掩護、如何執行擋拆、如何在適當的時機來到低位,甚至是如何策應等,都是他的課題。另外,Horford-Shelden-Smoove 這樣的組合實在過矮,這些都是為什麼 Woody 如此希望 Zaza 能早日調整完畢,穩定出賽的原因。補充一點,Horford runs the floor VERY FAST。



綜合上述,這個球季 Woody 所面對的狀況其實並不比過去幾季好上多少。所幸 Marvin 與 Smoove 的表現適時提升,終於與 JJ 組成了三槍連線,但他們本身的取分與掌控比賽的能力仍與 JJ 相去甚遠。JJ 依然是球隊不可或缺的資產、能改變比賽局勢的、我們無時無刻不需要的鐵人(場均出賽 41.4 分鐘,聯盟持久王)。如果連穩定的 JJ 都陷入低潮,老鷹的比賽依然會很難打。他也的確較往年提早陷入了低潮,原因不甚明瞭,但全隊上下似乎都很擔心;搭配其本季對於隊友的公開發言都不甚客氣,難免與人過多聯想。所幸,賽程進入十二月後,JJ 看來似乎已調整完畢。

Smoove 十一月那令人銷魂的命中率非常要命,出手選擇時機差是主因。搞到最後,JJ 忍不住發言批評隊上部份成員在進攻的時候並不明白自己的定位(未指名)。對此,Woody 採取了正確的做法-一視同仁,請不知道在打什麼的球員坐冷板凳。就我經驗所及,Marvin 與 Smoove 本季皆曾因糟糕的進攻表現被請下去過。十二月,Smoove 據他自己所言,終於了解到濫投外線以及矇著頭猛切左邊,會帶來什麼樣的負面影響;改變後的他,馬上奪得東區單周最佳球員。順帶一提,是開季第二戰作客底特律,賽後底特律方媒體傳出 Smoove 在場上對 Lue 大吼大叫,繼而要求教練把 Lue 換下場的傳言。隨後,Smoove 與 Lue 透過本地媒體鄭重否認,Smoove 還指出,諸如此類的不利他之傳言,對他來說早已不是新鮮事。對於長期關注這一塊的人來說,這的確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像他這樣遽然成名的年輕球員,究竟應如何與教練、球隊主將、前輩等人相處,他們又應如何與之相待,中間理應有不少學問。Woody 與 Smoove 之間時有衝突也不是新鮮事,我們所重視者,是 Woody 究竟能不能帶領 Smoove 再次突破自己的極限,邁向真正的巨星之路。

Marvin 的進攻表現雖然提升,但基本動作仍不足以作為主攻手。除跳投準度大幅進步,他也更能掌握由此帶來的持球切入之優勢,雖然動作仍嫌單調,不過 finish 已有進展。另外,就是對於球隊運作的熟稔程度之增長。Marvin 的路還很長,要獨當一面,甚至追上遠遠把他拋在後頭的那些同輩,真的,很長。不曉得是沾染上 Smoove 的壞習慣還是如何,Marvin 也蠻愛在弱邊表現出恍神的模樣,這也曾是記者們與球迷熱烈討論過的議題,結論是什麼?我想在獲得明確證據前,還是靜觀其變吧。

順著上一段團隊運作下來,又可以回到 Woody 的執教體系上。前面已談過,Woody 不論在培養球員、臨場作戰、戰術底子等面向至少都已獲得些肯定,但這卻是一個相當相當長的過程。Woody 究竟還是無法有效使用 Salim,Shelden 還在努力掙扎。在他植入戰術體系的過程中,球員與球隊都經歷了很長的陣痛期,直到現在,他們也都還在學習。當 Woody 設立主軸後,球員就必須去適應它;不會投籃,還是要投;不會防守,請坐板凳。過去,我們每每看到球員迷失於在場上,拿到球後要切要投還是運,根本拿不定主意,因為他們無法用自己習慣的方式打球,他們必須學習用「正確」的方式處理球。若只論戰績,Woody 幾百年前就該滾蛋,他卻撐到了現在,也直到現在,才讓我們見證了他與球隊的進步。雖然離成功還早得很,明年 Woody 還在不在也沒人說得準,但至少我不會忘記這一刻。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