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語:本系列不適合一般球迷點閱〕其實幾乎每種賭博,要講究的道理都或多或少不同。在玩家自己能決定的有效因素幾乎只有「下注行為」,機率主宰性又很明顯的這類遊戲(像輪盤、百家樂……)中,靠「如何下注」並結合機率以爭取勝算極為重要;目前光我看過的相關書籍,就不下數十本。
 
 譬如說:號稱最公平、賭場最沒有優勢(House advantage)的百家樂,原本應該開莊家與閒家的機率都各有50%,但因為發牌順序,使得莊家勝出的機率以50.68%略勝於閒家的49.32%。但也正因為如此,只要開莊家,賭場就抽5%。其實這道理,和我們之前講的那個賠率、勝算、被抽頭等考量時講過。在這樣的條件下,每把都買莊,或每把都買閒,玩個一陣子──比方說兩個月吧!都會輸!但每把都買贏了時會被抽頭的莊家,大約會比買長閒少輸一半以上。那麼,如果你是大咖,那麼換個1百萬美元,每注下個25美元買莊,就這樣在兩個來月裡玩個4萬多把,大概會輸個1萬多美金吧。雖然輸了,但你是大咖!連同回扣與招待,你在那兒玩個二個月,是夠本的啦!
 
 總之,因應規則與遊戲特性而來的算牌、下注法,琳瑯滿目,美不勝收;在網路世界裡,隨便找就有,就不贅述了。但在運動博奕裡,也可以依樣畫葫蘆嗎?
 
 先提一種理論上必定會贏的「加倍下注法」(Martindale):一次輸了,下次就加倍下注。因為「此恨緜緜無絕期」是詩人的感慨而已,時間一長,輪盤不可能永遠長紅或長黑、百家樂也不可能永遠長閒或長莊、擲骰子也不可能永遠輸給對手,所以加倍下去,只要「凹」中一次,就完全還本且倒賺。
 
 說來完美,但其實有兩大盲點:賭本通常並非無限,而下注金額通常有上限。
 
 即使到拉斯維加斯VIP房玩21點,印象所及,下注下限為2,000美元的檯子,上限大概也只有40,000美元左右。也就是說,連輸5把後,這絕招就破功了。而那個「第六次」,其實是個蠻玄妙的「氣勢反轉」關鍵數字;但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那如果無上限呢?除非你是沙國酋長或東加國王那種可以將賭場一把擊沉的真正好額人,否則你以為賭場會怕嗎?
 
 為什麼不怕?因為玩家會用上這方法,代表賭場已經吃掉之前的錢了。就算玩家在第5次下注3萬2千美元勝出,看起來莊家慘賠,但其實總合來算,這也和玩家第一次下注2千美元時贏了一樣,莊家還是只賠了2千美元。
 
也就是說,如果加倍上去,當你會感覺到金額會愈來愈接近讓你受不了的程度,那根本就違反了賭博最優先的原則──成本控管;也代表你沒有這樣玩的本錢。那如果你好額得根本不在乎呢?好!假設從1萬起跳,來到第5場的時候,就是16萬了。如果這注碼對我而言是正常的話,那我何必辛辛苦苦從1萬起跳?就當前4場輸了就好,省略掉,直接在第5場下16萬,不是省得填以前的成本嗎?而這一場還未必贏啊!如果我本來就輕輕鬆鬆出得起下一場的32萬,那我又何苦在這場賭16萬?
 
 再說,在賭桌上,幾十鋪牌裡的大或小、單或雙、莊或閒、黑或紅……機率其實是沒多大意義的。更何況:運動博奕,是更不能與賭桌上的機率混為一談的啊!什麼「總不會一直輸下去吧」、「實力這麼接近,不會被橫掃吧」……都是言之成理,但其實毫無理性根據的危險想法。
 
 那讓我們來趟驚奇之旅:既然MLB所有球隊其實不管強弱、都具有一定對抗實力;所以像皇家隊,雖然在美聯中區底部掙扎,但其實勝率也蠻接近5成的。所以他們連敗愈多場,就代表止敗的可能性愈高……嗯!或許吧。總之,我們,就用台幣100元開始吧!
 
 波士頓有位我忘了叫什麼名字的老球迷,等了一輩子,就在紅襪隊奪冠那年打進世界大賽前一天往生。嗯,假設你在520那天,為慶賀馬英九登極大典而選了之前7戰6勝的皇家,輸了就一直加倍上去……記住,一開始賭金是台幣100元哦!那麼,到了原預定油價要解凍的6月1日,12連敗的皇家終於解凍贏了印地安人。好,恭喜你如願贏了100元。但在那一場比賽裡,你是用409,600元去賭那100元,仔細想想,不是挺白痴的嗎?
 
 如果真有這麼衰,那一向以衰著稱的LEO,假設同時也凹了,但固定只下100元,那當皇家止敗時,我淨輸了1,100元──組頭拿去買藥吧!而用加倍下注法的大哥贏了100元……那真是績效好了不知多少倍,無限恭喜在心頭啊!
 
 如果萬一那場皇家又掛了呢?下一戰,仍然要用819,200元去搏那100元嗎?妙就妙在,如果從此看衰了皇家,以後卯起來「反下」他,那從6月15日開始的12場比賽裡,又必須遇到他們5連勝與6連勝這兩波天人交戰窘局;只能說是一整個冏啊。
 
所以當然也有贏了才加倍,完全反著來的「Anti-Martindale」,還有各種視遊戲種類不同,看情況、等機會來加倍的像「The Bank of Martingale」這類的很多方法。總之,我覺得運動博奕,尤其是賭兩隊輸贏的遊戲,不外乎就是看好時下多點、沒那麼有把握時下少點,好玩就好。因為本質本來就與其他賭博項目不一樣,要用同樣看待機率的方法,在下注法下尋找契機,真的還不如多下工夫去研究誰勝算比較高上頭。
 
 所以在運動博奕的下注法研究上,倒不如視之為「成本控管」的手段即可。譬如,也有很多朋友用設定「停損點」結合了所謂的「1成戰術」──設定原始資本後,不管輸贏,永遠只用手上賭金的10之1資金來玩。那麼,假設你想「輸贏」的賭本是10,000元,輸光當然就算啦!那麼,在來來去去之間。如果衰到連輸10把,那還輸不完喔;只會輸6,513元。如果連贏10把呢?那就贏了15,937元。簡單說,這就是盡量少輸多贏的方法啦!
 
 那個「1成」,倒不是真要一成不變;但總是要靠自己控制啦!
 
By LEO 2008.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