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兩個星期的奧運男籃終於結束,金牌最後也終於又回到了美國隊手中,等這面金牌等了7年多,由Kobe和JK領軍的夢八讓NBA這塊招牌重返榮耀,只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來這塊金牌拿的相當辛苦。回頭看看16年以來首次打進奧運的德國男籃,卻連八強都打不進去,雖然有點是意料中的事情,但是德國隊真的是時候該思考怎麼辦才好。

美國隊的問題

    有看過金牌戰的球迷們,應該都能了解到西班牙隊的整體實力到底多強大,第四節一度將差距追到只剩下兩分,而且靠著Gasol兄弟大殺四方,讓美國隊的禁區慘遭蹂躪,而下半場Navarro連續至少4、5球的擋拆拋射,還有Rudy連續的在crossover之後旱地拔蔥三分球,簡直是讓美國隊嚇傻了眼。的確,笑到最後的仍然是美國隊,但是老K教練真的該思考的是,這種搖擺人海的戰術能夠贏多久?和西班牙的苦戰歷歷在目,並不是拿下金牌後就代表所有問題解決了!

    老實說,在奧運開打之前,在下曾經小小的預測過美國隊一定會打進金牌戰,但是會敗在西班牙手下,僅能拿下銀牌。而事實證明西班牙的確有那個實力,只是他們未能把握追分的良機,甚至後來只有五分差的時候,讓Kobe砍進了一個四分打,之後士氣就一落千丈。(題外話一下,Kobe幹進四分打之後將手指放在嘴巴前,比出一個"噓"要大家安靜,這畫面著實讓我笑好久。)


(重返榮耀)

    取得金牌的這一刻,我相信美國隊的成員比任何人都要開心,但是過兩年還要再打國際賽的年輕球員們,該正視的應該仍然是陣容問題。以這次美國隊來說,只靠一個6呎11的DH扛籃下,當DH陷入犯規麻煩時會讓CB4上來頂,可是這種狀況不多見,因為CB4在整個禁區的破壞力比不上DH,如果讓DH在場下待太久,歐洲的長人陣和那票矮小卻又切到你翻天覆地的小後衛就會予取予求,因此首要的問題就是讓更多的正統禁區球員加入美國隊。

    除了上述的5號位問題,美國隊4號位先發不是LBJ就是Melo,而這兩位在聯盟當中都是專職打3號位,雖然在體型上並沒有真的差距很大,不過終究不是正統的4號位功能,一旦在執行半場攻防時,光靠著體能爆發力恐怕沒有那麼大的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能讓4、5號位都找回傳統的禁區球員,能夠在各方面都有表現的禁區球員,才算的上有堅強的禁區陣容。2、3號我想並沒有太大問題,因為這部分算是美國隊的強項,而且是強的無人可敵,然而1號位在進攻上問題不大,卻讓問題反應在防守上,我們可以在這屆奧運會看到幾個讓美國隊控衛頭痛的傢伙,例如西班牙Rubio的神奇切傳、Navarro的檔拆拋射、澳洲隊Mills的瘋狂加速等等,而兩年前希臘的Papa也曾經讓美國隊吐血,這屆奧運會也看到他確實明顯的老了!威脅力也不若以往。CP3和DW會是未來美國隊的重要控衛先不提,他們會在四年後成長到什麼程度也暫且不說,然而熱身賽對上澳洲隊,三大控衛都被Mills這名不足6呎的控衛切翻天,加上金牌戰下半場的Navarro神勇表現,不禁讓在下擔心起兩年後世錦賽在1號位上該讓哪個人先發去抵擋才可行。

    陣容問題之外,美國隊的問題還有戰術。除了靠著全場壓迫反快攻,再加上個人單打能力去突破對手的區域聯防,然而光靠這一百零一招似乎仍舊有點不足夠,當美國隊無法用全場壓迫去取勝時,勢必得打半場攻防戰,在此時如果外線保持一定水準,比賽並不會太難打,但是如果外線無法發揮,戰術做起來又綁手綁腳,就會看到像金牌戰下半場那樣被追分。尤其在無法找到有效控制對手的方法時,美國隊整體打起來就會相當雜亂,像是一堆可以每場幹下3、40分的高手搶著球投一樣。


問題之外

   
當然,我不是一個只會去批評美國隊哪邊不好的人,因為畢竟他們還是拿下了金牌,既然上面寫過美國隊未來該面對的問題,這段落就來看看美國隊在這屆奧運會精采的地方在哪。

    和以前夢幻一隊不同的是,現在的美國隊靠的是瘋狂的搖擺人海去征服各國,或許身高、外線準度並不若歐洲各強權,但是硬是用強勢的體能怪物去把你吃下來,這就是美國隊令人懾服的地方,明明你的身高比LBJ高上3吋,卻會被他迎面蓋上一鍋;明明你已經封死Wade的出手路線,他卻能以不可思議的拉竿將球放入籃框,順勢再做你一個犯規。老實說,就這方面來看,在下很佩服老K教練的決心,從場上的狀況很明顯可以發現,老K除了負責調度之外,上場之後該怎麼打都讓各位自由發揮,他不去限制這些巨星們要怎麼打,讓他們用自己最愛的方式去打出最佳的成績,這也全是因為老K很相信他們的能力,才有辦法做到這樣子的打法。


