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流星只是太空中的石頭,只是太空中每成千上萬顆石頭裡就只有一顆流星讓人驚艷。流星為什麼讓人驚艷?如果流星沒有燃燒出劇烈的火花,對我們而言,他就像太空中成千上萬的石頭一樣,消逝在記憶的角落。火花越劇烈,給人的印象越深刻,殞落的時候也就越能激起深深的嘆息。

不敢說最讓人懷念,也不敢說最多人為了他嘆息,但是若說到在21世紀殞落的流星裡燃燒火花最劇烈的,這顆流星大概就是數一數二的。


90年代中後期流星第一隊 (3) Shawn Kemp

Amare Stoudemire的出現,把長人的功能帶入了另外一個世界。體能條件優異的長人也慢慢流行了起來,狂暴的往籃框挑戰,任何在空中與之對抗的物體都在碰撞後不支倒地。雖然防守腳步與低位單打的能力,也的確是身為高中棄學生常見需要加強的部份,但是其超乎常人的體能與爆發力,也讓Amare跟眾多球員好像從本質就做出分別。

如果普遍的球員當成一般人,那Amare就是野獸;如果Amare是野獸,那早在10年前,就有一隻酷斯拉在聯盟裡大鳴大放。

Shawn Travis Kemp
 
瑕疵中的璞玉

印第安納州的籃球風氣非常盛行,在這個小地方,籃球就是一切。從這裡出身的球員,也都會對籃球抱有相當的熱愛。不像紐約街頭一樣宛如生死搏鬥之後才能博得生存的一席之地,但對於籃框以及橘紅皮球的執著也是印州諸位英雄賴以生存的。

Kemp就生存在這樣的地方,學業成績一直不優秀的他,也想要在NCAA裡打出一片天,成為下一個在職業籃壇揚名立萬的印州球魂。從Concord High School畢業後,原本是拿了名校肯塔基大學的獎學金,沒想到卻爆發了Kemp涉嫌偷竊隊友Sean Sutton項鍊的事件。於是對球員管束甚嚴的肯塔基一腳把Kemp踢出了校隊,Kemp只好轉學到 Trinity Valley Community College,一個學期後他打消了回頭念大學打NCAA的想法,靠著在專科學校的表現去報名了1989年NBA選秀會,因此從某方面來說,Kemp當時沒有大學文憑,專科學校也沒有讀完,因此可以算是NBA再次有一個高中畢業後直接挑戰職業的球員,在第17順位,被西雅圖超音速隊選走。

當時超音速在Tom Chambers離開以後,也算是虛位以待一個強力前場球員,但是Kemp並沒有受到很大的重用,一來沒有經過NCAA洗禮讓大家存疑,二來球隊轉換成後場為主的進攻還算順利,當後場有Dale Ellis跟Xavier McDaniel兩管大槍的時候,前場有Michael Cage這樣的苦力幫忙撿彈藥就很足夠了。Kemp在每場只有13.8分鐘的出賽裡,算是很有效率的可以拿下6.5分跟4.3個籃板,就球隊培養的觀點來看,這算是個不錯的數據,雖然跟亮眼的新秀不能比,但是在這個當時全聯盟最年輕的球員身上,超音速還是看到了一點未來。



超音速還算是運氣不錯,少了Chambers以後戰力雖然下滑,但是89年選到Kemp,90年更幸運抽到第二籤選來了Gary Payton,兩人經過新人年的學習後接起了球隊的班,前後搭檔讓超音速在90年代繼續維持了強權。1990~91球季先是選進了Payton,接著Ellis跟McDaniel掛起了傷號,後場火力不均只好轉移到前場,因此Kemp跟Derrick McKey得到更多的進攻機會,一剛一柔倒也搭配的有模有樣。球隊維持住去年的41勝41敗,但是卻溜進了老八,第一輪讓拓荒者黑五寶費了一點功夫才以3-2解決。

Kemp的成績完全上揚,超過五成的命中率,15分8.4籃板,雖然初次季後賽下滑到13.2分7.2籃板,但是這塊快速吸收成長的海綿,又有誰忍心苛責他面對拓荒者黃金鋒線時下滑的數字呢?

這一年的大躍進只是一個開始,大鳴大放的野獸,就這樣開始大鬧NBA。


如魚得水的快速成長


一個前鋒的成長,除了自己威力的增加之外,如果球隊有一個好的後衛幫忙當然是更好的催化劑,Amare在2004~05球季正式變成超級禁區怪物除了自己增加中距離跳投這個武器以外,超級控衛Steve Nash的幫忙當然功不可沒。同樣熟悉的情景,自從Payton入隊以後幾乎確定是球隊主力先發控衛,同樣的也帶起了Kemp的成長。

超音速在92年一月換上新任總教練George Karl之後也重回強隊之林,從93年開始是超音速跟Kemp雙方面的大突破,Kemp成為了超音速固定先發的大前鋒,超音速也晉身西區前段班,而Payton則是在超音速先生Nate McMillan的帶領下慢慢成長,在Payton跟Karl的幫助下,Kemp開始了明星前鋒的大進化。本季首度入選了明星賽,季後賽也一直打到西區決賽才敗給年度MVP Charles Barkley率領的鳳凰城太陽隊。



一個明星的崛起絕對不能在這裡喊停,就當眾人已經覺得體能球已經快到極限的時候,Kemp卻用驚人的速度不斷學習低位單打,防守,中距離。搭配上高人一等的體能爆發力,接下來Kemp連續六年入選明星賽,從第二年開始也在得分跟籃板的數據上連續六年都有進步,而Payton也成長為聯盟頂尖控球後衛,96年兩人率領超音速打進了總冠軍賽,雖然當年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72勝的超強公牛身上,但是 Kemp也在西區跟Hakeem Olajuwan和Karl Malone的對決中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從當初跳級NBA的小毛頭,到殺遍各隊禁區的明星前鋒,野獸嘶吼著拓展自己的領土,也在90年代你死我活的禁區戰場中,殺出了自己的一條血路。

但是高中棄學生相對不成熟的言行舉止,也在場外衝擊這位明星前鋒。由於90年代後期薪資膨脹,這個時候冒出了一個平均只有3分3籃板的中鋒Jim McIlvaine,超音速卻看上他每場接近兩個火鍋的能力而簽了一張6年3000萬以上的合約,這讓Kemp當年簽下的長約顯得十分可笑,也因此讓他有了求去的念頭,紛紛擾擾之中在96~97球季Kemp的得分微微下滑,球隊也在季後賽第二輪輸給了捲土重來的休士頓火箭隊。超音速的確還是聯盟的頂級強隊,但是中鋒並沒有因為簽下McIlvaine而變強,反而讓陣中頭號禁區大將跟球隊的摩擦增加,偏偏超音速面對其他主力球員成為FA的簽約問題,根本找不到薪資空間來幫Kemp加薪。眼看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就在97年暑假,一個震撼全聯盟的交易發生了。

這筆交易,牽涉了三顆流星,牽動了聯盟生態,讓三顆流星轉換了軌道,也讓Kemp走向另一條人生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