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時間列車總是不停休,每到這時刻,總會試著去回顧一整年發生的大事件,誰是風雲人物?誰又是年度贏家?經典鏡頭、火熱話題四處飛,Where Amazing Happens…….一切盡在NBA!


Kobe
五十分之旅
 
05-06年賽季接連上演三節62分、單場81分、單季平均35.4分等驚世戲碼的布萊恩(Kobe Bryant),其超凡入聖的攻擊火力已經充分展現在世人眼前,也讓人見識到他過人的體能、企圖心和意志力。但可別以為「Kobe Show」僅止於此,在2007年的球季尾聲,他又再度球神附體,從3月16日對上拓荒者拿下65分開始到例行賽最後一場面對國王攻得34分為止,期間包括連續四場超過50分(其中分別對拓荒者、灰熊拿到65分、60分),七場得分破50,17場中有12場突破30分。
 
布萊恩這一連串的飆分之旅,其震撼度不下於他在02-03球季的連續9場破40分、連續13場破35分、連續16場破30分以及單場81分的壯舉,這是繼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連續七場破50分以來的新高,而全季累積10度破50分的紀錄也是僅次於張大帥。藉由這尾段的加溫,布萊恩迅速甩開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阻礙,一舉連霸得分王寶座。
 
談起這段飆分過程,便得回歸到湖人隊本身。05-06年球季季後賽和太陽糾纏七場的經驗讓湖人明白,唯有讓其他隊友加入得分行列,湖人才有與列強一搏的機會。這樣的想法配合實質成效,湖人從06-07球季開始進攻上的分配有了明顯的變化,布萊恩的出手次數下滑,但在其他諸將順利發揮下,湖人戰績還是維持在高檔。
 
眼看這樣的改變將讓這支年輕球隊有了新的面貌,不料歐頓(Lamar Odom)、華頓(Luke Walton)的接連受傷,加上年輕球員的不穩定性,遂使湖人進入撞牆期,攻守失調,敗場數迅速累積。在這樣的情況下,布萊恩不得不走回原本的路子,開始接手進攻主導權。
 
若從領袖的角度來看,布萊恩的飆分秀某種程度上是解救了球隊的困局,在一片低迷中,他幾乎隻手將湖人從季後賽門外拉回天堂,也讓所有球迷再次見識到他舉世無雙的攻擊爆發力。


黑哨疑雲
 
當球季結束,球員有的忙著各自行程,有的參與即將到來的國際賽事,有的汲汲於個人訓練或是參加夏季聯盟;球團則是利用這季外時間從事選秀、交易、補強、合約談判的重要大事,一個看似正常又忙碌的NBA夏季,卻在此刻遭逢前所未有的驚爆醜聞!
 
一名執法已經13年的裁判唐納吉(Tim Donaghy)遭到FBI深入調查,並查出他涉嫌利用自己吹判的比賽進行賭博,並從中動手腳以獲取利益。事情一傳出,全球嘩然,如果連負有維持比賽公正性的裁判都介入所謂的賭球,那麼職業球賽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面對此一可怕風暴,NBA總裁史騰(Davie Stern)隨即召開記者會,宣稱將極力配合調查,盡快釐清真相,還給所有人一場清新的球賽。至於聯盟各個球團也在同一時間表達與聯盟同一立場,謹慎面對這場熊熊烈火,特別是老愛與聯盟嗆聲的小牛老闆庫班(Mark Cuban)此刻卻是低調以對,並與史騰站在同一陣線。從這裡也能看出,NBA所有相關人士都清楚,這事件非同小可,一旦處理不慎,或者雪球越滾越滾,那麼遭殃的將是這塊招牌。
 
為了降低衝擊,史騰將其視為「個案」處理,這個「個案」也在日前承認其罪行,而風暴也僅牽扯唐納吉本人,未再繼續延燒。事實上,史騰是該感謝安吉(Danny Ainge),由於他在黑哨事件爆發後,一手主導了「KG交易案」,徹底轉移了輿論對於這起風暴的注意力。不過皇后的貞操已出現質疑,接下來的賽事,乃至於激烈的季後賽,裁判的一舉一動、任何一個重量級吹判勢必將引起更多的討論空間。