(Kobe在奧運會中的進攻顯得有些急躁)

    對照06年在世錦賽準決賽敗北的那支美國隊,兩次陣容的主力幾乎沒有改變,依然是以03梯的球員為主,只是加入了Kobe和JK之後,整支球隊有了兩個精神的支柱和真正的Leader,從美洲盃就可以看見Kobe在國際賽的防守有多麼可怕。而JK和小牛雖然剛在季後賽被CP3以及黃蜂海電結束,卻仍舊不失大將之風,在控衛的位置上給予CP3和DW這兩個小老弟不少意見和教導,整個美國隊有JK在場上時像是如魚得水,尤其在美國隊擅長的全場壓迫反快攻戰術中,JK的推進有助於這票搖擺人打Early Offence的效率。Wade在沉默了大半球季之後,像是爆發一般的在奧運會大殺四方,平均16分雖然排不上整個奧運會的前五,卻是美國隊全隊最高,而這些也都是我們在這屆奧運會當中看到美國隊的可怕之處。

    最常看到的狀況是,幾支傳統強權的球隊在上半場都還打的有聲有色,和美國隊的差距都在10幾分左右,而在下半場之後則是風雲變色,美國隊有可能在半節之內一直採取全場壓迫,瞬間將比數拉大到20分,導致進入了無力回天的垃圾時間,就連亞軍西班牙國家隊在預賽時都被美國隊海宰37分之多,雖說極有可能是西班牙隊並不重視該場預賽的勝敗,將重點放在進入複賽之後的表現,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想見在Kobe和JK共同建立的後場防線之下,對手的控衛會被全場壓迫伺候到什麼程度。以上的這些特色,是我將這支美國隊視為後美國隊的原因,因為他們和夢幻一隊強調的地方以及經歷並不同,但是同樣拿到了冠軍,如果硬要我說哪邊比較好,我想還是算了吧!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我還在唸國小呢!



後德國隊

   
後德國隊這個名詞的解釋就比較簡單,所指的就是沒有Dirk之後的德國隊。上次德國男籃打進奧運是16年前的巴塞隆納奧運會,當時是靠著溜馬隊的Detlef Schrempf打進了八強賽。同樣的情形德國隊再次上演,雖然多了個Kaman幫忙扛禁區,但是這對雙白塔卻只在預賽就止步了!


(易的臉挺詭異的)

    的確,Dirk和Kaman在奧運會中的表現並沒有那麼精采,但是明眼人都明白,他們兩位拼命在低位和高位要球,外圍的幾個後衛是看到球就投,甚至對上美國隊時還出現過了半場就掉球的窘境。這群德國後衛雖然在今年外線命中率大幅上升,但是整體控場能力卻還是令人詬病,對上中國隊時若不是Dirk最後幾分鐘進入無雙狀態,早就買單回家了!更不會有後來追分階段的爭議吹判,那些吹判的結果姑且先不討論,但是Dirk一個人死命的追著分數,隊友包括Kaman卻沒有一個人有辦法給予他支援,看在球迷心裡實在是難過。

    Dirk在打資格賽之前就曾經說過,這應該就是他最後一次打國家隊,而Kaman之所以會選擇想要歸化德國隊,正是看上德國隊有Dirk這位大將,而且在資格賽中又很有希望能出線,所以才會選擇去幫助他。一旦Dirk退出了國家隊,我想Kaman恐怕也不會繼續代表德國隊出賽,而之後的德國隊就得靠著幾個年輕小將撐場面了!

    德國隊陣中有一名210公分高的20歲年輕球員,姓名叫做Tim Ohlbrecht。這位小將曾經被稱為Dirk在德國隊的接班人,但是這兩年跟著國家隊訓練卻一直沒有成績上來。由於他身高接近7呎,未來德國的攻防重任很可能就會落在他身上,我想這是值得德國隊去探討的重點。身為一個MVP,Dirk在德國卻還是沒有讓籃球受到真正的重視,即使他出任了德國隊在奧運會的掌旗手,多數德國人仍舊對於德國的籃球沒有真正的認識和信心,我想後時代的德國隊除了想想怎麼在12年繼續打入奧運之外,也得想想要如何讓籃球在自己國家也被看重。

    以上,一點小心得,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