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湖人真的如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讓不到12.5分;連卯起來小小加把勁也並不要。說起這種由來已久,不把支持者的錢當錢的「態度」啊……無聊的星期二午後,忍不住開始用力回想──要是昨夜沒喝掛,我會撞哪一邊呢?

公牛@塞爾蒂克

 例行賽戰績:公牛,41勝41敗;塞爾蒂克,62勝20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公牛,2勝2敗;塞爾蒂克,2勝2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公牛vs.塞爾蒂克1:2──去年11月1日,96:80(塞爾蒂克主場勝);12月20日,126:108(塞爾蒂克主場勝);今年3月18日,127:121(公牛主場勝)。〔季後賽〕公牛vs.塞爾蒂克2:2──4月19日,105:103(公牛客場勝);4月21日,118:115(塞爾蒂克主場勝);4月24日,107:86(塞爾蒂克客場勝);4月27日,121:118(公牛主場勝)。

 ATS:公牛總和過關率0.523、客場過關率0.523。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17、主場過關率0.488。

 第四戰,實在是場瘋狂的比賽──那時候用朦朧醉眼看起來,其實從第四節尾聲開始,雙方不必像場上有地雷、板凳有鋼釘般換人換成那個樣。其中的針對性與適切性,專家自然會有說法,但在我這外行人看來,大概只因為都和紀錄台有仇吧?其次,那種當然都想贏,但打起來又不太想贏的樣子……難道組頭真派黑衣人到場監控嗎?感覺上,那時只要Shaquille O’Neal在哪隊操刀罰球,哪隊就不必贏得如此有懸念。當然Ray Allen正規時間到點時那三分球太有震撼力,但……反正就是這樣。

 半醉半睡之間,看了塞爾蒂克奮發將比賽帶進延長賽、看了公牛卯起來將比賽拖進第二度延長賽……就撐不住;睡著了。醒來一看,公牛還是贏了!

 有關這對戰系列的看法,之前大概都講完了。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塞爾蒂克優於公牛5~5.5分,而盤口開塞爾蒂克讓7.5分;綠衫軍讓多了一點……啊!想這幹什麼?反正早就確定這系列和我八字不合;男子漢大丈夫,說不撞就不撞。請各位朋友參考這數值,自己看著辦吧!

 但還是有個原則在:左右戰果的天秤上,公牛的表現份量較重。但公牛的不可測性又太高──別說咱們來測了,怕是他們自己都測不出來。因此不管想撞哪邊,就爽快的給他撞下去吧!沒哪邊較合理;也沒哪邊較不合理。如果你是戰術迷,認為塞爾蒂克拿公牛簡單的擋拆沒有辦法,也必須知道:想要這樣進攻,本就是沒多少人拿他有辦法;但成功率還是要看手氣……這可就難說了。

 無緣無故多打了一段字,便又覺得:噯!就小小小撞個公牛吧!男子漢大丈夫,哪來那麼多顧慮啊!

七六人@魔術

 例行賽戰績:七六人,41勝41敗;魔術,59勝23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七六人,2勝2敗;魔術,2勝2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七六人vs.魔術0:3──去年11月7日,98:88(魔術主場勝);11月27日,96:94(魔術客場勝);今年2月29日,106:100(魔術客場勝)。〔季後賽〕七六人vs.魔術2:2──4月20日,100:98(七六人客場勝);4月23日,96:87(魔術主場勝);4月25日,96:94(七六人主場勝);4月27日,84:81(魔術客場勝)。

 ATS:七六人總和過關率0.476、客場過關率0.465。魔術總和過關率0.576、主場過關率0.534。

 昨天說過了,Hedo Turkoglu,這位被咱們檢討了好幾天的重點人物,知耻近乎勇,終場前0.1秒投進致勝三分球,讓所有支持魔術的球迷為之心碎──聽起來怪怪的,但讓了七六人3.5分的魔術,那時惟一過關的可能性,就是最後一擊不進,然後打延長賽啊!

 仔細想想,七六人固然徹底展現打上一季開始就有的「東區小黑馬」風格(請別費神思考這外號哪來的──我去年亂取的),但如此苦戰,原因根柢還出在魔術自己身上。

 是什麼原因呢?以前都說過了。還記得ATS用來觀察實戰戰力時的意義嗎?如果連例行賽算進來,過關率不算低的魔術,近10戰裡只過了1關。從這角度來想,則思過半矣!

