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馬自九零年代成名以來,小前鋒這個位置一向都是以防守為主,例如入選過全聯盟防守第二隊的德瑞克‧麥基(Derrick McKey)和拿下全聯盟最佳防守球員的榮恩‧阿泰斯特(Ron Artest)等等,但有兩個時間點上曾出現過「雙槍」這個名詞,一次是大鳥博德(Larry Bird)引進克里斯‧穆林(Chris Mullin)和瑞基‧米勒(Reggie Miller)共組夢幻射手,另一次則是傑倫‧羅斯(Jalen Rose)接下穆林的棒子和米勒共同開啟溜馬內外交織華麗火網時代。雙槍的組合雖然欠缺防守張力,但透過火網帶動的煙火秀璀璨亮麗,給了溜馬球迷最美好的一段光輝歲月,可惜在核心人物米勒宣布退休之後,溜馬失去了光芒,球迷們也失去了追尋的動力與熱情。

一直到本季溜馬迎來新總教練吉米‧歐布萊恩(Jim O'Brien),這位具有豐富戰術素養且極為重視紀律的教練帶來新的觀念和新的球風,他並未大幅走馬換將,干涉人事異動,他只是做了許多微調,重整球員位置,深化球員觀念,他要溜馬的球員知道,攻擊才是王道,快打旋風就是溜馬本季的特色。

 

歐布萊恩將球隊分為三個位置:控球(Point)、兩翼(Wing)、低位(Low Post),他給了控球員最多的自由度和空間,指示禁區球員掌握籃板、堅守崗位,而對於視為戰術核心的鋒線組,他要求這批前鋒球員們要有扛起球隊招牌的決心,其中特別指名三年級的年輕前鋒丹尼‧格蘭傑(Danny Granger)要有相當的覺悟,另外從勇士來到溜馬,背負著「高薪低就」沈重壓力的全能前鋒麥克‧鄧李維(Mike Dunleavy),也成為歐布萊恩誓言帶領溜馬重返季後賽的新銳武器;印城最新一代的「雙槍傳說」,就在歐布萊恩的妙手回春下,由格蘭傑和鄧李維的手中重新綻放光芒!

 

擔當重任

 

進入聯盟第三年的格蘭傑,前兩季都有明顯的進步,不僅連續兩年入選明星賽週末中的新秀挑戰賽,他在比賽中屢屢展現的爆發力和優質射手的形象以及全能全才的身手,也讓近幾年萎靡不振的溜馬終於找到「後米勒時代」的新希望。

 

本季季前即被歐布萊恩教練賦予需扛起球隊「第一得分手」的重任,對此原來的得分主力明星前鋒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並沒有表示反對,他欣然見到隊友願意挺身而出,共同扛起球隊責任;在教練力挺和隊友的支持下,格蘭傑開季首週即展現超強火力,平均 22.7 分 8.7 籃板 1.7 抄截 1.3 阻攻,投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皆達到五成,罰球命中率八成,這是完美的「180 俱樂部」數據。溜馬也因此打出三連勝,硬是顛覆了各家運動媒體看衰本季溜馬不會有什麼前途的負面評價。

 

然而,只有一週三場比賽的樣本,是無法證明格蘭傑已破繭而出,做好從一個不錯的球員邁向明星球員的準備工作,三連勝之後溜馬苦吞七連敗,格蘭傑也彷彿中了「單週最佳球員症候群」般的失神,投籃手感盡失,籃板能力大幅滑落,雖然得分仍能維持有十六分之多,但更多時候他被動的像個等球射手,公務員般的把他的出手額度投完然後收工,至於主動積極為球隊贏取勝利的企圖心,在他身上都看不到,這樣陷入迷陣的困局,格蘭傑迷失了快兩個月,直到近來小歐尼爾再次進入傷兵名單,歐布萊恩教練啟用新型小球戰術之後,格蘭傑才又找回他的存在感。

 

這樣說來,小歐尼爾是阻礙格蘭傑成長的石頭囉?並不盡然,小歐尼爾的持球和低位進攻確實會壓縮部分鋒線表現的空間,但小歐有他的價值能讓他主導球隊攻勢一部分,格蘭傑卻無法讓自己無論處在任何環境下都能提供穩定的貢獻,過去他已證明他可以是一位稱職的救火第六人,但現在他必須想辦法證明自己可以在全聯盟優秀的先發小前鋒群中佔有一席之地,不可以只會在垃圾時間賺數據,不可以遇到黏人式的強力防守就退縮,不可以球都在小歐尼爾或賈瑪‧汀斯利(Jamaal Tinsley)手上時就消失,自己的位置必須自己捍衛,且不論擔任球隊第一人所需要的領導氣質格蘭傑是否具備,至少他得先讓自己成為讓人害怕的強力得分手才算交足功課。

 

在傳出小歐尼爾可能整季休養的消息之後,歐布萊恩在鋒線上排出了三槍的陣容,把格蘭傑拉到大前鋒的位置,這個調度以常理來說,格蘭傑應該無法和聯盟中其他明星大前鋒相抗衡,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強迫格蘭傑到禁區搏鬥廝殺,或許能改善他習慣在外圍跳投的毛病,以及總是想閃躲對方碰撞的切入方式,君不見過去排在他前面的舊將艾爾‧哈林頓(Al Harringtom)就從來都不畏懼挑戰禁區,而他也仍然可以在外圍取分,打出能裡能外的強力球風。格蘭傑需要學習的功課還很多,強化心理素質顯然是目前的他,想成為明星球員必須要上的第一課。

 

重獲新生

 

