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對中國的比賽打完,常去的幾個籃球討論區罵聲連連。簡單的說,就是贏得不夠好看,不配叫做夢幻隊。但實際上,其實美國人自己都不叫自己Dream Team很久了,只是台灣的媒體和球評還是喜歡叫他們夢幻隊。有時後名字叫什麼真的不太重要,但是台灣持續幫美國隊冠上的夢幻兩個字,真的是太沉重了。

因為夢幻,所以空檔投籃不進→鞭;快攻太多→鞭;灌籃太多→鞭;被投進三分球太多→鞭;自己三分球不夠準→鞭。但我想說的是,美國其實也是一支普通的球隊而已,只要是球隊當然就會有弱點。

在籃球場上,要怎樣贏球?很簡單,把自己的優點發揮出來,然後盡量掩蓋自己的弱點,那贏球的機會就大增。拜美國隊轉播超多之賜,我想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這支美國隊的優缺點是什麼。

優點就是超人一等的體能和敏捷性,以及強大的個人能力。缺點是集訓時間不夠久,外線不夠準,組織不夠多。

所以美國把節奏打很快很快,不正是發揮自己在體能上的優勢;運用大量的球星個人單打能力,又何嘗不是運用自己的優點呢?這樣運用自己在體能上的優勢贏球,跟歐洲球隊靠外線贏球的差距在哪邊?不就是發揮自己的長處而已嘛?

既然知道自己的集訓時間不夠久,默契不夠好,那不把握成功率高的攻守轉換,每球都要到陣地戰落位,不是頒石頭砸自己的腳?

這支美國隊是來贏球的,目標是奧運金牌。贏球就是贏球,沒有什麼贏得還要優雅得體,還要用自己的短處去贏球,全面把對手擊垮才算。什麼泱泱大國的風範,籃球之國的氣度,在贏球面前都不是那麼重要。贏球有分用外線贏球還是用快攻迎球嗎?對不起,攻守紀錄表上面看不到;而拿到的獎牌上,也不會註明是用哪種方法贏球的。

只要能讓一支球隊贏球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跟有大鳥、魔術、飛人的夢幻不一樣,這支美國隊只是來打奧運,想要奪回失去的金牌,並沒有肩負著幫NBA宣揚實力和廣告的目的在。既然美國人自己都不叫自己夢幻了,那又何必斤斤計較贏的夠不夠夢幻呢?

其實我寫這篇只是想說:看球嘛,美國又不是自己的國家隊。幹嘛那麼認真勒?還不如快點幫台灣的棒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