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NBA官網發布了一段13分鐘的影片,講的正是在德州兩個城市之間發生的故事。達拉斯和聖安東尼奧,自2000年之後就將彼此視為世仇的兩個城市,而其中原因當然是因為小牛和馬刺這兩支德州雙雄的精采對戰,從01年季後賽的相遇,一直到06年季後賽的七場血戰,甚至一路到08年,小牛和馬刺不斷在西南組德州這塊地盤相鬥、互咬,當然偶而也會出現火箭的插花,使得德州三支強隊之間的故事更加精采絕倫,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段將近10年的Texas story。

(一南一北)

    既然是看了官網的影片才想寫這篇,那麼述說的起點就和影片的開始一樣好了!美國時間的07年12月22日,馬刺隊前先發控衛AJ的六號球衣在AT&T Center球場退休。99年的總冠軍戰,馬刺隊遇上了紐約尼克隊,這位身高只有5呎11吋的球員在第五戰的倒數階段投進了致勝的跳投,於是馬刺以78比77奪得勝利,並且在系列賽以4比1的成績贏得98-99年的NBA總冠軍。

(第五戰的致勝跳投)

    事過境遷的過了兩年,時值01年的湖人三連霸王朝,當時小牛還穿著舊球衣,但是陣容已經不弱,三劍客的Finley、Dirk、Nash已經成形,小牛在經過90年代的黑暗期之後,季賽拿下了53勝,終於重返睽違11年的季後賽,他們第一輪和爵士苦戰五場之後晉級(當時季後賽第一輪為五戰三勝制),在第二輪就遇上了雙塔威力猶存的馬刺隊,而控衛仍舊是AJ這個老小子,所以其實Dirk也曾和現在的教練在同一個球場上較勁過。當然,尚未成熟的小牛隊以4比1敗陣下來,在這年之後AJ退休了!也因此兩隊從這年開始埋下了不解之緣。

(敗給馬刺後沮喪的Finley)

    在經歷了湖人王朝的三連霸之後,西區慢慢進入了群雄割據的時代。02-03年小牛和馬刺這兩支球隊各自在例行賽拿下了60勝的成績,小牛在一開季更是打出一波隊史最高的14連勝,直到被湖人以27分之差逆轉之後才結束連勝之旅,這一年三劍客知名度大幅上升,沒有人知道這支瘋狂進攻的狂牛部隊能在季後賽走到哪個地方。帶著60勝的戰績進入季後賽,小牛還是靠那股埋頭進攻的氣勢去擊敗兩支強隊,他們在第一輪遇上了拓荒者隊,當時拓荒者陣中還擁有Rasheed這位大將,但是他由於情緒管理的問題帶給球隊頗大的疑慮,取得了第一場的勝利之後,小牛一連又贏了兩場,瞬間取得了3比0的聽牌優勢,想不到拓荒者力挽狂瀾的硬追了三場,比賽拉長到了第七場,幸好小牛在自家主場漂亮的以12分之差打贏了第七戰。

    到這邊該說說小牛在2000年之後的另外一個勁敵,也就是連續三年都和小牛在季後賽相遇的國王隊。從02、03一直到04年,兩隊都在西區季後賽上演飆分大戰,02年在第二輪4比1敗給國王,而後國王在西區冠軍戰遇上如日中天的湖人,第四場的最後一顆三分球,相信讓國王迷一輩子記住Robert Horry這個傢伙。隔年小牛和國王馬上又在第二輪相遇,而這個系列賽堪稱年度最經典,小牛在第二戰當中半場就攻下了83分,創下當時史上最高的半場得分,當然也因此振奮士氣,同樣是血戰七場之後打敗了國王隊。

(經典的比數)

    千辛萬苦打到了西區冠軍戰,馬刺隊顯然不想給小牛任何的機會。這年的馬刺多了兩位後場能手,一位是法國來的Tony Parker,另一位則是阿根廷新秀Manu Ginobili。第一戰賽前TD獲頒了年度MVP的獎項,更是在比賽中打的得心應手,大羅最後一年在馬刺隊雖然已經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但是TD卻攻下了全場最高的40分,同時還抓下了15顆籃板,馬刺曾經因此取得了18分的大幅領先。然而小牛想要告訴馬刺,他們和01年那支被馬刺擊敗的小牛隊已經不同了!Dirk也並不同意將這場比賽的勝利交給馬刺,他攻下了次高的38分,同樣也抓了15顆籃板,小牛就這樣從18分的差距逆轉,最後三分贏得勝利。因此士氣大振的小牛想要趁勝追擊,卻不料第二場比賽仍舊無法抵擋TD,再次讓他轟下32分的高分,小牛13分之差敗北。