GAP
連線成型
 
沉寂已久的波士頓塞爾蒂克,在暑假搖身一變成為所有球迷的目光焦點。總管安吉(Danny Ainge)繼在選秀會當天以第五順位新秀J‧葛林(Jeff Green)、瑟比亞克(Wally Szczerbiak)和威斯特(Delonte West)向西雅圖超音速換來「射手教科書」艾倫(Ray Allen)外,更在七月底用傑佛森(Al Jefferson)、G‧葛林(Gerald Green)、高梅茲(Ryan Gomes)、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瑞特里夫(Theo Ratliff),以及兩個未來首輪選秀權,七搶一換取「狼王」賈奈特(Kevin Garnett)的加盟。
 
這突如其來的人事大地震一舉震撼了整個聯盟,以及東區的勢力版圖,其中笑得最開心的除了新英格蘭地區的球迷外,莫過於安吉和「刀疤客」皮爾斯(Paul Pierce)了。有了兩位超級戰將的助陣,皮爾斯的攻守負擔將大幅減輕,有望自2002年後,再次有挑戰東區冠軍,甚至總冠軍的機會。至於換血政策模糊不定飽受批評的安吉,更有可能挾「GAP」之勢問鼎年度最佳行政人員寶座,期間的轉折令人筦爾。
 
不管如何,開季後一路狂飆的塞爾蒂克已經賺飽面子和銀子,接下來能否克敵制勝重回往日榮光,就看這「裡子」禁不禁得起列強的考驗了。


雙星報喜,選秀風雲
 
這或許是2003年選秀會以來最令人興奮的一次選秀會了!原因就是歐登(Greg Oden)這位從高中開始便被譽為「中鋒的最後接班人」的超級高校生,如非「19歲條款」正式上路,他早已提前登上這座籃球最高殿堂。此外,就在所有人都持續關注率領Ohio State一路過關斬將的歐登時,遠在Texas大學的杜蘭特(Kevin Durant)卻一再用亮眼到不行的攻守數據掠奪選秀順位的排名,一個平均25.8分11.1籃板並包辦年度六大獎項的超級大一新鮮人,棄學之路顯然已經在眼前。這兩位聲勢驚人的大一學生,已早早被視為狀元和榜眼的不二人選,如同當年的詹姆士(LeBron James)和安東尼(Carmelo Anthony)。
 
這股旋風也吹得NBA各隊心癢癢,甚至傳出若干戰績不佳球隊既然本季無望不如搏個樂透買希望的想法,更甚者像山貓老闆喬丹(Michael Jordan)和塞爾蒂克總管安吉都因過於頻繁接觸杜蘭特而被聯盟處以罰款,由此可見這兩人在選秀會前所掀起的波濤。選秀當天結果所有人都不意外,樂透中頭彩的拓荒者和超音速喜孜孜迎接這兩位未來可能的真命天子,而最有機會抽中頭籤的灰熊和塞爾蒂克卻只能坐在場邊哀怨求神拜佛禱告不夠虔誠……


老八傳奇再現
 
2007年的4月22到5月3日這段期間,是舊金山地區球迷最驕傲的一刻,卻是達拉斯球迷最不願想起的惡夢!
 
這是史上第三次發生這種老八幹掉頭號種子的瘋狂情景了,第一次是在1994年的金塊隊,受害者是超音速;第二次則是縮水球季的尼克,受害者依然是他們的世仇邁阿密熱火。與前兩次相比,金州勇士們所創下的奇蹟更是令人嘖嘖稱奇,原因在於氣勢如虹的小牛在球季中完成四度至少10連勝的紀錄,全年67勝的戰績更是留名歷史,一般預料戰力整齊的小牛將踏著上季決賽失利的復仇之火捲土重來;相較之下,藉由老尼爾森(Don Nelson)魔法之手方能在最後關頭擠進睽違13年的季後賽的勇士,這一季任務已然達成,能與聯盟第一的小牛周旋個幾場已足以告慰江東父老。
 
