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語:本系列不適合一般球迷點閱〕相信絕大部份玩家都不是讀統計學的高材生,那為什麼總是在盤口或投注法上大談機率呢?理性想想:組頭就算不操控比賽,但既然有讓分或賠率等武器在身,資訊又多於一般玩家,當然穩賺不賠。
 
 說真的,雖說人不能驕傲,但這可又謙虛過了頭。
 
 不管是讓分(Runline)、獨贏(Moneyline)、大小分(Total),對組頭來說,理想狀態當然是比玩家更能切中結果,開出一個模稜兩可的盤口,然後這盤口和賠率還隨著賭注來調整,弄成下注天秤兩端大約各50%:50%的結果。如此一來,便能穩穩抽頭,豈不妙哉?
 
 是就好了喔!當然你也必須先知道:有些朋友認為棒球的讓分賠率來得高、獨贏划不來,其實基於上述原則,賠率都是與實現可能性、籌碼多寡結合計算的結果,沒什麼差別的啦!總之,既然是球類運動博奕,基本精神便是對於「勝算」的預計──對組頭或玩家來說,都沒什麼不同。
 
 簡單來講:組頭有很多計算方法來計算賠率,但最基本的,還是要由分析師算出這種結果出現的可能性。譬如:選擇其中一種計算公式來算,若雙方勝出的機率都各只有一半,並假設組頭連同成本與獲利加在一起,想抽頭10%,那麼,就將50%裡這個50抓出來給固定的100來除,得到整數2,然後2再乘以10%(抽頭錢),再用2減去這個得出的值,那麼:
 
 100÷50=2
 2-(2×10%)=20-0.2=1.8
 
 也就是說:當你選擇的球隊勝出機率達到60%的時候,賠率就只有1.5。賠率1.5的意思,就是你下注100元,可拿回150元。但要注意:這150元裡頭,本來就有100元是你自己的;所以輸要輸100元,贏嘛,只贏50元。
 
 那麼,什麼時候會帶給你「等值」──下100可贏100元──的感覺呢?勝出機率為45%的時候。換句話說:即使每場比賽都爆小小冷門,由基本盤上略占劣勢的一方──比方說勝出或過關機率稍稍不到47%的球隊──勝出,組頭還是可以達到預定的抽頭金額目標。
 
 所以呢,延伸出兩種看法:分析師命中率即使有55%甚至60%,都贏不了錢。其二:專挑熱門隊伍來下,久了肯定虧錢。
 
 也不能說這些看法完全錯;但總也有點怪怪的。其一,何以見得分析師挑來推薦的比賽,都是熱門、賠率低的那一方?其二,沒人叫你專挑熱門隊伍來下;而關鍵更在於你挑的隊伍勝出率有多少。
 
 所以機率適不適用?對玩家而言,重點在於你是不是悲觀到認為球賽預測,不管誰來,命中率都是二分之一?如果是!那當然要不是不玩,就是另外找些絕招。這個「二分之一」啊,其實蘊含著人生的大道理;以後我們再用哲學的角度來剖析。
 
 所以呢,你可以發現:裡頭有個變數叫「可能性」;這是玩家惟一可以和組頭拚輸贏的地方。雖然就理論上來說:組頭請來的高手,當然比LEO寫分析時發酒瘋練肖話要強得多,但球是圓的,對誰來說都一樣圓。甚至於:不管賠率怎麼開,只要玩家卯起來擠向正義的一方,組頭也是無技可施的。
 
 拿台北時間6月28日MLB巨人@運動家這場比賽來講,巨人在獨贏盤上美式賠率為+156;意思是贏了的話,連本帶利可拿回256元。運動家則是-164元,意思是每一單位輸了就輸164元,贏了的話,只能拿回100元。可是啊,有超過7成以上的玩家不為高賠率所動,硬要直撲運動家而去。因此,當運動家以4:1勝出時,組頭是一點皮條也沒有的。而當天呢,最懸殊的一場比賽,應該是紅人出戰印地安人。紅人賠率是+185,高囉!印地安人為-198……啊!贏只贏100元,輸要輸198元啊!可是,仍然有6成以上的朋友選了印地安人。由於紅人以0:6慘遭完封,在這個例子裡,再怎樣的高賠率,都是鏡花水月;再怎樣的低賠率,也嚇不死人。承接本系列之前說過的道理,所謂投資報酬率云者,用在運動博奕裡,是有些必須更精算,或根本使不上力的地方。
 
 16場比賽血戰下來呢,我抓了些賭檔當樣本來統計:玩家看好的熱門球隊,勝出了9場、組頭看好的球隊(低賠率),勝出了7場。9+7=16,純粹是巧合,並不表示雙方肯定對作;像洋基以6:15慘掛在大都會手上那場,雙方都是看好洋基的。然後實際注碼用賠率來換算後,贏的扣掉輸的,玩家以50.662%的比例,總合贏了組頭600個單位以上。
 
 其他的就懶得算了,當然我相信組頭總合起來也不會輸到哪兒去──還有些其他玩法,會像運動彩券一樣,讓玩家填錢進去啊!
 
 所以說,在兩隻球隊單挑時,獨贏盤上,除了那些誰勝誰負出天知曉的因素外,「勝算」的掌握,才是至高無上的原則。獨贏盤上,玩家和組頭較量誰對「勝算」的看法正確(不算圓周率喔),那如果要玩讓分,就來比較誰對該讓多少分的看法正確。那賠率是什麼?是這種勝算或過關率的連帶、等比例產物。如果你相信自己的看法是對的而組頭有誤,可能性之一就是基本盤勝出機率高的球隊反而賠率高,那就爽快的下吧!但如果先挑賠率出來優先考量,卻是捨本逐末。
 
 但在邏輯上,卻有個大破洞──棒球的讓分盤。為什麼「1輸2贏」會是常態?因為即使要算,棒球都不是能算出讓多少分才合理的運動。深層道理就省略了;-1.5──贏2分算贏,如果你知道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比賽是以一分決勝,就知道破洞在哪兒。所以因應之道在哪兒?沒有!
 
 贏了球,但只贏1分,掛掉!俗稱「中分洞」。棒球中分洞,比籃球中分洞(贏不到讓分),更讓人想撞牆。在你瞭解賠率還是由勝出機率來決定的之後,覺得勝算高的,就下去吧!其他就看你的好歹字運了。覺得有中分洞疑慮的,如果你的盤有開獨贏,就從那些注碼撥一些下獨贏吧!以免贏球輸盤、血本無虧。當然啦!你覺得五五波的比賽,反倒是被讓分的一方占便宜。
 
 欣聞運動彩券也開始玩讓0.5分的遊戲啦!這種「獨贏」精神固然可取,但既然你已經知道了賠率與所有盤口之間用「可能性」連結的固定關係,那其實也不必想那麼多啦!
 
 至於有些地方還有讓2分都不算贏的盤口,賠率高的話,當然也不妨賭賭看,但就MLB來講,畢竟是人行邪道了。
 
By LEO 2008.0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