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該談論誰能在經歷競爭激烈、波濤詭譎的一季賽事後獨占鰲頭的時候了。當然這也是專業球評們,在每季季初與現在的例行工作;所以大概也會照往例,即使季後賽快開打了,最新的預測夯不隆咚加起來,綜合命中率通常是不到五成的──季初的鐵口直斷,就更不必提了。那麼,就讓過去7季中,在季初就做出預測,而最後直接命中4次的本人來發表一下高見吧!
 
 因為是在季初就下手的,所以這0.571的命中率讓我撈了一大筆啊!可是很神嗎?也不是!只不過是湖人王朝三連霸完全命中──但活塞封王那年,我也是下湖人;而熱火封王時,即使該季不被看好,也被我慧眼視英雄──不過前一年我也是下熱火……哈!看出其中的共同點了吧?
 
 球評本身往往也是球員或球迷,要說潛意識裡沒有主觀意識作祟?很難哪!但即使專業而客觀,又如何?就中、長期而言,球賽有兩種層面:一是不太可能完全照電腦驗算單來走;二是不太可能背離基本面很多。
 
 所以球評這工作是這樣子的──必須有足夠的資訊與專業來將針對戰術、戰略、對戰等實戰各種面貌,說得頭頭是道。然後要隨著實戰的變化不斷修潤說法;即使前言不照後語,也要讓人感受不到自我修訂的斧鑿痕跡。最起碼,要明確指出球賽為什麼不照自己想法進行的主因在於球隊本身:「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難怪會輸得這麼難看……」等等。
 
 發言與驗證期距離愈長的所謂預測,就更容易了。誰記得、或有興趣去找以前電子或平面上的資料呢?所以,什麼叫專家口吻?就是愈盛氣凌人、鐵口直斷愈好。「毫無疑問,@@@就是本季冠軍」,或「###想得冠軍?除非太陽打西邊出來」、「我現在就可以說,&&&掛掉了」這類語法,絕妙不過。檯面上專家如此,有市場性的必要;檯面下網誌、論壇……言論卻也大部份信心洋溢、充滿了自我肯定。但也因為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所以充滿了「殺伐」!為什麼?因為既然是球迷,心中通常都會住著一位分析師、教練、球評或經理。球類世界因此熱鬧而多彩多姿。
 
 準的時候,記得要抓回來提。不準呢?親不親驢子屁股?看個人風格囉!怎麼說呢?真正專業球評的專業素養,是必須球類知識與口條兼具的;性質算是徘徊在中研院院長與股市分析師之間吧!
 
 但在「博奕」的世界裡,並非如此。負責操盤的,是一大堆像電影《賭國風雲》(Casino)裡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那樣的人物。像LVSC這類地方,不容許任何主觀或太大錯誤──因為一個閃神,如果沒辦法及時操作轉嫁賭注等平衡手段,極可能瞬間就賠掉一個小國的國民生產毛額。所以,冷冰冰的中、長期數據重於資訊,資訊又重於什麼戰術、戰略的枝節(其實大致上結果已包括在數據裡;不是不重要,是不必強調)。真的準嗎?未必!他們只是計算出比賽最「合理」的結果,來讓下注的人看法形成50%:50%的分歧;從中大賺抽頭錢。會犯明顯錯誤嗎?會!像今天塞爾蒂克作客山貓,不知道為什麼壓抑綠衫軍戰力指標優於主隊起碼11.5分的基本盤事實,執意強調客隊計畫「放軟來打」的資訊面,竟然開山貓讓了1分。結果……結果就真是太好了……哈哈!
 
 當然球是圓的,不然將所有球隊數據輸入後,由電腦來打就好。但也不妨將盤口視為摒除任何主觀愛憎因素後的最真實基本面呈現。那麼,目前有望打進季後賽的球隊,封王賠率是這樣子的:
 
西區
一、黃蜂(53W22L;1賠12)
二、馬刺(52W24L;1賠4)
三、湖人(52W24L;1賠2)
四、爵士(51W26L;1賠20)
五、太陽(51W25L;2賠11)
六、火箭(51W25L;1賠30)
七、小牛(47W29L;1賠20)
八、金塊(46W30L;1賠30)
九、勇士(46W30L;1賠50)
 