然而,例行賽最後10場拿下9勝的瘋狂勇士可沒這麼想,支持他們最大的依據便是例行賽三戰全勝的對戰成績,這三場失利事實上也成了小牛內心深處的陰影。對小牛來說,首論碰到誰都好,偏偏卻遇上勇士這種人來瘋又毫無包袱的球隊,如同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再加上前教頭就在眼前,「老狐狸」的謎樣眼神更讓小牛有著芒刺在背的壓力。
 
比賽就在這詭異的氛圍中展開,所有人也被眼前的景象所迷惑,當正規軍碰上游擊隊時,67勝的小牛竟對這不按牌理出牌的陣型和攻防完全無招架之力,異常沉默低調的老尼和場上前仆後繼的球員形成強烈對比,卻讓焦急的小牛壓力更加累積。就在以傑克森(Stephen Jackson)、戴維斯(Baron Davis)為首的連串三分轟炸下,伴隨著滿場金黃的歡呼聲,第六戰的小牛變成了史上第三支祭品。繼上季決賽遭韋德(Dwyane Wade)連四場擊破後,失足的他們再次成為眾人揶揄的對象,尤其是拿下年度MVP的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


馬刺王朝五年三冠
 
儘管過程中佈滿裁判爭議和若干針對球風的撻伐聲,然而馬刺依然在總冠軍賽中談笑間強弩灰飛煙滅,輕鬆讓「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騎士連吞四個蛋。這是馬刺隊史的第四座總冠軍,也象徵著馬刺整體團隊經營的成功。
 
早在季初,即使馬刺仍是眾人公認的強隊,但前一季遭小牛擊破的他們新球季更顯步履蹣跚,到了一月底戰績還遠落於氣勢如虹的小牛、太陽,甚至爵士隊,尤其是號稱無敵的主場已非牢不可破,敗場數迅速累積,一時之間,「王者馬刺疲累說」成了各家討論重點。然而從二月到三月初的一波12勝2敗的高潮,馬刺又讓人想起過往他們所熟悉「倒吃甘蔗」般的奪冠模式。
 
在季後賽之旅中,馬刺或許該感謝金州勇士,由於他們一舉解決小牛,讓馬刺的奪冠假想敵瞬間消失一大半,也讓球隊更有把握面對接下來的對手。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冠軍的附加價值---帕克(Tony Parker)的成長,一座決賽MVP的加持意味著馬刺多年的等待和投資終於開花結果,25歲的他也將是未來球隊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


美國隊重返榮耀
 
在這裡談2007年這支美國隊重回榮耀似乎早了些,畢竟他們尚未面臨完整陣容出擊的阿根廷,以及眾多歐陸強權,過多過早的讚揚只是錦上添花而已。不過之所以用「重返榮耀」這四個字來形容,主要是針對這支代表隊在美洲區資格賽上所展現出來的氣勢、專注度和團隊精神。
 
這幾項看不見也摸不著卻容易就用眼睛捕捉到的無形戰力,在第一戰對委內瑞拉時,陣中兩位精神領袖布萊恩和基德(Jason Kidd)便用實際行動提醒所有隊員,復仇之火已經點燃了。尤其是首度加入國家隊的布萊恩,在眾星雲集的球隊中,他毅然放下得分王的自尊,從最基本的防守宣示此次國家隊的精神和鬥志。就在基德的供輸和布萊恩的以守為攻帶動下,年輕的詹姆士、安東尼、瑞德(Michael Redd)、霍華(Dwight Howard)自在的展現天份和外線火力,美國隊僅在複賽對阿根廷遇到頑強的抵抗,然而到了冠軍賽還是以37分之差KO少了金牌戰將助陣的阿根廷,總計美國隊這十場比賽平均勝分高達39.5分,將對手命中率壓迫至僅有3成79,順利取得奧運資格。姑且不論2008年的美國隊陣容會有何改變,至少這一役又讓美國隊稍燃信心,也為球隊注入過去幾年所缺乏的致勝氣息。


