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愛打籃球的人來說、NBA就像是個神聖的殿堂、有著頂尖技術的對手、世界一流的硬體設施、健全的醫療團隊、更重要的是、有著相當好的待遇。就我認識的朋友來說、喜愛籃球的朋友們、每一個都深深的被NBA所影響。但在最近幾年的國際賽當中、美國隊已經不在如同當年的強勢、不再是不可能擊敗的球隊、逐漸的慢慢會懷疑美國NBA是否真的是籃球最高的殿堂、是否歐洲的職藍水準並不會差NBA太遠?如果歐洲職藍能夠提出跟NBA差不多的待遇、如果你是球員、你會不會慎重考慮去歐洲打球?

今年證明能有足夠實力再NBA打滾的球員"La Bomba" Juan Carlos Navarro、西班牙國家隊的先發得分後衛、也是西班牙國家隊再攻擊上面跟Pau Gasol同等重要的球員、今年再NBA的薪水是 $538,000。他前幾天跟他再歐洲打球時的母隊FC Barcelona(這個球團也擁有足球隊、職業足球的強權)簽下了新合約、謠傳合約內容大概是四年$20 M到$24 M左右的薪資。

今天呢、我在realgm的討論版看到了另一則訊息、有外國鄉民再希臘的報章媒體看到、希臘的籃球強權、Olympiakos願意給我們家Anthony Parker一份三年$24 M的合約挖角、而且知道Parker目前跟多倫多有合約、願意支付額外的錢讓Parker跳出他現在的合約。

Parker這則消息目前我還不能完全證實、但以數字來說他跟Navarro謠傳所簽的差距不會太遠。以這兩個訊息看來目前歐洲頂級球團能夠支付給球員最大合約也大概是在這附近、一年6M到8M左右的合約。而NBA甚麼樣的球員會拿這樣的合約呢?由於最近的CBA有變、所以我拿最近幾年簽約的例子好了。Kirk Hinrich 在新人合約到期時換了一張五年$47.5 M、也就是平均一年$9 M左右的合約、當時Hinrich還是Bulls的主力球員。這跟Parker謠傳可以收到的合約差距並沒有很大。

當然、我相信也不是所有NBA球員都適合去歐洲打球、就像再歐洲打得好的也不一定適合在NBA打、畢竟兩個的規則環境不大一樣。Parker 跟 Navarro兩個再歐洲又是已有高知名度的看板球星、對於歐洲球團來說再把他們帶回歐洲風險並不大。但如果真的歐洲球團都能夠開出$8M or $9M左右的合約來NBA搶人、那麼自由球員市場可能會變更有趣。

我不是很清楚歐洲籃球能夠有多少能夠給球團多少的經濟效益、尤其是收入成長方面。就單以這兩則訊息來看、應該就不會太壞、而且可能逐漸進步當中。很可能五年後歐洲職籃球團的財力就可以能夠挖角NBA球員、最起碼我們看到了Fran Vasquez跟Tiago Splitter的例子、兩個第一輪選秀的球員都被以高於他們的NBA新人合約的待遇留在歐洲。

如果是你、在去不了爭冠強隊、只有小市場球隊低於薪資空間、能夠給你超過中產、大概一年$5M、的薪資、 同時卻又有歐洲大城市球隊、例如Barcelona, Rome, Madrid, Moscow, Athens等的城市、對你有興趣、捧著跟NBA小市場球隊給的一樣待遇合約、看看Okur的老婆、Jaric的未婚妻、你會不會考慮去歐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