東區
一、塞爾蒂克(61W15L;1賠2)
二、活塞(54W21L;1賠8)
三、魔術(48W28L;1賠40)
四、騎士(42W35L;1賠30)
五、巫師(40W37L;1賠70)
六、七六人(39W38L;1賠70)
七、暴龍(38W39L;1賠70)
八、老鷹(36W41L;1賠100)
 
 隨賭檔不同,盤口或多或少有異。像有些地方,塞爾蒂克1賠3.5,而湖人與馬刺都是1賠6、太陽與活塞都是1賠8。但不管從哪個盤口,即使不賭博的球迷,也都能找出些有趣的觀察點。那也能說明:為什麼才剛聽說蓋索(Pau Casol)要到洛杉磯,我就覺得湖人如此令人驚懼的原因──基本盤算了算,的確挺嚇人的。但重點是:如果你覺得裡頭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最好是想想為什麼人家這樣想,而不是指出不合理之所在而已。不然呢?譬如:你如果認為火箭連勝期間,類似范甘迪(Jeff Van Gundy)那樣的妙不可言的評論與看法都是對的,那休士頓目前只是盤整等季後賽而已。既然無疑1:30是種羞辱,那就……那就下吧!贏了就全是你的。當然,相信你也發現到:如果之前就下了已被淘汰的球隊,那就已經被吃掉了。而現在嘛,因為小牛、金塊、勇士這三種下注額大致上還挺接近的,所以應該也注定會讓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想撞牆。
 
 像黃蜂為什麼賠率這麼高?魔術賠率為什麼比騎士低……等等,都可寫成精彩的故事。其實我已經寫了,但稿子也賣掉換酒喝了。其實近來因為被人「看法與構法相同」而吃了些暗虧;本文的標題與組織的構想,另有商業使用;先在這兒「立此存照」而已。
 
 話說老鷹1賠100,看來誘人;但如果你真知灼見,認定溜馬或籃網還能殺進東區季後賽,甚至最後能大爆冷一舉奪冠,那可是1賠500;瞬間「好額」啊!很可笑嗎?並不會!任何球隊都有基本支持者。台灣這邊,王建民出賽就猛下洋基;中國那兒,肚子扁扁也要投火箭,這種將運動賭盤當成「愛國者遊戲」來玩的心態是常見的。當然誰都會說小注玩玩,消遣嘛!但事實上花大錢的賭客,在下注時,有時還是難免會動了真感情啊!
 
今年賭國奇譚,當然首推業界口中所說的:球迷相信NFL的愛國者隊以19勝0負的完美成績拿下超級盃,就像當年大家確信喬丹(Michael Jordan)的公牛隊會贏得NBA總冠軍一樣。其間,盤口難得一見的東調西整、左支右絀,但最後,巨人隊四分衛曼寧(Eli Manning)在最後關頭,13碼短傳巴瑞斯(Plaxico Burress)達陣,讓愛國者隊「完美球季」的夢想與賭客的荷包還是在瞬間破裂。
 
 再強調一次:如果看法有歧異,要思考盤口的想法,而不是指出不合理的地方在哪兒。如果你確定已經心平氣和摒除主觀因素,那你這會兒看好哪隊呢?當然啦!大部份人是用「組合」來平衡風險(機會)與投資報酬率(賠率)的。剩下的,就是「命運」了!
 
 但只要你沒有那種會賭到傾家蕩產的致命性格,賭球當然也是種娛樂──不必那麼死板。話說大眾一致看好的洋基,打那什麼鳥?在主場被「光芒四射魔鬼魚」隊壓著打。尤其在台灣,不知碎了多少人的心。那麼,前2戰面對索那斯蒂(Andy Sonnanstine)和傑克森(Edwin Jackson)先發,都如此疲軟,不久後要打魔鬼魚最穩定的席爾德斯(James Shields),難道反而會占到什麼便宜嗎?
 
 最好是會!因為181賠100,我下了洋基。為什麼?不為什麼!只是像很多朋友一樣而已!加油吧,建仔!嗚哇……

 噢!對了!其實上一季的總冠軍,我也應該算是在季初猜中了--但因為賠率太低,只當成組合中的一小支而已;小到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小到掉到地上可能都沒人想撿......
 
 
By LEO 2008.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