未演先騷動—
易建聯的NBA之路
 
2007年對中國籃壇是另一個重要年份,易建聯成為繼王治郅、巴特爾和姚明後,第四位加入NBA的中國球員,同時他也是姚明之後,第二位首輪即被挑選的中國球員,更是第一位在選秀會當天站上台接受喝采的中國球員。然而,一切風暴卻是在選秀會後蔓延開。
 
早在選秀會前,易建聯背後龐大的操作團隊便已積極塑造易建聯神秘身手的煙霧,目的除了希望在選秀當天搏得好順位外,更期待能把易建聯送入高曝光度或是華人多的大城市。但易團隊所盤算的一切卻被公鹿隊所打破,公鹿在第六順位便搶先選走易建聯,並宣稱無意將其作為交易籌碼,期許其成為球隊未來重建中心。人算不如天算的易團隊接下來在經紀人費根(Dan Fegan)的主導下,進行一連串的不合作抗爭,包括沒向球隊報到、未代表公鹿打夏季聯盟、拒絕合約等,讓易建聯名聲瞬間轉黑。眼見事態擴大,為求NBA之路順利前行,易建聯最終仍與公鹿完成簽約。
 
未出道便背負多方批評的易建聯在新秀球季倒是展現不錯的成績,他的外線跟活動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平均11分6籃板1火鍋,投籃命中率4成8,在新秀排行榜中始終高居前幾名,未來易建聯如能持續加強其對抗性,相信之前種種耍大牌的流言蜚語將逐漸隨風而逝。


小皇帝進化史
 
談到2007年的超級球星除了布萊恩的飆分秀引人注目外,「小皇帝」詹姆士聲勢之旺更隱約超越之。
 
最主要的原因莫過於由詹姆士領銜主演的季後賽隻手遮天戲碼,如果說騎士在例行賽最後關頭搶得東區第二種子頭銜稍嫌運氣成分,那麼詹姆士在面對活塞時的表現可謂真實得令人毫無異議。
 
辛苦擊退籃網的騎士,在面對東區霸王活塞隊如預期般輸掉前兩戰,正當所有人都認為騎士兵團將止步於此時,詹姆士開始啟動了。三、四兩戰回到主場的騎士靠著詹姆士兩場合計57分20助攻16籃板5抄截的全能演出下扳平局面。面對兵家必爭的第五戰,詹姆士更是頂住重重壓力,包辦球隊最後30分中的29分,包括中間個人連得25分,全場48分並有7助攻9籃板,幾乎隻手帶領騎士在兩度延長賽中贏得場艱苦戰役;第六戰詹姆士更以接近大三元的20分14籃板8助攻終結活塞,也將騎士帶進隊史首度決賽。
 
如果說騎士當年抽中狀元籤是另一場救贖的開始,那麼不斷進化的小皇帝就是他們最想聽到的答案!


當NBA
遇上拉斯維加斯
 
2007年的明星賽對NBA來說是一項特別的饗宴,這是NBA全明星週歷史上首度在沒有NBA球隊的城市舉辦,也是史騰老大企圖擴張球隊版圖的試金石。當華麗炫目的明星賽碰上紙醉金迷的拉斯維加斯,再沒有比這更星空閃耀的時刻了,光從灌籃大賽上五位經典灌籃高手當評審就可窺視,不過諸位入選球星如艾佛森、奈許(Steve Nash)、姚明、基德皆因傷不克出賽,也讓今年的明星賽顯得美中不足。
 
比賽的結果,西區明星在布萊恩31分的帶領下以153比132輕鬆擊敗東區明星,布萊恩獲得個人生涯第二座明星賽MVP。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想藉由明星賽的宣傳往後在此建立或遷移來一支主場球隊的史騰,在爆發裁判簽賭一案後,為避免瓜田李下之嫌,在拉斯維加斯增設球隊的計畫也得暫時中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