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爵士@老鷹

 戰績:爵士,40勝23敗;老鷹,36勝28敗。

 本季對戰紀錄:2月24日,爵士以108:89主場勝出。

 ATS:爵士總和過關率0.555、客場過關率0.531。老鷹總和過關率0.5、主場過關率0.551。

 兩隊都是「值得喜愛」,且主場戰力明顯優於客場的球隊──光以實戰來說,爵士主場28勝6敗、客場13勝17敗;老鷹主場22勝7敗、客場14勝21敗。而眼下爵士12連勝,但老鷹2連勝且主場盤口上連過5關……

 看似爵士勢不可當,然而本戰不但是他們東征客場5連戰的第3戰,且是背靠背出賽,贏球甚至過關,其實沒想像中那樣理所當然──本季在背靠背出賽的14場比賽裡,爵士只過關了5場啊!

 只能用最基礎的判斷原則:即使計入各種客觀因素,將雙方戰力扯平,那既然爵士被讓了2.5分,就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買菜時附送點蔥,雖通常未必有大用,但有時真靠那個風味勝出啊!

 就雙方的手氣循環論來算,爵士雖12連勝,但並沒什麼「透支」,而老鷹雖連克活塞、黃蜂,但也還沒獲得完全的「償還」。只不過,由於始終看好爵士將是今年季後賽勁旅,以人情義理來講,不能在爵士順利的時候拋棄他們,因此還是撞爵士。

湖人@火箭

 戰績:湖人,50勝13敗;火箭,42勝23敗。

 本季對戰紀錄:湖人二度對戰均獲勝──去年11月10日,111:82主場勝出;今年1月14日,又以105:100追殺至客場。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507、客場過關率0.533。火箭總和過關率0.484、主場過關率0.468。

 湖人剛客場慘敗給拓荒者,而火箭3連勝中,近況絕佳,這是誰都知道的事。本戰值得分析,主因在於電視應該有轉播。老話一句,與其要吐血,能坐在沙發上親眼看到吐血,豈非賭球享受再昇華?如果覺得這樣並沒享受到,那所謂運動博奕可增益看球情趣,其實也只是講講而已。

 從湖人有了Gasol之後,再以火箭最具關鍵指標性的T-MAC來觀察吧!去年3月17日,T-MAC16投4中,但無礙火箭於主場以104:92贏球;主因在於湖人的Gasol、Bynum、Ariza都還在DNP中。11月10日移師洛杉磯,火箭以82:111大敗時,T-MAC11投1中。1月14日那場對戰,火箭於主場以100:105惜敗,T-MAC壓根兒就沒上場。

 所以呢,華人地區注單上點選率最高的這兩隊,隨你選哪邊都成。但因為是PK盤,我選擇的是撞湖人。


 其他比賽……因為運氣不好,不撞了!因此不撞,所以不看──看了,就難免會撞以示負責。植樹節快樂吧!

Julius Sterling Morton.jpg 正式的植樹節觀念起於美國。新聞工作者莫爾頓(Julius Sterling Morton)舉家由底特律遷來內布拉斯加後,透過文章大力倡導種樹;後任秘書公職,於1872年1月農業局會議中提議以4月10日為植樹節;並提供獎賞為鼓勵民眾植樹的誘因。在第一屆植樹節中,內布拉斯加民眾便種樹達百萬株。

 後來在連任失敗後,隔一屆再度出馬當選的美國第22、24任總統克里夫蘭(Stephen Grover Cleveland)任內,莫爾頓官拜農業部長。1885年,內布拉斯加州將植樹節改於4月22日(莫爾頓生日);且為州定假日。1932年,莫爾頓逝世30周年,該州發行世上首枚植樹節紀念郵票;畫面為2位兒童植樹。如今,雖各州植樹節日期有異,但美國國家植樹日基金會即設於內布拉斯加市。

 2001年,該基金會進行共有50萬人參與的網路投票活動,並於4月30日宣布:橡樹獲得10餘萬選票,擊敗紅杉、狗木、楓樹、松樹……獲選為美國國樹:「橡樹是很好的選擇──它是美國分佈最廣的硬材闊葉樹;共有白橡、黑橡、藍橡、大果橡、常綠橡、大紅橡、星毛橡等60餘個品種;高度在10公尺至40公尺之間;壽命可達數百年;任一品種都有引人注目的高聳入雲樹冠。」