    悲慘的命運還沒有結束,第三戰一路拉鋸到第三節,馬刺在第三節攻下了31分,其中19分由Parker包辦。在關鍵的第四節,Dirk為了和Manu爭搶一個籃板球,下降到地面時竟然踩到了Manu的腳,此後這個系列賽他沒有再度上場,小牛因此輸掉了第三場比賽。失去了隊上最好的進攻手,Nash在賽後的發言相當沮喪,像是已經輸掉了西區冠軍戰一般,即使對戰成績只是2比1,但是小牛看來已經凶多吉少。

(倒地不起的Dirk)

    小牛在缺少Dirk之後,無意外的輸掉了第四場比賽,當所有人都以為馬刺第五戰就要拿下西區冠軍的時候,帶頭反攻的是當年的小牛先生Michael Finley,他全場獨得了31分,還有8籃板、6助攻、5抄截、2火鍋的全能成績,小牛浴血奮戰的以12分之差打贏第五戰。沒有退路的小牛第六戰在家裡迎戰馬刺,前三節打完還領先了13分的小牛滿心期待的將戰局拉到第七場,卻沒想到竟然在第四節崩盤,單節僅僅拿下了9分的難堪成績。當時小牛以2-3區域試圖降低TD在禁區的破壞力,但是卻被一個37歲的老傢伙給破壞掉,他的名字叫做Steve Kerr。

    在第三節剩下2分鐘時,Kerr被馬刺教練Pop給換了上場,當眾人在懷疑他的上場能否帶給馬刺幫助時,隨即就砍進一個三分球證明他在公牛時期的寶刀未老。但是離終場還有10分27秒時,馬刺還落後有12分之多,而從這裡開始馬刺吹起反攻號角,Manu先來一記三分彈,Stephon Jackson再來連續兩顆外線,最後是Kerr的轟炸。Jackson全場三分球7投5中,Kerr則是4次出手全是三分,也全都進網。就這樣硬生生的被Kerr這個老將給逆轉戰局,小牛最後輸掉了系列賽,而那年馬刺在Finals同樣以六場掃掉了籃網隊,為即將退休的大羅留下一個最美好的回憶。

(Kerr的致命三分彈)

    03-04年球季,小牛第一輪再度被國王淘汰,而在第二輪和湖人夢幻F4陣容相遇的馬刺想要尋求衛冕,怎知竟然出現一個驚天動地的0.4秒clutch shoot,第五戰全場僅僅拿下8分的Derek Fisher在最後的0.4秒接獲場外Payton傳球,直接拔起來跳投的中距離讓全場馬刺迷為之傻眼,士氣一洩千里的馬刺就這樣一起輸掉了第六戰,而湖人在西區決賽淘汰掉灰狼之後,卻在Finals被活塞以4比1給擊敗,隔年大歐和Kobe隨即拆夥,夢幻F4陣容只維持了一個球季就解散。

    在前一年西區決賽和老闆Cuban因為Dirk該不該再度上場而起衝突的教練Nelson終於離開小牛,明星賽之後接掌兵符的是在04年9月以球員兼教練的身分加入小牛的AJ,他將馬刺的防守觀念帶到了小牛,改變了長久以來重攻輕守的盲點,馬刺和小牛又多了一層複雜的關係。陣容作了大幅度改變的小牛,選擇不與Nash續約,然後交易來了在老鷹的Jet,並且啟用在當年第一輪第五順位被巫師選中隨即交易過來的Harris,三劍客正式解散,餘下的兩人繼續的打拼。然後,05年的暑假,在小牛待了9年的Finley被小牛以特赦條款釋出,簽下他的另外一支球隊是誰大家都知道,小牛親手將Finley奉送給了最大勁敵馬刺。

(將防守帶給小牛的AJ)

(擁有新陣容的小牛)

    在05-06球季這一年,小牛在例行賽再度打出追平隊史的60勝戰績,馬刺更是瘋狂的拿下了63勝,但是由於當時賽制的關係小牛落居到第四順位,注定兩支球隊得在第二輪就碰頭。將灰熊4比0橫掃的小牛率先在第二輪等著多年來的宿敵,馬刺雖然在第一輪遇到擁有Artest和Wells的國王隊,整個系列賽這兩位後場球員將馬刺的防守悍將Bruce Bowen打的抬不起頭來,但陣容不齊全的國王還是被馬刺以4比2給淘汰出局,然後比賽來到了最經典的一刻。

