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塞爾蒂克@湖人:跟著感覺走

 行憲紀念日快樂呀!回想多少革命烈士、民主先覺流血流汗,才有了這部以後還不知道會怎樣改的憲法,咱們也堅守NBA崗位來打拚吧!

 myicon.gif 

 如果就目前戰績直接加乘,塞爾蒂克要打破公牛整季勝場障礙,看似桌上捏柑。但我倒覺得:純就賽程來看,塞爾蒂克目前還未遇到真正的挑戰。可不?目前背靠背也不過7次,連續客場出征也不過有那麼一次來個3場(第一場還掛在溜馬手上)。

 綠衫軍本波西征4連戰之旅,撲殺黃蜂後看似狀況已回穩的湖人把守頭關。回憶,去年就已大殺四方的塞爾蒂克,在首度西征連戰時,彷如身歷西方極樂世界──國王、超音速、爵士、湖人,應聲而倒;平均勝分13.25分。但第二度挾5連勝之威西征時,難度加高,5連戰中,先敗給了金塊、勇士、太陽,苦吞整季惟一一次3連敗,之後才在軟杮子拓荒者與快艇身上討回面子。

 也就是說:湖人如果能暢意快攻,且碰巧效率奇高或起碼穩定(這其實是廢話),就將扮演終結超級塞亞人19連勝的劊子手囉?但從另一面來看,塞爾蒂克接下來依序對手為:勇士、國王、拓荒者。既然是場全國……不,全世界眼睛都在看的聖誕節大戰,塞爾蒂克也沒有不卯起全力打而考量接下來比賽來戰略性伸縮的道理。

 好啦!一般能想得到的角度,大約就是醬。但不管你想法如何,這真的單純只是種「選擇」而已──結果符合不絕對等同想法正確,本戰即是代表。

 就基本盤計算來看,怎樣呢?昨天狂歡之中,少爺照例磨蹭而來──不是討小費,而是問看法。我說:這是場最少最少,湖人該讓個1.5分的比賽。結果馬上就被笑了:人家運彩開PK呢!是喔?最好是……那時的運彩盤口,是開好玩的啊!還是那個抄來抄去的道理;等到人家盤口開了,總要不耻下問,馬上參考。剛我瞧了瞧,也就是湖人讓1.5分。

 所以如果不以運彩的角度來看,這其實本來是場應該緊盯著盤口變化的比賽。在基本盤PK的情況下,其實原始看好度,往往來自於球隊受喜愛度。湖人的受喜愛度,在台灣排第1、在中國排第2,這就姑且不論了。即使是在美國,投注在湖人身上的量,應該也會稍微多於塞爾蒂克。然而,一旦盤口這般開了,一定會迅速轉往因受讓而感覺上占到小便宜的綠衫軍傾斜──但也不會差太多;依經驗,我想應該看好度應該不至於超過55%。但那也就代表:如果想下塞爾蒂克,就算再等到海枯石爛,應該也等不到比受讓2贏更好的盤口。

 實戰難測,賽前不過是能占一分便宜,就占一分便宜。但也因為實戰難測,想下哪邊就爽朗的下哪邊吧!過了高興幾下、輸了也不必痛悔。

 對買九層塔要老闆送蜆仔的LEO而言,如果要下,當然是有點小便宜可占的那邊。不過,在那之前,貌似大小分盤上的小分較值得挑戰。

 據說:原先在運彩那開好玩的盤口裡,本戰大小分開198.5分;那這會兒已和國際接軌,形成200.5分。兩隊去年8次交手,大、小分各開出4次;平均對戰總分為197.25分(最高可達223分、最低低到168分)。而湖人近6戰開出4場小分、塞爾蒂克則連走3場大分。

 但這些只是純讓各位朋友參考而已。心證已成,我就是要壓小分。其實湖人在主場會格外快打來取悅觀眾,算是種常識;過去14場主場賽事裡,就開出11場大分。但由於心證已成,我根本就懶得算什麼數據了;只是隨便想想:在必須打得漂亮的西征之旅首戰裡,綠衫軍難道不訴求自己強項──從慢下來堅壁清野打起嗎?而湖人Odom前天才感慨:湖人不應在客場也放浪形骸,要從穩下來防守、有效率進攻做起;但這回雖在主場,來犯的卻是頭號強敵,不該比照辦理嗎?

 本戰看點在於:因為這場比賽太動見觀瞻,所以可以從Kobe「掌控」大局的欲望與態度,來觀察小飛俠是否已真的打根柢上起了變化。

黃蜂@魔術:照著道理來

 撞魔術吧!聽說魔術只要休息個2天,就無往不利;但黃蜂在休息1天後,出賽8場,只過了4場……嗯!這和我想撞魔術,一點關係也沒有。只不過是因為盤口開魔術讓3.5分,而基本盤戰力指標指出魔術可以優到7.5分而已。

 各位朋友應該還記得:每天精選出來的最美盤口,過關期待值也僅有0.66而已。然而,近來竟然已超過了0.8的高標。這代表……這代表很快就要重重的摔好幾跤,不可不慎啊!

 而近來發現:也有極少數的朋友,認真的看待這系列的分析。所以也必須坦白告訴各位:我曾說過:世間沒有長期離經的分析師──因為不符標準太久,職業就不是分析師,而是乞丐了。所以……壓力其實是很大的。

 那麼,由於類似的工作(有收入者才算工作)也不少,所以事實上是有區別的。在壓力最大的地方(也就是收入最多的地方),必須兢兢業業著每天頂多捧出1、2場那種有0.66過關期待值的「媄」賽事。而在報章雜誌或其他純收稿費的地方,因為有篇數或字數的基本限制,所以不得不放寬標準。在這兒寫的,其實已經有著太多主觀看法,甚至算發洩啦!而根柢出發點,也在於想介紹用不同角度,而非一般習見的球評角度來看比賽、球隊、球員的觀念;同時也提供一些NBA資訊。

 有時一整天裡,比賽滿滿是,「媄」的卻沒半場;卻又有合約或截稿限制……老話一句:明牌啊?我還指望著您來點撥我呢!

 而我真正用來衡量手氣的天平,其實是在於像籃球邦猜盤小遊戲那類的空間。正因為是瞄著黑影就開槍,所以命中率在5成以上或以下,向來是我決定伸或縮的指標。但這要人多才好玩;在那兒玩的人實在很少呀!連相對運氣評估的數據都不夠……身為籃球邦一員,幫他們推廣一下吧!大家來一起玩──還有精美神秘小禮物喔!

 不過,不管在哪個地方:分析的場次雖然未必相同,但也不一定不同──有時改點內容就成。但在這兒,謹提供一個分析師的小技巧:只要像我這樣在很多地方都有「工作」者,一旦到了結算期之前幾天,估量接下來比賽只要5成勝率,在任何地方平均起來都能交待時,就同一場比賽,在不同地方推薦不同隊伍……

 這我是絕對不幹的!但和什麼道德、人格無關;久了大家就會發現:「機關算盡」,是種專業上必需的技巧,卻不是指人生態度上為了利害關係,無所不至的圖謀。最起碼,長久以往,「不欺暗室」才能帶來真正的利益。

By LEO 2008.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