 就這麼一路打下來,本戰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魔術僅優於七六人3.5分,但盤口上卻讓了8.5分;無疑讓得太多。但既然已能假設Turkoglu和Rashard Lewis都恢復正常水準演出,那我也樂於再給魔術一次機會……也請魔術好好打,給我一次機會。但這是我個人心術不正,未必要跟我一起瘋。

小牛@馬刺

 例行賽戰績:小牛,50勝32敗;馬刺,54勝28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小牛,3勝1敗;馬刺,1勝3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小牛vs.馬刺2:2──去年11月5日,98:81(小牛客場勝);12月10日,133:126(馬刺客場勝);今年2月25日,93:76(馬刺主場勝);3月5日,107:102(小牛主場勝)。〔季後賽〕小牛vs.馬刺3:1──4月19日,105:97(小牛客場勝);4月21日,105:84(馬刺主場勝);4月24日,88:67(小牛主場勝);4月26日,99:90(小牛主場勝)。

 ATS:小牛總和過關率0.5、客場過關率0.511。馬刺總和過關率0.488、主場過關率0.428。

 圖窮匕現,指前戲已玩完啦!秦舞陽也不必再抖下去;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會怎麼樣就怎麼樣的時機點。本系列第4戰,正象徵著兩隊戰力、戰略、戰術不但都形同攤牌,而且已有較明朗的結果。

 怎麼說呢?馬刺首要盡量限制Dirk Nowitzk的發揮;尤其是切斷他與隊友間的聯繫……有啊!司機9投4中,只拿下12分。

 Tim Duncan該有正常演出;發揮穩定軍心的力量……有啊!拿下25分、10籃板;和首戰表現差不多。

 讓小牛一個頭兩個大的Tony Parker,該將Erick Dampier的恐嚇拋諸腦後,給小牛更致命的打擊……有啊!砍下43分;目前場均29.2分,排名季後賽得分榜第2位。

 子孫代代中狀元!有啊……

 還記得以前為各位朋友介紹過「每下愈況」這句成語嗎?典出《莊子‧知北游》:《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狶」是大豬;「履狶」,是一種以腳踩踏豬體,檢驗豬肥瘦的方法(勸你別這麼做;時代不同啦,如今這是有犯法之虞的)。而「況」,有比擬、譬喻的意思;一說有愈甚、更加之義──《詩‧小雅‧出車》:「憂心悄悄,僕夫況瘁。」所以「每下愈況」,指愈是踩在股腳不易肥處,愈容易測出豬的肥瘦,以此比喻愈往低賤不受注意的地方去講究,愈容易比較、譬喻出正道。

 所以我認為:今天要形容愈來愈差,不必依原典而認為「每況愈下」這寫法是錯的。肯定不知道是哪朝哪代哪位天才,改造成語來製造笑果──這就有點類似將「桃之夭夭」弄成「逃之夭夭」。

 好啦!就這個道理──第4戰的意義便在於:馬刺愈是做到該做到的一切、小牛愈是被打到了痛處與弱點……而竟然小牛還能以99:90勝出,那就不必「況」了;一切盡在不言中。

 再加上,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馬刺優於小牛0~0.5分;而盤口開馬刺讓4.5分……繼續撞小牛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然而我已經做好了萬一輸錢時的心理準備。為什麼?因為以前小牛只要到了形勢一片大好的時候,往往就莫名的大抽筋。那一幕幕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畫面,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才是。何況小牛上上下下,也做好了馬刺勢必大反撲的心理準備--以前為各位介紹過:這份「預期感」,對小牛來說,往往不是好事。

 更讓我忐忑不安的是:據說老朋友都知道的那股能做相反預言來左右結果的「神秘力量」,已徹底看衰馬刺。那莫非馬刺就要大翻身了?不會吧?有沒有這麼神啊?

 算了,別想那麼多了!既已圖窮匕現,就靜觀他們比比看誰比較大隻了!

火箭@拓荒者

 例行賽戰績:火箭,53勝29敗;拓荒者,54勝28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火箭,3勝1敗;拓荒者,1勝3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火箭vs.拓荒者2:1──去年11月7日,101:99(拓荒者主場勝);今年2月25日,98:94(火箭主場勝);4月6日,102:88(火箭主場勝)。〔季後賽〕火箭vs.拓荒者3:1──4月19日,108:81(火箭客場勝);4月22日,107:103(拓荒者主場勝);4月26日,86:83(火箭主場勝);4月27日,89:88(火箭主場勝)。

 ATS:火箭總和過關率0.494、客場過關率0.511。拓荒者總和過關率0.552、主場過關率0.619。

 果然,Dirkembo Mutombo拄著杖進場,讓火箭主場悲壯而非贏不可的氣氛沸騰到了最高點。《禮記‧王制》:「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鄉、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那當四十四歲的Mutombo杖於豐田中心球場時,火箭諸將卯起來留住勝利,剛好而已。

 不過嘛,本戰是在波特蘭打的……所以目前拓荒者的全球看好度超過70%,也算是人性的呈現啦。

 但相信你看了比賽──火箭當然將士用命,可你會不會覺得拓荒者實在有不想贏球的嫌疑?要不是因為雖然是這種輸法,拓荒者也還過了關,我早就向FBI舉發他們打假球了。是啊!比起拓荒者能不能扳回一城,我當然更在意是不是起碼能續演火箭連續3戰贏球輸錢的皆大歡喜結局。

 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火箭優於拓荒者4分;而盤口反倒開拓荒者讓5.5分。所以火箭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但這又和比賽的模擬想像畫面不太符合。怎麼辦呢?

 光以本系列來講,已經贏好了。或許……當這場比賽不存在吧!

By LEO 2009.0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