 台灣國樹是什麼?1999年,農委會提出「台灣國樹選拔十大候選樹木」供網路票選;台灣扁柏勝出……當然這不是鐵板一塊的結論。

 3月12日為植樹節,是兩岸共通的。台灣這邊,沿用民國17年4月17日為紀念孫中山先生,正式通告全國施行的「總理逝世紀念植樹節」。大陸那邊,也於1979年2月23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中,通過國務院提議,以3月12日為植樹節。

 當時鄧小平剛復出,重掌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兼解放軍總參謀長等職務。沒多久,華國鋒就被鬥倒了。因此在1981年夏天川、陝洪災後,實質上已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鄧小平,就提出造林建議,經10月19日與11月9日中央書記處兩度討論,將草案提交給第五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或許以3月12日為植樹節,是那時才玩真的也說不定。

 最後,12月13日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11~60歲的男性,與11~55歲的女性公民,只要不是老弱病殘,均應因地制宜,每年義務植樹3~5株,或完成相當的育苗、護林等工作(沙漠等草都不長的地方自然例外)。1982年植樹節,鄧小平在北京玉泉山十三陵,種下象徵性的第一株樹苗。

 鄧小平植樹.jpg

 但提到中國植樹節濫觴,其實都不是前兩者。又,不時都有將植樹節與清明節合一的聲音;為什麼呢?

 話說光緒皇帝結婚那年(光緒16年、西元1890年),有位出生於愛爾蘭的加拿大藉傳教士裴義理(Joseph Bailie),受美國美北長老會(American Presbyterian Mission, North)派來中國;於蘇州傳教、教英語。

 
武昌革命,全國混亂;擁入南京一地難民即達40,000人以上。時任教於金陵大學數學系的裴義理,率難民利用校園空地種地瓜、豆類;後來又以「提倡造林,防止水災」為名,向南京政府聲請,獲孫中山先生同意,撥紫金山、青龍山約4,000畝荒地,築路、興學、建舍、開墾、造林;活人無數──這不但是如今南京綠海的由來,也是據我所知民國「以工代賑」的最早例子。1914年,裴義理成立中國第一個農學院。該農學院大樓,後來成為「裴義理紀念堂」。

  金陵大學裴義理紀念堂.jpg

 其時民國南北分治。191545,裴義理搭火車赴上海,沿途看見民眾於墳地種樹。經告知:這是中國清明節傳統習俗。回南京後,裴義理也寫信給張謇(袁世凱政府農商總長),建議政府號令民眾在清明節前後,廣於荒山、河隄、住居旁種植樹木。北洋政府回信:已通令全國:明定清明節為植樹節。

 那年,裴義理也於金陵大學成立了林科。1916年,農、林科合併;裴義理為首任科長。

 其實也沒什麼……哪天要是LEO也功在邦國,或許中華民國飲酒節就設在我的忌日也說不定(應不會設在誕辰)。

 今日綠化,首著眼於溫室效應問題。2006年11月8日,設於肯亞首都內羅畢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發起「為地球植樹──10億棵樹運動」。回想,孫中山是為了「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鄧小平是為了「植樹造林、綠化祖國、造福後代」;裴義理是為了水土保持、增加農收;莫爾頓是為了改造瘠地千里、鳥不生蛋的內布拉斯加……這些先進,怕是都連「地球暖化」、「溫室效應」這些詞兒都莫曾聽聞。然而,有些事的正確性是超越時代的;就像伐木闢地增進經濟成長,甚至發展農業已失去經濟效益啥的,也曾沒什麼錯一樣:不要等到真發現原來世上真有不景氣這玩意兒,才醒悟到棄學去賣傳銷,30歲就賺飽了錢退休……這些,都未必是可行性高的道理。

 植樹節的啟示是什麼呢?其實清明節、植樹節,甚至兒童節,都可合而為一。就像莫爾頓說的:「植樹節有別於其他節日──其他節日著重緬懷過去,植樹節在乎的卻是放眼未來。」

 曾努力種下什麼東西並細心栽培,得到收穫的那種「希望」,才夠塌實。

By LEO 2009.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