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球隊觀測站我想來點不一樣的,我們來檢視今年交易截止日之前發生的幾筆交易,順便來聊聊這些交易對太陽隊的影響。至於為什麼要扯這麼遠,一部分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我在農曆年後其實就沒看什麼球了,原因我想你也猜得到。
 
之前我曾經說過球季對我來說還沒開始,現在,我看球季是不會開始了。

about Trade

在正式進入本文之前,我想我們先來談談有關「季中交易」的基本原則吧。
 
基本上,現實世界和NBA live等電玩遊戲最大的不同在於隊友彼此之間需要相當的默契、球隊在攻防之間當然也需要一定的戰術配合,而不只是比誰的明星球員比較多,更不是看誰操縱搖桿的技術比較好。一支球隊的團隊進攻是怎麼練出來的?每支球隊在開季前都會有一到兩個月的季前訓練營,這段期間要做的事情絕對不只是「恢復球感」這麼簡單而已,他們要對每一種配合的每一個細節去進行講解與演練,接著可能要花上半季到一季的時間去慢慢磨合。想當然爾,如果整支球隊的核心陣容維持原狀,那麼季前訓練營的工作就會輕鬆許多。
 
團隊防守也是一樣的情形,如果你以為防守第一隊五個人報一隊去打比賽會變成多可怕的鐵血勁旅,麻煩下樓左轉,NBA live到處都有在賣。
 
講了這麼多,簡單的講,在季中匆忙的將隊上的主力球員交易出去往往不是明智之舉,因為這代表著球隊原本的許多戰術配合都要因為新隊友的加入而做調整。於是就如各位所見,近年來其實很少有球隊是因為季中的成功交易一飛沖天順利奪冠的,硬要說的話,一時之間我只想得到Rasheed Wallace加盟後的活塞隊,也許鄉民的記憶都比我好,麻煩提供一下其他的成功案例給我參考一下吧。
 
當然,並不是說球隊都不要做季中交易了,如果符合某些條件的話,季中交易是可以對球隊有若干幫助的。一個是交易出去的球員最好不要是球隊原本攻防戰術中非常重要甚至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理由相信剛剛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換來的球員當然也最好是符合球隊原本戰術體系、甚至提升或補足原本戰術體系中已經磨合好的環節,這樣可以大幅縮短重新磨合的時間。現在大家回頭想想Rasheed Wallace的交易,當時的活塞有沒有符合這兩個條件呢?
 
基本原則講完,現在就讓我們來檢視最近發生的幾筆交易吧。


Pau Gasol to Lakers

好像有很多人關心我對湖人的看法,那就先寫他們好了。這一段不用把雙方交易球員寫出來,因為....咦?湖人有出誰嗎?給了誰?我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
 
錢的部分我們就不提了,因為老闆要付多少錢跟我們要討論的東西一點關係都沒有,反正我們只要知道,湖人在這筆交易中損失最多的是錢就可以了。所以很明顯的,湖人在這筆交易中並沒有動到他們的球隊核心,還是有人認為Kwame Brown是湖人戰術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應該不會吧....
 
我予以保留的部分是另外一個部分,也就是配合上的問題。Gasol本身我倒是不太擔心,除了健康狀況令人煩惱以外,Gasol的打法和Kobe倒是沒有什麼很明顯的衝突,我擔心的是Odom。當然,本季湖人的比賽我沒什麼看,不過我以前就不止一次說過Odom的空手走位、防守和長距離跳投都不夠好,嚴格講起來並不是很適合當Kobe的隊友;在Gasol加盟之後,有可能會進一步的壓縮到Odom的表現空間,原本預期湖人後續應該還會有交易,結果....等著看吧。
 
另外一個我沒有特別看好湖人的原因是,先不說Bynum傷癒復出後情況如何,就我們過去對Gasol、Odom和Luke Walton的瞭解,他們的防守好像都離「好」有一段距離,簡而言之,就是恐怕也很難期待湖人的前場防守....
 
不過整體來講,這筆交易當然還是大大的提升了湖人的團隊戰力,只是有沒有立刻就衝到奪冠大熱門的高度呢?這部分我予以保留,但湖人在未來如果有這樣的表現,也絕對不是令人意外的事情。


Mavericks:Davin Harris、DeSagana Diop for Jason Kidd

我知道包裹裡還有其他人,不過我們直接予以無視....-_-
 
這筆交易我之前曾經簡短的評論過,對太陽來講最值得慶祝的地方在於小牛送出了以往Nash最怕的Devin Harris,我是說以原本的陣容來看的話....最糟糕的部分就不用說了,搞半天居然讓他們收回Stackhouse?另外替補中鋒的部分,目前小牛是找了Magloire來取代Diop的工作,我個人不予置評,原本認為比較適合的人選是P.J Brown,不過他去波士頓了。
 
這筆交易是幾筆交易中不確定性最高的一筆(太陽的直接無視),但如果一切往好的方面發展,這筆交易會是幾筆交易裡最成功的一筆。我並不是很欣賞小牛原本的半場打法,和Kidd的球風也並不相符,但其實他們該有的材料都有了,不管想打Kidd最擅長的Open Court,或者UCLA、Motion Offense等半場戰術系統,小牛都已經累積了很棒的素材,只是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準備怎麼玩而已。
 
不過,我不是很想相信Avery Johnson的執教功力就是了。


Kurt Thomas to Spurs

雖然馬士是我最不喜歡的球隊,但這筆交易卻是我個人評價最高的一筆,這種感覺真是複雜,尤其看到被交易的球員後更是如此。來吧,讓我們看看Steve Kerr這個球季都做了些什麼?不介意我罵個髒話吧,幹!!!!
 
