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這篇是為了Marion寫的,如果你們知道我近年來描寫Marion的篇幅之少,就會知道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
 
一切都是從這份報導開始的,哪家寫的我就不予置評了:「雖然整場被LeBron James壓著打,但Shawn Marion卻只用一球就討回顏面,讓自己能抬頭挺胸走出球場。在今天(26日)太陽和騎士的比賽,Marion和James對上,Marion守不住James,自己的進攻又不順,但是終場前1.1秒他高拋出手的上籃命中,這是他全場唯一的Field Goal,卻也是球隊致勝球,助太陽以110比108讓地主騎士氣結。」
 
看到這裡我就笑了,Marion守不住LeBron James?Marion進攻不順?他有在進攻嗎....
 
對啦,LBJ的數據是絕對不會難看的(連他都難看了騎士還打個屁),36分7籃板5助攻看起來的確是蠻威的,不過如果有看比賽的話,仔細回想LBJ這場的分數是怎麼來的,中距離跳投、強行撞進禁區後用歪七扭八的姿勢出手、還有罰球....我想這應該不是大家熟悉的LeBron James才對,雖然上半場有一兩球靠著過人的體能在Marion頭上強行灌籃,可惜這個精彩鏡頭下半場就再也沒有見到了。
 
即使沒看比賽,光看boxscore也會發現有個大家不太在乎的數據洩了LBJ的底....這場一路拉鋸的比賽,他的+/-居然是-12?全隊最低?當然,這個數據是有盲點的,如果場上其他四個隊友在這段時間內特別猛或特別廢的話,即使在場上什麼事都不做也會被他們連帶「陷害」。好吧,我們請上場時間和持球時間全隊最長、又是騎士隊毫無爭議的當然主將LeBron James大帝為我們解釋一下,為什麼你的副手....呃,不對,為什麼你的「隊友」在你休息的時候這麼不給你面子呢?
 
題外話,既然都寫了,我們來聊一下Marion的防守。其實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Marion長得醜吸不到票已經不是新聞了,聯盟到底欠他幾座最佳防守球員我們也懶得去計算,這裡我們只就他防守的優缺點來進行討論。基本上,Marion的面框防守大致上已經是無可挑剔了,要純粹用面框進攻打爆他似乎不太容易,靠爆發力和切入第一步?Marion最喜歡這一型的了,不信你去問問T-mac,要不是LBJ的身材和體能遠超過一般人,他也會是這一區的犧牲者。靠速度讓他追不上?如果連Tony Parker和Iverson都沒辦法完全利用速度甩掉他,我是不太清楚這星球上是有幾個人可以用速度把Marion給out speed啦....當然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這世界上有個人的單打能力已經進化到驚天地泣鬼神的境界,這個人Marion也拿他沒什麼辦法,你應該知道我在說誰才對。
 
不過Marion的防守是有弱點的,畢竟受限於身材不夠,他的背框防守和面框還是有點差距。如果對手身材比他突出、背框和下球的基本動作又足以讓他不能輕易從背後干擾的話,Marion對這種的就比較沒什麼辦法。代表人物一個叫Carmelo Anthony、一個叫Lamar Odom、也許Josh Howard也可以算在內....不過Tim Duncan這種的就不用拿出來討論了吧?如果夠細心的話,應該不難發現太陽對金塊的時候通常都寧可讓Bell去守身材有點mismatch的Melo、而把Marion拉去守身材更加mismatch的Iverson或Camby;或是對湖人的時候常常讓Diaw去守Odom、把Marion抓去守「那個人」。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吧?因為Marion碰到這兩隻的時候實在是很沒有抵抗力....當然,對小牛的時候常常用Bell去守Josh Howard應該不算,因為小牛的主將跟Marion也是老朋友了....
 
既然都講Marion了,那是不是該順帶聊一下Raja Bell?基本上Bell和Marion的防守型態很不一樣,應該說是幾乎相反、但剛好有互補到。由於Bell的體能頂多只能算是普通,因此他最不擅長防守的就是體能、速度或爆發力明顯比他高出一截的對手,而這剛好是Marion比較喜歡的菜色,所以昨天的比賽中Bell有相當長的時間守到LeBron James還蠻有點令我意外的;不過相反的說,Marion比較不擅長防守基本動作和協調性非常好的球員,Bell相對來講就比較沒什麼問題。因此,不要再問我去年為什麼可以未卜先知太陽一定會讓Marion錯位去守Parker、讓Bell去守他的老朋友Manu了,你這不是在問廢話嗎?當然,這星球上還是有他們兩個必須聯手才能勉強制伏的怪物,你應該也知道我在說誰才對....
 
再扯下去是不是要輪到Diaw了?然後Hill?Banks?少來,我應該都寫過了,請自行去找以前的文章。例如Diaw並不特別怕身材比他大一兩號的對手、卻非常怕速度比他快的球員,所以他這輩子應該不用想回到SF以下的位置了,這一類的話題我應該已經不止一次提過了吧?完畢。
 
不過要向Nash和Amare說聲抱歉,這篇都在聊防守,好像沒有你們的版面耶....


鬼扯時間

可能有些人知道,我本季看球的勝率有點給它莫名其妙的高,太陽輸球的比賽我常常「剛好」忘了看,然後我一看球就什麼問題都不見了....這樣要我怎麼找太陽的問題在哪裡啊?話說對騎士這場比賽也蠻有趣的,我根本不記得有這場比賽,加上比賽時間有點早,所以....我是被板上某位女性用msn吵醒的。我打開轉播畫面的時候剛好看到太陽落後15分,我相信你們都相信我有把比賽看完,所以....
 
最近轉播單位也蠻無聊的,很喜歡幫Nash做on court/off court時太陽的+/-數據,偏偏發生反例的時候他們總是當做沒這回事,然後就可以輕易的得到「太陽沒有Nash就不會打球了嗎?」的結論。
 
不如這樣吧!下次大家來幫我做個online/offline的+/-好了,我昨天是+17喔,比場上所有的球員都高耶,幫我統計到季末,說不定可以得出「josephhou比Nash還重要」的結論喔!那MVP是不是應該要頒給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