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跑道





眼看與球隊的齟齬已經到了勢必要分開的地步,Kemp希望能夠有高薪,球隊卻沒有薪資空間,於是在97年夏天超音速找上了公鹿跟騎士,公鹿有超音速如果失去Kemp之後足以彌補的大前鋒Vin Baker,騎士則有吸收Kemp要求高薪的薪資空間,一筆震撼聯盟的交易成交了。


超音速丟出Kemp,收進公鹿隊的Vin Baker。
公鹿丟出Baker跟Shawn Respert,收進騎士隊的Brandon跟Tyrone Hill還有騎士的選秀權
騎士丟出Brandon跟Tyrone Hill跟選秀權,收進Kemp跟Respert。



到了東區,Kemp也如願的成了億元男,跟騎士重簽了一紙七年一億零五百萬的合約,以一個當時聯盟數一數二,且年年穩定在明星賽先發的超級前鋒而言,這數據不能說太肥。但是離開了球風適合的超音速,到了聯盟裡出名的慢郎中球隊騎士,Kemp能否打出符合身價的表現當然是眾人注目的焦點。沒想到騎士下定決心要改頭換面,在球隊主力都走光光的情況下大刀闊斧的改建,選秀選近Brevin Knight跟Derek Anderson一雙後場,加上前一年選進的"大Z" Zydrunas Ilgauskas也克服傷痛入隊,加上跟太陽挖來的射手Wesley Person,以Kemp為首倒也打出了一點名堂。騎士經過大動作改造以後,雖然跟西區的奔放不能相比,但至少也擺脫了過去慢吞吞不吸引球員更不吸引球迷的球風。還是以47勝35敗打進了季後賽,然後第一輪被溜馬以3-1打回家。



Kemp的表現其實不能說不好,就算球隊再怎麼想整頓,由新人加上新來的大明星為主,光是磨合就花了不少時間,因此Kemp的數據再度小幅下滑到18分9.3個籃板,命中率也是生涯最低的0.445,不過還是入選了明星賽,更在固定先發Pippen上半季因傷所困的情況下打破了東區固定Jordan+Pippen+Hill+Penny先發的局面,搶走了明星賽先發前鋒,雖然全世界都注目著可能是Jordan最後一次的明星賽,Jordan在紐約的明星賽,Jordan跟Kobe的交棒之戰等焦點,Kemp還是拿了12分11籃板。



原本以為Kemp通過轉換戰場的考驗,要繼續把他光芒萬丈的生涯延續下去,沒想到流星的光芒居然這麼快就邁向星屑末端的灰燼。

盛極而衰

98年夏天由於勞資雙方談不攏,暴發了重大的封館事件。封館代表球員跟球隊暫時隔絕,球員固然不用為了球隊高層的決策異動而擔心,但也代表球隊沒有辦法管理球員。自制能力夠強的球員當然持續的鍛鍊體能跟球技,不論是回到街頭或是回到母校練球都很合理。但自制能力比較差的球員就在這荒廢的暑假裡迷失了自己。原本功課就不好,迫不得已當個高中棄學生的Kemp也犯了這樣的錯,除了謠傳四處留情以外,也有吸毒的風聲。等到年底勞資雙方中於協商完成,確定二月才開始新球季以後,球隊當然展開緊急的訓練,當Kemp報到的那天騎士傻眼了,這是那個飛簷走壁如野獸般撕裂對方防線的Kemp嗎?

Kemp以前的體能沒有話說,空中碰撞都不屈於下風除了靠彈速跟爆發力以外當然還有訓練有素的一身肌肉。怎知半年沒有嚴格訓練的結果,肌肉全部都垮了下來,腦滿腸肥的出現在訓練營。除了他自己保證以外根本就沒人相信他要怎麼在聯盟生存,甚至熱身賽的對手也都愣住了。

結果不得不說有的時候好球員真的是有那麼一點天分,這一年Kemp即使改用中距離跟低位單打,居然打的還算有模有樣,數據比起前一年還略為上升,增重的噸位在低位還算是堪用,不過防守端的下滑倒也在預期之中。



好景不常,一來封館球季又短,還沒有空好好摸透Kemp增肥的底細,二來不習慣的打球方式也的確讓Kemp從基礎訓練到實戰都亂了套,隔年面對各隊都用噸位比較大的球員在低位跟Kemp碰撞而放棄防守空中作戰後,Kemp的數據又往下滑到17.8分8.8個籃板,上次拿到這種數據已經是進明星賽之前的事了。然後騎士也終於看不下去了。季後拓荒者的硬漢Brian Grant想要跳槽到Riley門下,拓荒者又急需一個大個子扛Shaq,於是牽扯了騎士達成三方交易,Kemp轉到少了Grant的拓荒者打算擔任對付Shaq的犧牲打。


