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灰熊@馬刺:賣火柴的小女孩

 昨天忙到凌晨才回家。姑且不論一整天的比賽啥都沒玩到;腰痠背痛、腦袋脹得恍如譚嗣同那顆渴望著被砍掉的人頭。原想喝點酒提振精神,但沒有用;一覺醒來,打開電視,火箭、黃蜂這場都打到下半場了。

 那天提的其他有收入的地方,要印出來的那些,都暫停一天。有個和一般玩家搏感情的地方,我也塞了火箭過去。但除了有點讓我覺得好像在看韓國職籃外,對黃蜂勝出這結果沒什麼意見。不過,球評、主播左一個T-MAC來、右一個T-MAC去,還有在火箭大勢還非絕對不可為時,暫停後部署的竟然還是讓T-MAC經擋人後,遠遠的「開」,令我有些感慨。

 就像:那天忘了在哪個討論園地看到。有人說:咦?為什麼少了T-MAC的火箭,還能打贏馬刺?哎!過去好壞都別提了,光看上季,火箭與馬刺對戰4場;在T-MAC先發2場、替補1場,有上場的3戰裡,他老哥12分(14投4中)、9分(12投4中)、13分(22投5中),放在並不是沒人能創造出手機會的火箭來看,要是T-MAC以那0.27的命中率,單場拿下30分以上,火箭還不知道要有多慘哩!

 當然我也說過:職業運動裡,未必是以實戰來衡量的。既然球評、主播還那麼在意、既然T-MAC還能在明星票選裡成績不錯,那這一切都還是有道理的。目前,在火箭身上嗅到一絲想變革的味道了,但從本戰教練團用兵來看,似乎T-MAC還能穩上一陣子。也就是說七六人當初講的「AI票房吸引力已不加乘或大於球團理所當然擁有的本土票房」那現象,目前還不發生於休士頓?是吧?我也不確定!

 但那是不是也等於說:基於太多難以啟齒,也不應啟齒的非籃球因素,姚明硬是被評估不能視為隊上最閃亮的星?當然這扯得就遠啦!我常說犯不著寫了哪些球隊、球員的文章,就得罪哪些球隊、球員的球迷,但這真很難避免啊!

 總之,據說明天火箭要讓爵士7.5分。其實算一算,這在基本盤上也說不上不合理;但要是其他盤口也這麼開(目前還不確定Okur能不能上),就無論讓人真難以抵抗下爵士的衝動。(後記,剛聽說:Okur連飛往休士頓的飛機都沒坐上去。)

 不過呢,老天爺始終給了三分薄面。在那個必須兢兢業業著求生存的地方,傍晚時分,我還是在無法精算的情況下,勉強盡力送了一隻灰熊過去。我在那篇分析的結論是這樣說的:

 「灰熊雖說目前4連勝後苦吞4連敗,但從這4場對手黃蜂、山貓、湖人、小牛來看,也怪不了他們什麼。所謂彆著一口氣,就是要出氣;忍著一口氣,卻是隨時打算要往生。溜馬上一戰以107:108,一分惜敗籃網,不知為什麼,就是給了我他們氣數將盡的感覺。而亟欲結束連敗的灰熊,看到理論上有機會打贏的對手送上門來了,哪有不摩拳擦掌的道理?灰熊雖說蜀中無大將已經很久了,但我認為這批兵多卒廣,年輕力壯的健康寶寶,讓得起這1.5分。」

 結果咧?灰熊第一節就落後了13分,而且落後的原因,感覺上還不在「手氣循環論」的範疇內。結果磨呀磨的,到了最後關頭,還是有嚴重掛掉的可能性。看那三不五時出現的自家人擠在一堆,活像簇木瓜的模樣,徼幸贏了3分,也不知是誰帶的福氣?

 木瓜……嗯!想起詩經說的:「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感謝熊哥給面子;明天對馬刺被讓了12.5分這場,就再支持你們一次吧!

 講好聽點,是LEO講人情義理。說難聽點,還是想偷雞而已啦!而基本盤的實情是醬的:

4026015500.jpg 馬刺對灰熊已經3連勝了。2場聖安東尼奧進行的對戰裡,馬刺平均要贏灰熊17.5分;去年「賣火柴的小女孩逝世紀念日」(在除夕而不是平安夜喔)時,馬刺還卯起來以111:87海K灰熊。而本季迄今灰熊0.464的過盤率與0.344的實戰勝率,也都明顯比不上馬刺的0.5與0.655。

 11月29日那天,馬刺在主場迎戰灰熊,讓了10.5分,贏了11分;讓我印象中大約有高達70%的看好者打砲(希望你還記得,這是放鞭炮的意思)慶祝。硬碰硬算基本盤,馬刺應該讓9.5分而已,加上主場因素,或可放大到10.5~11.5分。再加上灰熊連日出戰,弄到現在這12.5分也算合理(站在平衡兩邊賭注的角度來看,弄到馬刺讓13.5分也不是不可以)。

