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活塞vs.金塊:壓不扁的玫瑰

 6連勝的活塞,西區客旅4連戰的前2場,險勝快艇1分、惜敗拓荒者1分。只能說活塞不愧是活塞,即使處於少了Wallace與Hamilton兩員大將的劣境中,不管對手強弱,善用比賽節奏來纏鬥的靈魂依然活著。

 記得之前看過幾場活塞的電視轉播,球評總在活塞落後時,提起McDyess的名字;大有「先生不出,如天下蒼生何」之歎。只不過目前重返活塞,贏得重義輕利美名的McDyess,起碼在攻擊端,目前還沒完全發揮出在不被視為防守重點時,黑巷裡掏扁鑽的功力。

 照理說:以戰績論,金塊優於活塞2場勝差,先讓0.5分;在主場出戰,再讓1.5分;目前5連勝氣勢如虹,再讓0.5分;活在連續7戰躺在主場幹的舒服日子裡,再讓0.5分。而活塞,2員大將缺席依舊,先扣2.5分;西區客旅4連戰的第3戰,再扣0.5分。用我從小飽受薰陶的建構式數學來加加減減;保守點想:似乎只要金塊讓分在5分裡,撞金塊是最合理的選擇──除非是活塞迷;又或是從比賽受操控的陰謀論來思考,認為只要被看好的球隊,就會被組頭做掉。

 誠如我之前說過的:「AI不愧為戰神;但我印象裡的那隻活塞隊,個個都是戰神。」今日佩服活塞的地方在於:比起火箭,他們更能以善於纏鬥的靈魂來消化「砍將效應」。彷彿記得:活塞贏球的比賽裡,AI平均命中率逼近0.44;活塞輸球時,AI平均命中率則不到0.38。個人非專業理解:以AI的打球特性、黏球度與出手數,不管到任何球隊,都起碼是半個靈魂。那麼,既然活塞善用比賽節奏來纏鬥的根柢仍在,AI的進攻成功率,就將在很多場戰局繃緊的比賽裡起關鍵作用。

 前5戰,AI的命中率為0.315(19投中6)、0.318(22投中7)、0.416(24投中10)、0.411(17投中7)、0.428(14投中6)。問題出在於:即使是吃飽了撐著,用「手氣循環論」來算AI下一場手氣如何,也得不到結果。

 還記得我以前提過的那個「球迷心理學」嗎?球星受歡迎的程度,部份取決於球迷潛意識裡認為他們趨近自己多少。光以自己也打球的朋友來講,你不會想著灌爆籃框,但那些從畫面上看起來身材條件和我們差不多的球員,即使自知差很多,但很多動作還是可以自己學著比劃幾下的。「條件不足,但拚命相搏」的AI,更符合活在平庸,但想打破平庸、揮灑自己、戰勝那些加束縛於我身的權威與體制……那些像我這樣一般人的想望。

 要是不計較AI的拚命,僅限於場上,那他拚命與奮戰的精神,其實竟意外的與活塞的傳統形象如此契合。如果你是活塞迷,向來又喜歡AI,活塞、金塊交易案就是天作之合。我也只能滑頭點來說:AI來到活塞,就像從水泥縫裡長出的玫瑰花──問題是:水泥塊或許原本就不需要開出玫瑰花來。

 聯盟起伏無定數。視客觀環境,有時衝些、有時守些,但起碼都能保持一定競爭力,這就算是成功的職業球團。活塞身為大市場球隊,又能在秉持勤儉持家的立隊原則下,靠著慧眼識英雄與成功的體系運作,保持著一定競爭力。無論本季如何,2010年後,依舊一片光明啊!

By LEO 2009.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