英雄末路


如果以一個替補中前鋒來說,即使不期待前一年17-8的數據,只要能有個12-7也算是夠用了,可惜現在的Kemp已經不是當年的Kemp了,肥肉遲遲沒有改善,以前那一套訓練也不敷使用,什麼速度啊彈性就更別提了,只能幾乎腳不離地的歪著身體投中距離,場上不如意影響了場下的心情,有關Kemp沉溺於毒品已經不再只是傳聞,而是實際被NBA查出來並且禁賽的時事,對抗Shaq也不是空有身材就有用,速度完全慢Shaq一截的Kemp甚至有時連及時犯規都做不到,只能傻傻的任人宰割。第二次藥檢未過被禁賽之後,拓荒者買斷了Kemp的合約,2002年的夏天,奧蘭多魔術隊給了他一個機會。但這個時候的Kemp已經不是當年的億元男,只剩下魔術給的低薪200萬試試手氣罷了。




到了魔術隊,又回到了東區,禁區孱弱的魔術原本以為至少在比較慢的節奏裡Kemp可以多少起了點用處,至少幫雙槍Hill跟McGrady撿撿子彈也好,一向不擅長苦工的Kemp也知道這是他最後一次的機會了,的確也很努力,也不在貪戀記分板上的光榮了。可惜每當魔術的鋒衛飛舞的時候,停在禁區的那一坨Kemp無疑是相當諷刺的一個景像。魔術是以42勝40敗溜進季後賽,第一輪也讓東區老大活塞嚇出一身冷汗,但都是建立在T-Mac一人殺進殺出以及Darrell Armstrong拼命的衝搶每一球,根本沒人去管只能上場10分鐘的Kemp到底能幹嘛。季末魔術不跟Kemp續約,在90年代後半呼風喚雨的Kemp也就帶著他各地都有妻有子的八卦跟他的毒品離開了NBA。

命運之神的確很愛開玩笑,在Kemp第一次打季後賽時,以球隊重點培養前鋒的身分跟著老八把老大嚇出一身冷汗;最後一次打季後賽卻是用球隊板凳的模樣也跟著老八差點嚇死老大,或許冥冥之中也注定了要在球季結束後把Kemp送出聯盟吧!

令人遺憾的天才


如果說Kemp是天才,應該沒有多少人會反對。一個沒有受過NCAA洗禮的球員,居然在嚴謹的90年代殺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而且不只是靠他那無人能及的體能,還在成長的路上不斷的吸收該有的技能,讓自己成為加裝技巧的野獸,成為酷斯拉等級的大魔王。甚至在身材失控之後也能把握自己的優勢打了半年的好球,這的確不是凡人有辦法的。但是沒有受過大學洗禮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心智成熟度,超音速其實是一支體系很完整的球隊,也在不用承擔太多責任裡讓Kemp慢慢成長,天塌下來也都有Karl以及Payton頂著。也讓各樣技巧都跳過大學而成為職業級戰力的Kemp在面對人生的挫折時,找不到該有的管道而放縱在毒品中,最後讓自己殞落。

Kemp的爆發力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所有櫻木花道做得到的事情他沒有一樣做不到的,如果Darryl Dawkins的灌籃要用"幹籃"來分別,那Kemp的灌籃也的確跟聯盟中其他球員是不同等級的力道。而且速度非常的快,比起其他規矩的大個子,他簡直是用後衛的彈速在長人陣中生存,跟Payton那飛越半場的Alley-oop也是ESPN的常見Highlight。而且並沒有因此就忘記了長人的基本功,低位的腳步固然沒辦法像Olajuwan那樣變幻莫測也不像Ewing翻底線那一步這麼的標準,但是配合雙腳極佳的爆發力,能在Kemp轉身後還攔住他的也屈指可數。中距離也堪用,防守時更是會不知道從哪裡飛出來把球搧到觀眾席,而且低位的對抗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穩,稱得上是水準以上的防守者。罰球也保持在水準成績的0.741,就攻守兩端來說,即使不考慮高中棄學這個癥結,Kemp還是在聯盟裡可以說是很棒的球員。外號"雨人(Rain Man)"也是來自於"統治者(Reign Man)"的諧音,看得出他的威力是受人肯定的。

當然也就因為這樣,當暴肥影響了他的成績之後,更讓人感到惋惜。一個在各方面都沒有太多可挑剔之處的天才,最後還是敵不過場外因素的侵蝕而葬送了自己似錦的前程。


流星之所以讓人懷念,是因為他光芒萬丈。

野獸之所以讓人懼怕,是因為他威力無窮。

一顆如野獸般的流星,或者說是一隻如流星般的野獸,注定要在球迷的心裡留下永恆的記號。

一個永遠讓人回憶但帶著遺憾的記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