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十五年前,那時候不論是在台灣或日本,會打籃球,會看籃球,喜歡籃球的人都知道一部漫畫———「灌籃高手」。作者是日本漫畫作家井上雄彥。

 

「灌籃高手」當初在台灣是連載於<TOP>裡。<TOP>每週出一次,裡面還有其他漫畫內容,不過我幾乎都只看「灌籃高手」那個部分。等到<TOP>連載完才出《灌籃高手》整套的漫畫集。

 

所以那時愛打球的學生,抓到籃板時會說自己是櫻木花道;愛自幹的會說自己是流川楓;打中鋒或理山本式平頭的會說自己是赤木剛憲;個子矮速度快的會說自己是宮城良田;喜歡投三分球的會說自已是三井壽;;會單打也能傳球的全能球員會說自己是仙道彰……

 

除了Michael Jordan之外,我想不到那時候有哪個籃球明星比他們紅。

 

我手邊收藏了一整套《灌籃高手》。最近心血來潮又開始將它拿起來翻,還是一樣非常耐看。裡面其實有很多層面都很值得聊,我還是會像以前一樣,挑一些自己喜歡聊的部分和大家分享,大概會以系列的方式來呈現。有時候我會放一兩個問題在文末,歡迎大家參與討論。

 

一整套看真的蠻過癮的,不用像國中時同學們一起擠著看,搶著看,而且一個禮拜就只能看到一點點。不過那種每週一利多,不,是每週一次興奮期盼的滿足不斷羅織著對籃球的熱情,或許也是很多人一直喜愛籃球到現在的初衷。

 

「你喜歡籃球嗎?」這是女主角赤木晴子對男主角櫻木花道說的第一句話。

 

每當自己打不好,或者看自己喜歡的球員和球隊打得暴爛的時候,我都會試著想起這句話。有時候從球隊經營管理者的腦袋、球員場外花絮、對手球迷的惡意批評……等等角度去看籃球是很痛苦的,回歸到基本面,我們就是喜歡籃球這個運動,很單純的喜歡而已。

 

 

上面有一段提到打球風格、特色和《灌籃高手》人物的聯想,我只提了湘北的主要球員和陵南的仙道,大家應該也有一些想法吧!

補註.關於網友們談到的「灌籃高手」最初連載的問題,我找到二個網址聊到相關的資訊,大家可以參考看看。由於迴響裡無法使用超連結,所以我放到文末這裡來。

「灌籃高手」最初連載資訊之一

「灌籃高手」最初連載資訊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