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ual Butler是一名毫不起眼的球員,終其一生可能也不會被選入明星賽,但是他打球的方法和態度卻是現階段亞洲球員除了中鋒以外最有可能打進NBA的方式。

 
2002年的選秀上在第二輪被選進熱火隊,靠著當年熱火人手不足的關係,他還可以出賽72場(其中28場先發),平均上場時間和得分也都是在熱火3年中最高的。的確,在之後的兩年裡,熱火陸續來了Odom、Wade和Shaq等人,已經變成一支季後賽甚至目標直指總冠軍的熱門隊伍。在有戰績壓力的情況下,
Stan Van Gundy總教練自然不可能有太多時間去培養磨練Rasual。但是這樣對Rasual來說卻未嘗不是壞事。本身體能條件不夠出色的他正好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看看什麼樣的打球方式才是能讓自己爭取到上場時間的最好方式。
 
做為熱火隊的一份子,由於熱火傳統的作戰思維,自然會去要求像是Rasual這類的搖擺人要具有防守和外圍投射能力,而這其實也是他被熱火選來的原因。在2003-04球季他的整季三分命中率甚至高達0.463。
 
在熱火的歲月中,他的代表作是2005年東區冠軍戰第五戰。在第三節Wade受傷下場後,Rasual 異軍突起的單場攻下12分,其中三分球4投中3,幫助熱火在系列賽率先聽牌,即便最後熱火還是輸掉了那個系列賽,但也讓Riley知道了他的價值。
 
在那年的夏天,Riley再度策動了一筆交易,這筆牽涉5支球隊、13名球員的交易至今還是NBA歷史上的最大交易,Rasual也在這筆交易中來到了黃蜂隊。
 
本身在大學時期就是名防守好手,在熱火期間所受到認真防守的觀念都幫助他在新到的黃蜂隊成功的站穩了腳跟。黃蜂的總教練Byron Scott是一名非常強調防守的教練,不論在球隊練球或是接受媒體訪問,重點一定是防守、防守、再防守。肯去防守,同時知道如何去做好防守的Rasual自然在這種環境下獲得重用,從2005年開始,他的上場時間和出賽場數都屢屢超過之前在熱火的歲月,這也讓黃蜂選擇和他簽下一筆為期4年,價值超過1000萬美金的合約。
 
這幾年來,單看帳面上的成績而言,你會很難相信Rasual是名射手。三分命中率雖然在0.360以上還是個可以接受的成績,但是投籃命中率居然只有不到四成,過去兩季罰球命中率還不到七成,就連我都會懷疑他居然還能夠上場。對此,Scott認為過去的兩季因為球隊總是充斥著傷兵,Rasual常常會變成視情況,可能這一場打替補,下一場又要打先發,在這種角色不明確的情況下,多少也影響他的演出。
 
我從82 game網站裡找出他和幾名類似性質的球員來作比較(eFG%是有效命中率):
從表中可以看,Rasual和Hamilton、Korver兩人都是以大量投射為主要得分手段的人,而上一個球季Rasual在投籃的有效命中率方面甚至超越了Rip。只不過這還不能夠說他是名合格的射手。他缺乏以上兩人作為射手在聯盟中生存的一項很重要的能力—空手跑位,這也讓他其實沒有太多真正好的投射空檔。我想Rip在這方面的能力就不需要多做介紹了,那種打籃球像跑馬拉松一樣的打法即使連Eddie Jones來防守都稍嫌吃力,而Korver在這方面做的也不錯,但是説到Rasual,他的空手跑位大概就像是初生兒吧。太多時候他在進攻時只是被動的站在三分線等球,最多就是從一邊底線跑到另一邊而已,這其實是不夠的。或許這跟球隊的戰術有關,黃蜂隊的中央地帶是要讓Paul和Chandler、West打擋切的,但是我想也沒有任何一個教練喜歡看到他自己手下的球員是在發呆吧。在未來,空手走位會是他必須強化的一個項目。
 
跟進攻比起來,防守是他相當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我看比賽的感覺而言,他應該是花了不少時間在看對手的比賽錄影帶。以這兩年為例,黃蜂想要出現在螢光幕上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和湖人或火箭比賽,而Rasual也常常被派去守Kobe或是T-Mac。在交手的鏡頭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Rasual多半能掌握這些對手的跑動和接球路線而預先踩住位置,盡量讓對手降低接球次數,而即使對手接到球做出投籃假動作也很難騙到他。不過說真的,他能做到的也就是這樣子了,畢竟人家是明星也不是當假的,騙不到你,那我就直接拔起來跳投,或是直接切進去憑自己的滯空能力來取分。每當這種時候,我總會有一種可惜的感覺,就好像自己和一些體能硬是比自己好的人打球一樣,平平是同時起跳,甚至是抓到封蓋的時機了,人家就是可以在你落地時還在空中,又或是出手點硬是比你高10公分讓你蓋不到,這種時候的Rasual也是除了準備卡位搶籃板以外也做不了什麼了。
 
出身在費城南邊的Point Breeze,那裡是費城最難生存的一個區域,充斥著暴力犯罪,或許因為是在這種環境成長,即使身材略顯單薄,但是他非常勇於和對手對抗,同時出手投籃的心臟只能用大顆來形容(當然投不投得進又是另外一回事)。此外,他也是一名熱心公益的籃球員,從2004年開始,他會固定去拜訪那些遭受颶風侵襲的城市並提供難民飲食,也參與了一些慈善基金的設立。
 
我個人是很欣賞NBA近年來不斷在強調的一些公益活動,讓現今這些都是百萬富翁的球員能不忘記自己當初生活的艱辛同時盡自己的力量去照顧同樣需要幫助的人,畢竟沒有籃球,也不會有今天的他們。
 
在走過年輕時那段艱辛的歲月後,希望Caron和Rasual都會有個圓滿的NBA生涯。

附上Rasual Butler的生涯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