 灰熊今天會陷入比預期之中更大的苦戰,或許也和溜馬Daniels和Murphy這些原本不怎麼確定會不會打的球員上場了脫不了關係。號稱鐵齒金不換的我,本來就算不扣掉Ford,也是不怎麼當一回事的。我說:「這些病號不管康復狀況如何,目前最大的共同點,就是瘦了好幾公斤。既然是比身體碰撞激烈的籃球,而不是比輕功或跳高,在還沒好好補回來之前,就算勉強上了場,在場上『虛』來『虛』去著重拾感覺,對目前正靠著一口氣打拚,有點迴光返照感覺的溜馬而言,恐怕也不是什麼好事。」

 結果Daniels19投11中,拿下28分,差點就嗆我以辣椒水。世事難料,撞灰熊吧!既要偷雞,就爽快的偷;別人籌碼還沒跟著推出來喊「跟了」之前,不妨點根菸,徐噴以煙,作青雲白鶴觀。話說即使可憐如賣火柴的小女孩,不也是有在火柴短暫的光芒裡得到溫暖、看見奶奶的時候嗎?就一場比賽,又不是猜誰會封王。過了,就溫暖一下;不過,也就他奶奶的……一下就好啊!

 1997704671.jpg 

 提起馬刺,當包括不少馬刺迷在內的朋友對這隻球隊冷嘲熱諷或憂心忡忡之時,我特地發了篇新聞分析稿,要大家別太理會什麼老化啥啥的;別急著看圖說故事(等商業限制過了,就貼出來)。但也要憑良心說,依我看:阿根廷刺客在整體陣勢中起的化學作用,正微妙的減弱中。

 提到火箭和灰熊……今天Francis已經通過體檢了。披上熊皮,對他老哥來講,或許有些諷刺或起碼沒有太爽的理由,但有些時候,有變化就是好變化。

雷霆@巫師:宙斯的神力

 其實,檢視今天的盤口,嚇!有0.66期待值的比賽倒還真不少啊!嗯!灰熊不算,還有5場。哇!灰狼和雷霆真的過了啊……但沒下到,也沒有什麼好怨歎的,光以運彩盤口來講,受讓1.5分的小牛,貌似入土半截了;受讓7.5分的七六人還在苦戰中,好像也很危險;受讓2.5分的國王,光看第一節在「手氣循環論」得以滿足的情況下還打那個樣,大勢也似不妙……

 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將眼光放到明天……咳!明天一片黑暗;8場比賽一字排開,就沒找到有0.66過關期待值那等級的比賽。所以我乾脆逆天而行,在盤口卡死合理期待值的這場比賽裡來撞撞看。

 當然你是知道的:8連敗中只過盤了1場的巫師漸漸擺脫了傷兵困擾,尤其昨天那在客場只輸給騎士4分的好表現,更震撼全球。

 然而,再怎樣愛看圖說故事的朋友,你好意思說騎士昨天那0.41的命中率,是來自於巫師戰力的復蘇或防守的堅強嗎?當然,純就基本盤來計算,巫師甚至讓今天剛苦戰活塞,不幸飲恨的雷霆7.5分,都算合理哩!但有些比賽,是不必在盤口上斤斤計較的。巫師要贏雷霆,10分也就這樣去了;本戰決定「不太用力」的去撞一下雷霆,不外乎是想賭一下:雷霆那有如宙斯(Zeus)附身,三不五時擁有將對手拉至自己水平來苦戰一番的神力。當然,我也不是說巫師戰力真的強到哪兒去──愚人節還早得很呢?只能說:就手氣循環論或趨勢來觀察,巫師狀況有漸漸好起來的樣兒。如果在一段時間內,有被讓得多了時,多少參考一下。

 提起宙斯,他那由獨眼巨人煉出的「雷霆」神力,雖然據說天下無敵,但除了一開始就打算用來劈他老爸和泰坦族外,通常是不爽時用來嚇人的。就像老片《傑森與金羊毛》(Jason and the Argonauts)裡,那位有預言能力的巫師在要破天機時,宙斯就放雷霆來嚇他一樣。那位巫師仰天高喊:「你嚇不了我的……」是喔!最好是沒嚇到!

 argonauts.jpg 

 雷霆那由宙斯賦與的神力,在那開季迄今只贏過3場比賽,卻有0.6過盤率的狀況上表露無遺。本戰在雷霆怎麼說都被讓了6.5分(我相信有些地方會更稍高一些)的情況下,對手只要被這神力影響到一滴滴……

 講點題外話:我說的那部《傑森與金羊毛》,是民國50年代初的老片。這部電影在電影特技史上擁有極重要的地位;對後來許多著名片子的構思,也扮演啟發者的角色。那死穴在腳踝後方的青銅巨人啦!那從地面鑽出的骷髏武士啦……從今天的角度來看,更可想見當初對觀眾的震撼度與吸引力。

 skeletons.jpg 

 talos.jpg 

 該電影圖片來源:CED Magic

 好像哪家電視台,三不五時還會拿來播一下;但不是那部用最新科技來重拍的《聖戰英豪》。

 3662.jpg 

 圖片來源:nio電視網

By LEO 2008.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