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魔術@塞爾蒂克

 例行賽戰績:魔術,63勝25敗;塞爾蒂克,66勝23敗。季後賽首輪:魔術-vs.七六人:4:2;塞爾蒂克-vs.公牛:4:3。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魔術vs.塞爾蒂克2:2──去年12月2日,107:88(塞爾蒂克主場勝);今年1月23日,90:80(塞爾蒂克客場勝);3月9日,86:79(魔術客場勝);3月26日,84:82(魔術主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586、客場過關率0.627。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22、主場過關率0.488。

 世事本就難測,何況是實力相垺的對戰,其實是還沒打時,就只有老天爺知道會打成怎麼樣。只得試著從本季前4次交手找點端倪。

 首戰,主節奏為塞爾蒂克平穩的攻守模式。自己進攻方面,除了Paul Pierce拿下全隊最高的24分外,三巨頭加Rojan Rondo合拿107分裡的76分。魔術這邊,Rashard Lewis豪取全場最高的30分。以他例行賽0.439的命中率,這表現誠然很優;但三分線外8投中2,卻恰恰好是魔術本戰敗亡的表徵。話說該戰魔術在塞爾蒂克成功的聯防下被割裂成一個個單打獨鬥的點,三分線外出手26次,足足比塞爾蒂克多了一倍(13投6中),但只命中5球,命中率低至0.192。連帶整體命中率也低落至0.42。

 該戰Dwight Howard鎮守中樞,14分、15籃板,且搧出4記火鍋。算是已恪盡職守。但在其他各項數據相去不遠的情況下,綠衫軍靠著穩扎穩打而來的0.541命中率,以19分大勝,不算太超過。但話又說回來,說魔術進攻績效不彰,來自於塞爾蒂克防守太好,這我當然也不能否認。但這麼離譜,並非常態。其實當時傷兵滿營的魔術,全場7人輪替;看到塞爾蒂克能派出10個人出來嘩啦,該無限羨慕在心頭才對。

 不就手氣嗎?所以第二度交手,輪到塞爾蒂克衰了──三分球命中率「0」!但也沒有關係,硬是投不進,那別投不就好了?所以整場綠衫軍只在三分線外出手6次;也仍然以整體命中率0.467,在這場節奏緩慢、磨來磨去的比賽裡,壓倒魔術的0.382。由於魔術在能用來彌補命中率相對較差的籃板(36:40)、失誤(14:11)上,也未能占優,輸個10分,還好而已。

 Pierce拿下全場最高的27分;另有10籃板。而魔術三分球仍出手22次,不過命中了7球,命中率成長到0.318。至於只差了4天復出,沒能趕上第一次交手的Jameer Nelson,本戰拿下17分。當然你是知道的,10天後他就……

 第三戰,魔術的三分球手氣繼續微幅上升──仍然出手22次,但命中8球;命中率0.364。這回換魔術以整體命中率0.44壓倒塞爾蒂克的0.395。和前兩次交手,本戰最大差別在哪兒呢?就是塞爾蒂克先發陣容裡,少了Rondo和Kevin Garnett,多了Stephon Marbury。大約從那時候起,不管是教練團、球員,甚至公關組,常強調Ray Allen勢必負起更重責任。而該戰Allen全場飛奔,活力四射,不但拿下全場最高的33分;還搶下全隊最高的9個籃板哪!在進攻成功率不如人,籃板又搶不贏(36:44)的情況下,塞爾蒂克理所當然吞下本季對戰首敗。

 不知是否全場飛奔有礙長程砲火,Allen全場5度三分線外出手,只命中1球。而塞爾蒂克團隊三分球命中率為0.2(10投2中)。但由於衛冕軍陣容殘破不全,這場比賽比前兩戰更沒有參考價值。此外,原本為了Nelson全季報銷而煩惱不已的魔術,這時已多了盟友火箭從遙遠的西方寄過來的「街球王」Rafer Alston。

 第四戰,說是防守大戰也好,說是一場混戰也罷,魔術終於以較低的命中率(0.37)贏了命中率較高的塞爾蒂克(0.434)。Allen擔綱演出,同意與魔術在三分線外一較短長。不過他自己7投僅中2,全隊16投中4,命中率0.25。而魔術25投10中,命中率0.4。光靠這個就贏了不少。

 以時間、陣容來講,第四戰或許更接近明天的對戰型態──因為該戰就是Garnett短暫復出的4場比賽裡的最後一場;只打了16分31秒,拿下4分。而理應多少在沒了Garnett時該多少頂著點,該戰被DNP的Leon Powe,現在只能為了球團不知願不願意與受傷的他續約乾著急。

 其實將以前的看法照抄就成了──無論Garnett、Shaquille O’Neal、Dirk Nowitzk……都是球隊整體攻守戰略的軸心,最大意義並不僅在統治這兒、統治那兒而已。而Howard誠然是攻守兩端禁區裡最恐怖的力量,但對球隊來說,並沒有那種意義。那當魔術碰上了痛失軸心的塞爾蒂克,會如何呢?

