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對戰組合的新鮮度來看,我會希望黃蜂晉級,但以這場生死第七戰的內容來看,黃蜂本季還是到此為止就好,記住此刻戰敗的感覺,來年好好重整旗鼓,再挑戰隊史更高的里程碑;至於西區冠軍賽,就留給備戰指數較高,心理素質較強的馬刺去面對本季開外掛的新湖人吧。

 

大前鋒對決 

兩隊的先發大前鋒,都是球隊最重要的禁區攻堅武器,David West 走到這個階段,在個人單打的技巧和企圖心上,確實已有聯盟一級大前鋒的水準,攻擊招式多變,內外皆能開火,但要論及對球隊的影響力,在 Tim Duncan 這個範本面前,West 要學的還有很多。
 

雖然 West 全場拿下 20 分 9 籃板,數據上不難看,但其中 10 分集中在第一節,整個下半場最重要的幾次追分關頭,West 只在第三節一開始能夠強攻得手,然後就「消失」了,雖然這跟整個黃蜂的節奏掌控和出手分配有關係,但 West 已經是整個球隊除 CP3 之外擁有最多開火權的人了,卻只見他無法穩定自己的進攻套路(出手姿勢走樣、信心也越來越低),也未能和隊友有更多的配合(球到他手上大多就是單打結束),黃蜂成功了大半個球季,卻在這裡失手真是可惜。
 

當然,West 身上有傷,這不是狀態最好的他沒錯,但在勝負面前,這不能當作藉口。
 

同樣作為主要攻擊點,Duncan 冷靜處理自己被包夾和單打之間的平衡,就好像整個馬刺一路走來的風格,紮實且穩定,單調卻實用;雖然黃蜂已動用包夾伺候 Duncan,一定程度削減 Duncan 在低位的威力,但透過 Duncan 傳導產生的外圍空檔,卻也讓黃蜂付出了代價,這代價還蠻嚴重的,12 顆三分球的支援,讓馬刺即使在第三節短暫失去運轉軸心 Duncan,也不致於失去優勢。
 

這個系列前六戰都是主場球隊大比分獲勝,但這關鍵第七戰客軍馬刺用穩定且成熟的系統戰降服了地主隊黃蜂,薑還是老的辣,黃蜂其實採取的應敵策略是對的,但馬刺漂亮的用火力還以顏色,黃蜂自己卻無法跟進(外線大幅失準)這就怨不得人了,越是重要的比賽,越細微的地方就越是關鍵,不要小看偶一為之的失投或失誤,這都會讓你事後悔不當初。
 

Duncan 最後拿下 16 分 14 籃板 3 助攻,命中率僅僅投 17 中 5,能讓 Duncan 打的如此綁手綁腳,主守他的 Tyson Chandler 已不負所望,而積極包夾的 Jannero Pargo 和積極抄截的 CP3 也讓黃蜂最後還有一點反撲的樣子,但是只有兩個拼命的小後衛加一個稱職的防守苦工是無法扳倒團隊戰力強勁的馬刺,黃蜂需要更好的二三號球員,以及更能得到教練信賴的板凳深度,更長遠的路,還等待黃蜂去開創。
 

隻手難遮天的 CP3
 

面對來勢洶洶的馬刺大軍,除了第四節不知道從哪借來信心的 Pargo 之外,黃蜂全隊只有 CP3 一人知道怎麼跟馬刺周旋,一球一球進攻、油條的做對方防守犯規、冷靜的製造隊友空檔,18 分 14 助攻 8 籃板 5 抄截的 CP3,看似已盡了他的全力,但實際上只要他的隊友多給他一點支援,多把握那些空檔,多保護好一些籃板,黃蜂這一戰不會打的如此辛苦,CP3 也不需要每節結束前都得投進高難度的 Buzzer-Beater 來提振士氣。
 

要說黃蜂可惜,不如先想想 Peja Stojakovic 和 Morris Peterson 在外線失準之際,還能如何幫助球隊(你不會期待他們的防守吧),Bonzi Wells 那次快攻挑籃失手實在太傷了,West 卡位不佳讓 Kurt Thomas 摘走或撥掉多少進攻籃板,Chandler 和 Pargo ... 已經盡力了,當比賽最後跳出來「帶領」黃蜂反攻的居然是表情堅定的 Pargo 時,相信大部分球迷都會覺得黃蜂已經輸了,不是不尊敬 Pargo,而是打到關鍵第七戰第四節,黃蜂居然只有本系列投籃手感低迷的 Pargo 有辦法進球拿分,這不是 Pargo 最後的空檔三分有沒有進的問題,而是只有這樣的程度,黃蜂想打西區冠軍賽?
 

就像是已經準備好的台詞一般,「我希望他們牢牢記住現在失敗的感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以我的球員們為榮,明年我們一定會捲土重來。」黃蜂總教練 Byron Scott 說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