相較於格蘭傑的刻意提攜,鄧李維本季的全面進步,看起來比較像是放「對」了位置,籃球智慧不差的鄧李維向來總是被期望能詮釋好一個全能前鋒的角色,把他放在得分後衛這個位置似乎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他守不住聯盟其他強力鋒衛搖擺人),但在歐布萊恩的攻擊系統中,得分後衛和小前鋒都屬於兩翼組的範圍,任務上大致相同,都必須盡可能的跑動、走位、投射以及擔任快攻箭頭,簡言之就是攻擊再攻擊,而鄧李維在這項工作上的執行效率出乎意外的好。

 

到目前為止鄧李維在進攻這層面上的表現令人讚不絕口,他幾乎所有的攻守數據都是生涯新高,平均得分更是在格蘭傑陷入低潮之後一舉超越他,站上球隊得分王的位置。以鄧李維作為攻擊主力?這可不是當初球隊設定的目標之一,但鄧李維一路下來維持投籃命中率近五成,三分球命中率超過四成,罰球命中率近八成五的優異手感,讓人不能忽視他的存在,每場比賽你大概都不會太注意他,但他就是能默默累積他的貢獻,數字會說話。

 

走出上季在卡萊爾(Rick Carlisle)系統下的單調以及過去在勇士時期的失意,歐布萊恩可稱為鄧李維的再造恩師,歐布萊恩部署的球隊環境,打造的球隊風格和強調的快速觀念,讓鄧李維這種團隊球員發揮出最高的價值,原本以為格蘭傑會是歐布萊恩施行快速戰下的最大受惠者,結果卻是鄧李維適應的最好。

 

他的投籃動作穩健,空檔投射的把握性很高,只要控球的汀斯利不要突然腦充血獨攬進攻權,多製造機會分球給兩翼組,那麼鄧李維一定不會讓你失望。他現在是溜馬場上最沈穩的一個,雖然個人防守仍屬劣勢(但也沒有那麼多可以硬吃六呎九的強力鋒衛),很多時候裁判也不買他想做對方進攻犯規的帳,但他在進攻面的貢獻,仍遠遠高於他的負面數據,他可能是溜馬「後米勒時代」到目前為止最好的外圍射手(以成熟度而言),溜馬不是鄧李維的球隊,不過每個教練都會喜歡有他這樣的球員在陣中。

 

雙槍成形

 

格蘭傑和鄧李維的進步與強化讓溜馬的火力大幅提升,團隊平均得分躍升為東區第一,一掃溜馬上季老是給人貧攻的印象,兩翼鋒線組的成功也證明歐布萊恩教練確實有兩把刷子,他完成總管大鳥的期待,改善了溜馬的球隊體質,節奏變的更快,球風更加賞心悅目,但是戰績呢?兩個月下來還是在五成勝率打轉,甚至更差了點。

 

兩翼組中除了格蘭傑和鄧李維,替補的克寧‧洛許(Kareem Rush)和去年的新秀肖恩‧威廉斯(Shawne Williams)也都是可用的戰力,但此刻溜馬前鋒團的強項只能填補球隊進攻面上的缺失,防守上仍處處是漏洞,更不用說能讓隊友更好的領導氣質,在這些年輕人身上都還找不到。歐布萊恩教練讓這組鋒線成為球隊招牌,但要徹徹徹底底救這支球隊,顯然前鋒不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追根究底,還是得從控球和中鋒兩個點著手才行。這支球隊過去六年倚賴的控衛是汀斯利,一把能讓球隊天堂地獄走一遭的兩面刃,歐比王的到來解放了汀斯利,讓他享有卡萊爾時代從沒有過的主導權和無限的創意,當他上緊發條的時候,溜馬的戰鬥力高到可以遇神殺神;但當他殺紅眼的時候,這支球隊頓時一無可取。另一個球隊養了七年的主力大前鋒小歐尼爾,他和歐比王的合作確實產生新的火花,黑洞歐的名號不再,這季的小歐變的更會導球,如果小歐能夠永保健康的話,他的存在將使溜馬的禁區不至於門戶洞開,當前鋒團出去放火的時候,不用擔心家裡會鬧空城計。可惜他是小歐,每年都會輪休的小歐,開季以來一直尚未復原的膝傷影響了小歐的演出,終於在一月上旬宣告必須休養兩週,甚至可能整季報銷的決定,球季還沒結束,戰績不如預期的溜馬連連受挫,但歐比王還沒放棄。

 

雙槍不夠力,那就再加一把槍,歐布萊恩因時制宜拿出新的對策,他把最近表現出色的替補洛許拉上來打先發得分後衛,把兩翼組的配額從兩位擴充到三位,鄧李維回到過去熟悉的小前鋒位置,格蘭傑則擺到強力前鋒去,場上再搭配一名組織後衛和一位苦工籃板手,這是「歐布萊恩版」的小球陣容。

 

這個調度讓溜馬煥然一新,突然又找回開季那股生猛有力的元氣,拿掉低位進攻之後,三個箭頭負擔更多的攻擊責任,更多的傳導圍繞在洛許、鄧李維和格蘭傑身上,獲得球隊重用,三人的信心也隨之提升,出手更加凌厲,以往被動的心態頓然消失。改打加強版小球戰術的溜馬,戰績或許無法立即改善,但球隊方向正確,就是歐布萊恩本季帶給溜馬最好的禮物。

 

前鋒向來是溜馬的精華所在,溜馬總是缺控球缺中鋒,但絕對不缺前鋒,歐布萊恩擅打全場開放,他讓溜馬在失去精神領袖米勒,以及兩位培養多年的主力控球和大前鋒皆不能讓人繼續信任之後,帶領溜馬正式進入「前鋒時代」的浪潮,這批和總管打的位置一樣的年輕人們,是否能一同協助球隊找回失去已久的溜馬精神,並再次挽回球迷們的心呢?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為美國職籃《HOOP》二月號稿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