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國王@馬刺:偷小雞

 據我個人被車撞的親身體驗,當你聽到煞車聲轉頭時,一切恍如慢動作。隔著擋風玻璃,你會與驚恐的駕駛相互凝眸。那一瞬間眼神的交流,訴說著:這就是命運。直到你躺在輪胎下,還能哼阿杜那首「我應該在車裡,不應該在車底……」時,時間流動才恢復正常。

 就是這樣!聽說:快到點了,眼看騎士好像贏好了,結果先被罰進2分;自己攻不進;又被貓了一顆三分球……嗯,反正爛命一條,從不敢奢想一天4場比賽能全過。知足常樂啊!哈、哈、哈哈……

 哈哈(Fade Out)……然而,胸臆間那股少年思春般的愁悵是什麼?

 事情有兩面。從下雷霆的朋友的角度來看,不管過程如何,或有沒有在最近500副牌裡故意加進摸戒指的小動作,那就是偷雞成功了。好吧!受到刺激,我也戴上含有山埃成分的顯影眼鏡,隨便從明天的比賽裡挑場來偷雞好了。

 嗯,偷湖人的雞如何?啊!明天看好讓了10.5分的湖人能過盤的美利堅合眾國朋友,比例占了80%以上。我再考慮一下,晚點再決定要不要繼續「反下湖人」。而你要不要偷?自己決定;被捉到了,別說我帶你去的。倒是想先小試一下,能不能從馬刺手上偷到雞。

 其實,兩隊的過盤率都差不多是5成。然而,這些年來,提到馬刺,前頭不都加上個「王者」嗎?王道與霸道有什麼分別呢?就像名曲《躍馬中原》裡頭唱的:「哪一個不是以德服眾……」,所以,撇開球是圓的,有時還甚至輸輸去的比賽不講,馬刺就算在主場打相對弱隊,也不會逼人太甚;一旦感覺上贏好了,甚至就慢慢來磨,大家好喘個氣、喝口茶。除非像勇士那樣擺明了全場唱空城計,你不快些進球,畫面會很滑稽,不然,就算對手再肉,贏少一點也比較是常態。

 但國王本季風格,卻是不管分差,只求華麗、尊嚴一戰。本月10日在主場甚至順便撂倒湖人那場姑且不論,近4戰客場打西區列強:湖人、拓荒者、火箭、黃蜂,除了對拓荒者那場之外,也都輸不到這12.5分。而那些,可都是目前排名在馬刺之前的強隊啊!

 既然要偷雞,就擺出一副「獅子搏兔,君臨天下」的雍容模樣,沒事還哼他個小曲呢!猶豫、想到頭殼破個洞,都多餘甚至誤事。其實真要多慮,世事沒哪椿安穩的。國王的Martin和Udrih如果能上;如果本戰不是國王連續4場西區客場征戰的最後一場……壓國王就會心安理得些。但要不是因為那些因素,馬刺哪會讓上12.5分呢?那就不叫偷雞,而有點像路上撿到錢了。

勇士@魔術:撞大運

 咦?既然要偷雞,為什麼不偷魔術的雞呢?也不是不可以。但人是感情的動物,基於長期對魔術的愛意,我即使不賭他過關,也不會優先考慮偷他的雞。就在考慮這段感情要不要繼續走下去時,好久沒撞大小分來預卜運氣了;先用這場來試試看吧!

 兩隊的大小分走勢,都沒有具意義的點可切入。純照數據派來走,就線形函數趨勢值計算,開大分的機率有0.518;如果計算合理期待值,則在216.5分。

 因為實際盤口是218.5分,所以可知:線形函數趨勢值顯示的大分機率稍高,與計算合理期待值顯示的小分機率稍低,並不矛盾;只不過顯示這盤口開得很合理而已。但這才好啊!萬一過了,才更顯得出老天爺有庇佑到的可貴啊!

 但要照哪個數值走呢?我決定照合理期待值,壓它個小分。

火箭@籃網:找合理

 但LEO一向以性感著稱而非感性。一整天的比賽裡,不能全那麼率性;總是要挑場有0.66過關期待值的比賽來玩玩。那就是這場了。

 火箭在客場讓了籃網3.5分。以過關率而言,籃網的過關率0.538,還要優於火箭的0.518。當然我突然想到,就把握這機會告訴剛好有緣看到的朋友:過關率在用來評估球隊狀態能不能達到基本盤戰力要求,從而找出問題在哪兒時,會比任何常見球評角度好用,但在開盤時,一點意義也沒有。那如果講戰力,火箭,18W9L,西區第三名;籃網,13W13L,東區第八名。雖然火箭客場出戰,也明顯佔優。

 問題出在:火箭在近5場客場比賽裡,打來令人不敢恭維。輸給金塊就別提了;不但只贏了勇士和灰狼(也只過了那2關),竟然卯起來輸給灰熊12分、快艇13分。

 此外,籃網在本月20日那天,以121:97,在主場重擊近來戰績其實不錯的小牛,你就算沒輸到錢(我就輸到了),應該也還印象深刻才對。

 對,那就是我本戰的切入點。我常說的「手氣循環論」,不只是一種理論,也是種計算法。其實用在走地時比較好用,但作趨勢觀察也不是不可以。從開季以來逐場計算,對小牛那場比賽裡,Harris和Cater合計以0.581的命中率拿下75分。這就是我說過的:有時當對手「砍將效應」正面發揮時(高得分不重要;高出手數,命中率又高於自己正常水準或全隊水準)時,最好別碰上,碰上了誰都要倒楣。但那兩位大哥在計算上,不但太超過了;而且即使在接下來103:106惜敗給熱火的比賽裡還了一點,但還不夠。

 也就是說:就算籃網在手氣上的虧欠償還清楚了,那本戰在賽前,起碼該回歸到基本盤實力差來考量。那麼,既然火箭在客場,仍應可讓到5.5分以上,而如今只讓了3.5分,那就……那就撞火箭了。

 其實與其說本系列是賭盤分析,不如說是換個角度來寫球評文。今天重點要提的是火箭與磨合問題。照道理說:火箭在傷兵漸漸歸營後,只會朝愈來愈平穩的路來走,但起碼在中、近期而言,是不無疑慮的。

 磨合是什麼?不是來了新人就有這問題。像「你插得深」到太陽。本來不就是位「開王」嗎?只要呆呆站在三分線上等球,或稍稍移動到容易接球的地方,接著能「開」得準就成。而AI的特色是什麼?除非要抑制他的特色,否則磨什麼合呢?但那一來,AI就不成為AI了。

 所以,想想火箭的成員,就知道目前傷兵都歸隊後,恐怕真需要小小磨合或起碼要教頭來傷點腦筋的。


 講到這個,突然想到:習慣了用檯面上球評角度看比賽以至於整個NBA的朋友,好像蠻多對分析師有點小小的不屑(最客氣的說法是「啊!佩服佩服,我就不懂那個)。而我在傳統球評的領域呢,本網誌已經明白標榜是「不專業」了。不過,國外就不提了,國內多少名號響叮噹的名球評,暗地裡正在幹這勾當──甚至還未必幹得成呢!至於區別在哪兒?有什麼共融性?以前都說過了;不再贅述。

By LEO 2008.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