是的,這筆交易中沒有包含任何一位耀眼球星,但它散發出來的光芒卻足以掩蓋上面的所有交易,我實在很想對所有球隊說....辛苦了,可惜大家都白忙一場,心機最重的球隊在這裡,我們都輸了。
 
Kurt Thomas有多好用,身為太陽球迷的我們應該是最瞭解的才對,我聽到這筆交易的時候腦袋只出現三個字,「完蛋了」。他的低位防守和卡位觀念大概都是近年來最好的長人之一,更不要說他一直被大家低估的空手能力,當對方放棄對他的防守時,你應該知道什麼叫做百步穿楊,如果你還記得他中距離有多準的話。
 
這種球員,就是Shaquillie O'neal最好的禁區搭檔,也是Amare Stoudemire的,當然,現在也可以是Tim Duncan的。在某些人幹譙太陽隊籃板效率不佳、禁區防守薄弱之前,先想想我們偉大的總管暑假都幹了些什麼吧。
 
Brian Skinner?現在他在哪裡?


Phoenix Suns:Shawn Marion、Marcus Banks for Shaquille O'neal

也許你們知道,我一直都很不喜歡O'neal,所以這筆交易等於是拿我目前全聯盟最喜歡的球員去換我最討厭的球員之一,但這不是我極度不爽的主因,至少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而已。當年我也很喜歡Jason Kidd、也很不喜歡Marbury,但Marbury後來用場上的表現贏回了我的尊敬,我也不止一次說過我15年來最懷念的球季就是Marbury帶領太陽進入季後賽的那一年,原本我還希望這幾年拿個冠軍看能不能蓋過那一年的回憶,現在看起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常看我文章的都知道,我這個人最大的特色就是講話直了點,如果你期待在這裡看到什麼歌功頌德的話,建議你可以離開這篇文章了,先告訴你這是最後一段,不用浪費時間往後面翻了。
 
去年六月,Steve Kerr接手太陽隊GM,當時我就說我不喜歡這個人,因為一個專欄寫得不知所云的傢伙,我很難期待他當GM是可以當得多出色。不管你當初是不是抱著和我一樣的想法,經過一年的相處、一次選秀會和兩筆重大交易之後,我想,腦袋正常的人都應該要醒了吧?
 
我實在不想罵髒話,但是他媽的再這樣跟他相處下去我怕我會折壽。
 
來吧,先回頭看這篇文章的第一段,再來想想這筆偉大的交易,太陽是不是把該犯的兵家大忌全部給你犯過一遍了?再來看看我們在這些交易中得到什麼吧!請你看著Kurt Thomas額頭的皺紋,然後跟我說換來O'neal讓我們增強了禁區防守、並讓我們得到更大的薪資空間;請你看著Marion腿上的刺青,然後告訴我換來O'neal可以讓Amare回到PF的位置,所以太陽的攻防整個提升一級;最後請你看著Banks抱住Baron Davis的照片,然後大聲說出換來O'neal讓太陽可以使用九人以上的輪替、並且讓球隊變得更年輕更有未來性;啊還有,請你拍胸脯保證太陽這幾年會一直霸佔聯盟前幾名,所以2008和2010的選秀權就算沒有保護也沒關係。
 
如果你能臉不紅氣不喘的把這段話念完,我誠心的建議你明天去看一下精神科。
 
以前我一直說寫東西要看比賽,但是看了比賽以後我卻希望我看到的都是幻覺,重點是我看到的還是贏球的比賽,只是對手戰績不太好而已。前三節看到我髒話快飆出來,心裡想著如果這場不想輸的話,第四節最好把某胖子藏起來....沒想到D'Antoni就真的給我照辦了,也順利獲得那場比賽的勝利,這樣是不是洩露我看了哪一場?對,就是那一場。
 
就我看的那場比賽,那個胖子在場上的效應是「負分」,不好意思,我看的不是+/-那個數據,小弟我對boxscore上面的東西一點興趣都沒有。如果你記得我們用誰換回這個拖油瓶的話,請問你作何感想?對啦,籃板看起來好像是真的有比較鞏固啦,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對手的命中率越來越高,平均失分也越來越多了呢?好奇怪喔,安西教練不是說一個籃板有四分的價值嗎?還是有人又要跟貴國總統講一樣的話,這只是個案?只是個案發生的次數多了點,而且其他的個案好像還連贏球都省了,該不會又是因為我沒看吧?難道Marion不用負責嗎?
 
再給他們一點時間吧!好啊,那誰給我們時間呢?今年來不及磨合,再等一年吧!等等,你確定我們在談的是34歲的Nash、35歲的Hill和36歲的Most Dominant Ever嗎?

擺在那裡不要管他們,季後賽就會自動變身大爆發耶!好恐怖喔,只是我以為大家要先煩惱的是「有沒有季後賽可以打」這件事?話說我跟某板友賭一頓飯太陽不會進季後賽,雖然這個賭蠻大的,畢竟太陽本來戰績夠好,而且後面的追兵還有人主將整季報銷了....不過就算最後進了季後賽也沒什麼好開心的,第一輪恐怕很難有主場優勢,自求多福吧。
 
提醒你們一下,在交易前太陽本來的戰績好像是西區第一。

這一篇是為了始終支持我的讀者寫的,Cheers,敬消失的球季,屬於鳳凰城球迷的2007-08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