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季交易截止日前,超音速首先將 Kurt Thomas 送到聖安東尼奧,換回兩張到期合約與一枚首輪選秀;總計透過 Thomas 西雅圖一共取得三枚首輪選秀,將其送往衛冕球隊,也算是感謝他對重建的卓越貢獻。接著涉入騎士與公牛的交易,將 Wally Szczerbiak 的千萬合約拆成三張較好處理的小型合約。

總管 Sam Presti 上任幹的第一件事,是將 Ray Gun 交易到波士頓;任職不到一個球季,便幫球隊收集了未來三年十三個選秀權,其中六個為首輪。動作之暴力,比起 Billy Knight 亦不惶多讓;而手段之精明,則似乎又更上一層樓。亞特蘭大在谷底徘徊了四個球季,至今仍在為結束難堪的紀錄而努力。超音速的再興又要花去多少時間?

Jordan 退休後的公牛,曾先後盤來十五位首輪新秀,至今仍留隊者僅六人。親手葬送塞爾蒂克雙槍的 Danny Ainge,四年之間亦選進七位首輪新秀,如今只剩 Rajon Rondo 與 Kendrick Perkins 在陣。去年選秀會前,芝加哥有七位支領新秀合約的球員,波士頓則多達十位;一個夏天過去後,綠衫軍的三巨頭整裝待發,公牛卻還不確定他們未來的「核心」是什麼。

清薪資與選秀是重建的第一步,卻不必然保證成功;選秀也是尋找核心的一個重要手段,但終究只是手段,不代表結果。曾經,Elton Brand 是芝加哥的答案、高中雙寶與 Jalen Rose 也是,六年的時間一飄眼就過去了。而 Steve Nash、Brandon Roy 以及 Chris Paul 這些在短時間內幫球隊重獲競爭力的重要球員,都具備成熟的球技與領導素質,在 Kevin Durant 的身上我們找得到這些東西嗎?

我們可以主張 Durant 雖在各方面皆尚未成熟,卻蘊含巨大潛能。然而,即使 LaMarcus Aldridge 的第二個球季表現出色,Roy 是拓荒者重生的關鍵幾已成為共識;少了 TJ Ford 與 Jose Calderon,Chris Bosh 能帶領暴龍闖進季後賽嗎?Aldridge 與 CB4 還都是禁區球員。以搖擺人來比較的話,當今發展最好的 LeBron James 的表現倒是不錯,問題是光身體的成熟度,Durant 跟他的差距就有多少?Durant 或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超音速的 Josh Smith、Andre Iguodala、Luol Deng 或者 Rudy Gay,但是這些球員能否讓母隊走得更遠,還沒有確定的答案。

超音速當然可以花時間等待 Durant 成長,並評估其未來。09 年夏天以後,超音速將有大把大把的鈔票可供揮霍,新生代的明星球員亦即將開始尋求下一張合同,並重新評估母隊與其自身的未來。問題是檯面上的競爭者也多,灰狼、灰熊、甚至熱火,都有成為強力競爭者的可能。到時,西雅圖要拿什麼東西吸引球星加盟?穩定而有競爭力的環境?新老闆進駐後,或許情況會比過去好些,至少打定主意在泥巴裡打滾的超音速,其馬刺出品的教練團與制服組當有較充裕的時間運作。可老闆對於經營球隊的態度似乎有待觀察。又,遷移球隊一事會不會產生負面影響?

至於競爭力如何塑造?「養新人」似乎是個不錯的方法,問題是他們連 Robert Swift 的體型都控制不好,一位心態如此良好的年輕潛力都已經快要被傷病給毀了。Swift 還是由 Brian Keefe 與 Mark Bryant 兩人幫著訓練的,這樣的結果要球迷們怎麼相信超音速「能夠」且「會」養新人?Mouhamed Sene 還只能在發展聯盟打滾,Johan Petro 直到現在都還拿不到二十分鐘左右的出賽時間;自 2000 年的 Desmond Mason 以來,超音速究竟養出多少新人?Nick Collison?Luke Ridnour?

或許那幾個搖搖擺擺的球季,讓所有成員迷失了方向;如今,新的成員、新的目標、新的管理階層,一切即將從新開始。有希望,但也僅止於希望,這是一條充滿荊棘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