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感想是:X的,這根本就是灌籃高手的真人版嘛!

現在八年級的小朋友我不太清楚,但是七年級中段以前愛打籃球的朋友,相信沒有人沒有看過灌籃高手這部熱血漫畫。雖然說很唬爛,雖然說很典型的日式熱血風格,但是這部漫畫對這個世代的人來說,就好像喬丹和公牛王朝一樣,可說是影響非常大的元素。

在湘北和陵南為了爭取最後一席全國大賽的門票比賽當中,下半場一開始,陵南王牌的仙道彰在防守的時候對湘北的流川楓說:「難道你是刻意放棄上半場的比賽,全力拼下半場?」我記得,流川沒有回應,只是用凌厲的進攻證明仙道的假設。今天湖人對馬刺的比賽,Kobe再度讓我重溫了漫畫的劇情。

單看今天上半場的比賽,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馬刺徹底把新科MVP給困死了。Kobe Bryant上半場投三中一,完全沒有站上罰球線,只在上半場快結束的時候破蛋。即使Kobe在湖人的第一波進攻就出手,miss掉一顆中距離投籃,但是他的下一次出手竟然是第二節還剩下五分半鐘的時候!取而代之的,是上半場的五次助攻。這不是Kobe,這不是Kobe,這不是Kobe!無論馬刺的防守再怎樣強悍,Bowen、Udoka的防守阻絕做得怎樣出色,讓Kobe只有三次出手還是太不合理。

第一個反應是:Kobe的背傷讓他無法全力發揮,馬刺的防守又是品質精良;與其勉強出手,不如把開火權讓給隊友。在這種情況下,隊友的火力支援很重要;除了Gasol外,讓人驚艷的是Vladimir Radmanovic上半場五投五中拿下十分。

下半場,情況開始有點改變。Kobe雖然連續錯失了兩個跳投,但也投進了一顆本場比賽第一個跳投;即使Kobe看來有慢慢進入狀況,但馬刺的實力豈是攘你慢慢來的?不知不覺,馬刺領先湖人達到二十分。這時本來以為比賽差不多就要結束了,但湖人的團隊防守和Kobe的挺身而出,把湖人從鬼門關帶了回來。

Kobe有三分球,有中距離,也有切入、助攻。還有最重要的,終於站上罰球線。湖人一路從二十分的落後,追到第三節結束僅僅落後七分。

決勝的第四節,先是Lamar Odom在禁區轉身單打,彈進了追平的兩分。接著是Kobe在時間剩下兩分多鐘的時候,成功製造了Bowen犯規,罰進兩球,讓湖人下半場首次領先。馬刺接下來三分球沒中的情況下,Kobe又補了一個中距離,把分數領先拉開到四分。馬刺當然也不會輕易放棄,在Manu Ginobili罰進兩分,然後整場宰制禁區的Tim Duncan再放進兩分,馬刺把比數扳平,八十五比八十五。

補上最後一刀的,還是Kobe。在進攻時間快到的情況下,切到禁區心臟地帶,將防守的Bowen彈開,穩穩的投進了致勝的兩分。

綜觀全場,雖然Kobe繳出的成績單並不如馬刺Duncan般亮眼,以他的水準來說只能說非常平凡。然而,二十一投十一中,四次罰球全部命中,更重要的是傳出了九次助攻,僅僅一次失誤的表現,再次擦亮了他MVP的獎座。Duncan超人般三十分十八籃板四火鍋的成績,讓馬刺在Ginobili投籃不振的情況下,一路壓著湖人打。

湖人差點就拱手讓出辛苦奮鬥一個球季的主場優勢;而一項以穩健著稱的馬刺,居然最後敗光了二十分的領先優勢。本場比賽就跟漫畫裡面湘北最後戰勝陵南一樣,湖人打倒了馬刺。至於系列賽會不會照著這個劇本發展下去?很難說。

別忘記,馬刺剛剛從零比二落後的情況下逆轉獲勝,雖然湖人戰力雄厚,但就像前火箭冠軍教頭湯帥所說:永遠不要低估了冠軍隊的決心。

精彩的系列賽才剛剛開始而已。一比零,湖人領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