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大家饒了柯比吧(Kobe Bryant)吧!再怎樣MVP,也都是要在堅強的團隊競爭力支撐下,再靠點手氣,才能成功立業。
 
不然呢?要將重點全擺在小飛俠身上的話,現階段,大概就只有他「個人」要不要卯起來攻可以討論了吧?
 
 其實也沒什麼好討論的。手氣好,每個球都讓他來投也可以。手氣不好,以3成出頭的命中率,將出手數放大到30、40次,會如何呢?
 
 如果要用隊友能不能幫得上忙這觀點來看,柯比自己有時靈,有時不靈,隊友當然也是有時幫得上忙,有時幫不上忙。打不好,都別怪誰啊!平常心就好了。
 
 禪師(Phil Jackson)放了大家一天假,要大家好好想想:上、下半場的湖人,是同一隻球隊。意思大概是要大家記取上半場時那些打得很棒的人才是自己。教練當然是不能提什麼手氣循環論的,不過那話倒也怪啊!同樣的道理,塞爾蒂克為什麼不能說下半場時的塞爾蒂克,才是正港的綠衫軍呢?
 
 這就像以前我說過的那個棒球的「芝加哥打鬼」理論;籃球也適用喔──球,不是自己打滴;真將別人都當成死人啊!
 
 當然,理論上,布萊恩應該是要負責的。因為即使是在沒有神就會死的NBA裡,弄到整隻球隊似乎都只是個人追求理想的襯托,還真是少見。這是布萊恩明確想要,而且正在這樣做,更是大家也都接受的事實。又加上要死不死,剛好自己表現也不是很優,因此負個責任,也是剛好而已。
 
 但妙就妙在,即使湖人最後真的掛了,廣大黃海裡,布萊恩的責任應該會是最小的漣漪。從現在「禪師技輸一籌」,或一直以來的「隊友能不能幫得上忙」理論,就可見微知著。
 
 但我沒有任何負面的評價──這正代表小飛俠的魅力與本事有到這個層次,誰都沒得話說。NBA球員或任何一個平常人都一樣,享受自己想要,而且也是靠自己本事掙來的地位與待遇,天經地義、理所當然。所以俠客(Shaquille O’Neal)以前甚至可以開季再來療傷;咬他呀!以前曾聽某球評說看到俠客,就為那些兢兢業業、努力不懈的球員感到不值。咦?不然也耍懶來看看呀!我還真替那些更兢兢業業、努力不懈,卻打不進NBA的球員感到不值哩!不就是各憑本事嗎?
 
 就像:韋德(Dwyane Wade)的拚勁固然可感,但應該少用硬攻,才能延續運動生命……這也是大家耳熟能詳、言之成理的怪理論吧?韋德不這樣打,靠什麼打出今日的聲價呢?中距離嗎?三分球嗎?還是說既然已經打出聲價,就可以吃老本了(其實這是對的)?那將轉型後的韋德擺在當年,特殊之處在哪兒呢?重點是:如果這樣轉型是確然可以百分百行得通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是天生勞碌命嗎?
 
 總之,下一戰和以後無數的下一戰,都和上一戰與之前無數的上一戰相同,布萊恩表現不會每場優,也不會每場遜。不必多想什麼跳出來、助攻或主攻……等玄奧難測的道理。
 
 從歷來布萊恩與團體的進攻成功率比較,也知道他多些出手,還是隊友多些出手,其間利弊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總之小飛俠現在就是湖人的靈魂,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才是重點。既然沒有必然的利弊,就也不必用事後結果來吹捧或指責──在下月號的雜誌專欄裡,我提到:「粹」,指的是菁華或特有的事物;像歌仔戲就可以說是台灣的國粹。小飛俠現象對湖人好不好?正反看法,都早已陳腔爛調到失去討論的價值;總之他就是湖人的「粹」啦!
 
既然已經是「粹」,不管怎樣,都著毋庸議。實戰而言,我倒對蓋索(Pau Gasol)真的蠻有意見的。
 
 同樣是在寫那篇文章的時候,我想到:看看歷來成名立萬中鋒的外號──像非洲天王、大猩猩、鯊魚、魔獸、陳經柴……就能得知,傳統中鋒的精神,講究的就是強力、一柱擎天的「硬」度。遇上因陣形關係,最可能因對手擁有傳統型強力中鋒而陷入苦戰的綠衫軍,有著「西班牙鬥牛士」雅號的蓋索,卻偏偏讓我感到還不夠「硬」;有點給他小小失望的說。
 
 湖人手氣好不起來嗎?還是在償還與不足之間已經有了嘟嘟好的循環平衡?我已經不想算本系列的任何數據了。但本著戲落棚拆那林黛玉式的感傷,再多打幾場可好?
 
 回歸本題:怎樣打都好,每隻球隊都是艘聯合號,如果船長叫傑克,你當然可以單獨挑他來欣賞;有時他也的確能有左右一切的表現,但團體球類運動啊,大致上還是要靠中山先生所說的「安危他日須共仗」啊!
 
 職業球員,每個都是為了自己的名利而戰。他們是不是真的像席林(Curt Schilling)看到的那樣:動不動就受到領袖的「指導」,然後還心悅誠服、心體合一為大部份光環勢必歸於領袖的榮譽而戰?我真的不曉得。但基於我對湖人的歷史性情感因素,還有湖人和布萊恩本季真的都打得很好的肯定,第五戰,讓了6.5分的湖人給他「下去」!剛在MSN上聽朋友說:東方神秘力量已經「幾乎宣告湖人死刑」!如果這回恰好準了,湖人本戰不但沒過關,反倒輸了呢?我發誓本季絕對不再「玩」湖人的比賽。
 
 對了!老朋友應該都知道:「聯合號」,是我以前常用的譬喻,用來說明某些現論;並不是指在釣魚台被撞沉的那一艘……但對那件事,我也寫了文章,不久後會貼出來。
 
By LEO 2008.0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