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龍、周俊三、黃春雄、羅興樑、劉義祥、邱德治、朱浩仁、雷克斯、電波……這些曾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名字,在2008年3月23日阿三、阿樑正式引退賽後,將會漸漸的更少被提及。看著他們在退休儀式中退掉的台灣啤酒隊球衣,對照著我回憶裡的宏國大象隊球衣縮影,還是有那麼一點酸酸的、澀澀的,難以言諭的滋味。

 阿三和阿樑高掛球鞋後,那支CBA時代在台灣籃壇刮起無數旋風的宏國隊也走進了「老兵不死,只是完全凋零」的歷程。

 

其實到了SBL第五季,真正能在球場上維持競爭水平的也只剩下阿樑一人,阿三老早就穿起西裝,做著畫戰術板的工作去了。所以宏國幫最後凋零的老將其實應該算是阿樑,那個在CBA時期不受宏國教練團重用,還租借給達欣虎隊的「神奇小子」。

 

當然,人總不能常常停留在傷感的追憶之中。

 

阿三和阿樑引退賽的對手是璞園建築隊。當初宏國解散球隊後,接手的是新浪網,改名:「新浪獅籃球隊」,接著到大陸打球期間,添了「明碁」二字,變成「明碁新浪獅籃球隊」。回SBL之後,因為經營權結構改變而重新冠名的關係,就是大家比較有聽過的「幼敏電銷籃球隊」、「東風老鷹籃球隊」,一直到現在的「璞園建築隊」。

 

所以硬要追溯真正具有宏國血統傳承的球隊應該是璞園才對,但我想倘若包括我自己在內的當年宏國迷,這幾年真的有將最初對宏國的熱愛完全轉移給璞園的話,SBL和璞園也不會只是現在這種光景。

 

可喜的是:在經歷換血和大膽啟用年輕有為的總教練之後,璞園也在最近這兩年將球隊競爭力大幅提升,且於本季重返SBL四強行列。

 

即便扯了璞園和宏國這一段「遠房親戚」關係,事實上這兩支球隊不論在哪個面向,看起來永遠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種風格。如果你也看NBA的話,宏國就像擁有Vlade Divac、Chris Webber、Peja Stojakovic、Doug Christie、Mike Bibby、Bobby Jackson……等等球員在陣時的沙加緬度國王隊,華麗無匹;璞園呢?就陣容和隊形而言,像現在的夏洛特山貓隊或明尼蘇達灰狼隊吧,只是璞園的戰績比較好看一點。

 

宏國隊全盛時期的球員陣容:

 

中鋒:雷克斯

大前鋒:黃春雄

小前鋒:電波

得分後衛:鄭志龍

控球後衛:周俊三

替補名單:羅興樑、劉義祥、邱德治、朱浩仁……

 

這份球員名單實在太夢幻了,現在當然也只能在白日夢中見到。

 

對了,既然提到了CBA、SBL、璞園、台啤……等等相關名詞,我倒是有一個百思不解的問題,不知道是因為當時年紀小不懂事,還是又犯了「神化古人」的老毛病,為什麼CBA時好像沒有「態度」問題,SBL卻如此嚴重呢?如果你知道,請告訴我。

不過不管怎麼說,阿三和阿樑能在台啤隊退休真的是幸運多了,去年好像也有好幾位宏國幫成員高掛球鞋啊,你知道是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