    小牛馬刺再度於季後賽第二輪碰頭,AJ和Pop在賽前一番寒暄之後,緊接著就是真刀真槍的拼鬥。第一戰就得到31分的TD,整個系列賽平均32.2分、11.7個籃板,這一系列除了第二場之外,其餘六場勝分差距都在8分之內,更有兩場是1分差、兩場是5分差,足見其激烈的程度。然而雖然TD整個系列神勇無比,小牛的防守策略卻是放空禁區守死外圍,替補中鋒Diop更是不時漂亮的頂住TD,讓他在關鍵時刻無法發揮,小牛前四戰以3比1取得絕對優勢。只是冠軍終究是冠軍,馬刺不允許自己就這樣輸掉,第五、第六戰馬刺神奇的將戰局拉平,其中Finley在第六戰的關鍵時刻,於右邊底線投進了三分外線,當時的小牛應該相當後悔就這樣讓Finley到馬刺去,才會造成被他擊倒的場面。

(Finley的關鍵跳投)

    第七場回到了馬刺主場,即使馬刺前一戰力拼勝利,卻在一開始打的相當不順手,還曾經一度讓小牛取得20分的領先。這個系列賽被AJ拉到先發去打的Harris表現亮眼,不但有效降低Parker效率,而且切翻馬刺禁區,七場比賽下來馬刺一直處於受制狀態,Pop無法有效找出對付小牛陣容的方法,只能硬著頭皮陪小牛玩一大四小,其中一個原因就是Harris這個傢伙可怕的速度,多次看到他在TD的防守下切入進算and one,他也成為後來三年內馬刺對小牛最頭疼的問題之一。

    第七戰的第三節,TD開始瘋狂轟炸籃下,Damp因此六犯畢業。然而詭異的是在上半場Diop上場時間竟然只有2分鐘不到,前六場都扛TD扛的不錯的Diop僅有這樣的上場時間,在比賽的當時另許多人疑惑。儘管如此小牛還是放空禁區給TD侵略,死命的在外圍做輪轉防守。然而這樣做的效果並沒有像之前那樣的好,Finley在第四節剩下1分43秒時接獲TD在籃下的傳球,於弧頂附近投進了一顆外線,雙方差距僅僅剩下一分。隨後Manu又在左邊45度角以同樣方式投進三分球,馬刺領先三分,時間則是剩下32秒,同時這也是馬刺在這場比賽的第一次領先。

    取得球權的小牛叫了暫停之後,繼續回到了場上。Dirk在右邊45度角高位的位置持球背框單打Bowen,轉身進入籃下之後被過來補防的Manu犯了規,同時球進算還加罰一球,小牛再度將比數追成平手。最後一波進攻由Manu發動,上籃沒進之後被TD搶下籃板,想要再補卻被Dirk打了個鍋子,於是比賽來到了延長賽。

(關鍵的三分打)

    在延長賽氣力放盡的TD無法給予更有效的進攻,後面扛他的是體力相當充沛的Diop,到這邊終於明白Diop的上場時間大概就是AJ的佈局。Stack在延長賽表現突出,甚至在最後20秒於右邊底線漂亮的封死Finley三分球的投射視線,小牛最後就在延長賽之後以119比111擊敗了馬刺。整場比賽TD攻下41分、15籃板,Dirk也不遑多讓的拿了37分、15籃板,這不止是兩支60勝強隊的競爭,也是兩支同分區、同分組、同州球隊的廝殺,更是兩個年度第一隊等級的大前鋒較勁。那年的小牛繼續在西區冠軍戰打贏太陽,最後闖進Finals,連勝兩場之後又敗了四場,在總冠軍戰輸給了有大歐、Wade的熱火隊。

    至此,是這兩支德州部隊之間的精采對戰故事,等會兒9點的比賽將繼續使這個故事發展下去。我一直相信一句老話,馬刺只要有TD在的一年就永遠有奪冠實力,而小牛如果拿不到冠軍,就註定只是德州第二、西南組第二,要證明自己是德州最強球隊、是德州的霸主,等會兒的比賽就是一場最有鑑定效果的前哨戰,我們期待看到這個故事繼續寫下去,我也會用自己的最大的力量去記錄這兩隊之間的糾葛情仇。

(Jet和Finley的擁抱)

(英雄惜英雄)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最後給一下官網該影片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