 Allen當然很神、Pierce也始終是我心目中綠衫軍最穩定的力量……但總之,魔術仍將從壓制控衛做起,放心擴大防守圈,追捕綠衫軍外圍射手。塞爾蒂克也依仍嘗試以擋拆、球快速移轉得來的成功率,拚魔術進攻陣形被割裂後,單打獨鬥的手氣……

 是啊!手氣……拿Rondo來說,本季3度出戰魔術,場均11.33分,與例行賽場均19.4分的水準,顯有差距。本戰有辦法多切入嗎?而4次對戰裡場均8分的Eddie House,昨天對公牛砍下致命的16分,優到忍不住吃技術犯規。誰知道本戰能不能也比照辦理呢?我也蠻想先就戰略、戰術,來個精闢的預測,然後看實戰打得怎麼樣,再來分析果然如此或為什麼不如此。然而……我心裡的實話就是:這種對戰模式,不必管因應實戰狀況而來的各種針對性戰術,反正就是比全員手氣就對了!

 但就算瞎猜,總要預設實戰狀況,好挑一邊來撞吧?那在假設雙方都不想拉快節奏的情況下,先撞一下原本就擁有全員開火這浪漫精神的魔術吧!

 塞爾蒂克突破點在哪兒呢?上頭提到的魔術「從壓制控衛做起」,與Rondo表現的「顯有差距」,看起來與用的是J.J. Redick或Courtney Lee脫不了關係。不過如你所知,Lee已經被魔獸幹掉啦;剛完成手術;連隨隊去波士頓都做不到。據說Rondo對公牛第七戰表現不算很優,是因為貪嘴,賽前吃了一大坨亂七八糟東西,吃壞了肚子的緣故。那麼,他的表現,就極可能是本戰最大變數。

火箭@湖人

 例行賽戰績:火箭,53勝29敗;湖人,65勝17敗。季後賽首輪:火箭-vs.拓荒者:4:2;湖人-vs.爵士:4:1。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火箭vs.湖人0:4──去年11月10日,111:82(湖人主場勝);今年1月14日,105:100(湖人客場勝);3月12日,102:96(湖人客場勝);4月4日,93:81(湖人主場勝)。

 ATS:火箭總和過關率0.494、客場過關率0.5。湖人總和過關率0.5、主場過關率0.477。

 還記得昨天那個「問世間情為何物?便是一物尅一物」嗎?和今天的小牛對金塊一樣,本季火箭也還沒能在湖人手裡討過任何便宜──而且,甚至在盤口上,也都是由湖人過關。

 今天小牛還真的又掛了;那……火箭也會比照辦理嗎?當然未必如此,但也未必不會如此……這不是廢話嗎?的確是廢話,但也是實話。賽前要找會或不會如此的理由,都有的是;然而,事實上卻還是在玩那種「看實戰打得怎麼樣,再來分析果然如此或為什麼不如此」的遊戲而已。妙的是,為火箭與湖人擘畫戰術板的朋友,加起來,大約起碼占華人地區NBA球迷數量的一半以上;就不用我雞婆啦!

 職是之故,由於不必算基本盤戰力指標,也知道湖人讓7.5分這盤口合理──不僅合理,由於投奔湖人的朋友勢必愈來愈多,「實際」盤口甚至不無漸漸微幅調高的可能──那既然火箭還沒證明過他們能贏球、過盤,相形之下,小撞湖人顯得合理許多。然後總要等第一戰打完,才能來看看有什麼苗頭。

 往年,在高人氣球隊戰火方熾、大家動了真感情的關鍵時刻,即使只是單純看好哪一方的言論,在網路空間裡往往都形同引火自焚。今年大家有冷靜一些嗎?

 其實也算是有感而發。話說在別的地方發文之後,照例從不回頭看讀者回應。昨天為了要列印一篇UDN上的文章,不小心就見著了。

 中文差、英文差、文筆差……什麼的,罵得剛好而已。然而,甚至在別的特約作家的文章回應裡,扯在一塊罵,就不禁令人費解:既然是沒啥價值的文章,怎會有深仇大恨似的值得如此大費周章、念念不忘?

 我會不會因而羞愧得無地自容,就此封筆呢?當然不會。所以其實也只是大家高興就好。然而,由於UDN與這兒是有連結的,所以我這才恍然大悟──有些「攻擊性指教」,來自於那兒。而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多了運動博奕分析的緣故,近來也多了些「奇怪」的回應……但本部落格已明言,全充斥著空思夢想的異端邪說,截然不同於那些以直接對讀者說「不屑」而聞名於世的名家園地。這裡沒有權威,也不在乎什麼立場;要說有什麼宗旨,就是「大家好相處」而已。若蒙不棄蒞臨,請試著體會這一點──做人嘛,不必那麼辛苦。

By LEO 2009.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