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魔術@塞爾蒂克

 例行賽戰績:魔術,63勝25敗;塞爾蒂克,66勝23敗。季後賽首輪:魔術-vs.七六人:4:2;塞爾蒂克-vs.公牛:4:3。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魔術vs.塞爾蒂克2:2──去年12月2日,107:88(塞爾蒂克主場勝);今年1月23日,90:80(塞爾蒂克客場勝);3月9日,86:79(魔術客場勝);3月26日,84:82(魔術主場勝)。〔季後賽〕魔術vs.塞爾蒂克1:0──3月9日,95:90(魔術客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602、客場過關率0.636。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16、主場過關率0.478。

 以下是本系列開打前,有關這兩隊陣形對戰可能性的「正式」分析文:

 雖飽受公牛與七六人威脅,東區第二、第三種子塞爾蒂克與魔術,仍如大眾預期晉級第二輪;將於明日起展開系列殊死戰。勝負雖難以逆料,但或能從本季對戰史看出點端倪。

 本季4度交手,雙方各取得2勝。首戰──美國時間去年12月1日,塞爾蒂克於主場以107:88暢勝。表面上來看,本戰是衛冕軍攻守平穩模式的具體呈現──不但三巨頭加上朗多(Rojan Rondo),合取總分107分裡的76分,更以成功的聯防體系割裂魔術進攻陣勢,讓原就慣常大量使用三分球攻勢的魔術,更只得靠外線試手氣。結果全場三分球出手次數多出塞爾蒂克一倍的魔術,26投5中,整體命中率也因而低落至0.42;自然不敵靠穩扎穩打掙得0.541高命中率的綠衫軍。

 該戰魔術以懸殊分數落敗,多少也是因為飽受傷兵困擾,全場僅由7人輪替的關係。但今年1月22日魔術以主力完整的陣容於主場再戰塞爾蒂克時,單打獨鬥且外線命中率不佳的情況並未獲得改善;因而仍以80:90,不敵徹底放棄三分線外攻勢,更耐心追求成功率的塞爾蒂克。

 3月8日,魔術再度出征波士頓。當時魔術正因主力控衛尼爾森(Jameer Nelson)肩傷手術,宣告全季報銷而感到困擾不已,所幸在與灰熊、火箭進行的三方交易中,獲得火箭「街頭王」奧斯頓(Rafer Alston);得以彌補戰力損失。而該戰塞爾蒂克陣容中也多了馬布里(Stephon Marbury),但朗多與賈奈特(Kevin Garnett)卻因傷缺戰。因此魔術順理成章以86:79勝出。

 3月25日於奧蘭多進行的本季第4次對戰,或許最具有參考價值。賈奈特在那短暫復出的第4場比賽裡,只打了16分31秒,拿下4分;且戰後迄今未能重回場上。如此一來,該戰被DNP的鮑伊(Leon Powe),本季場均7.7分、4.9籃板,便理應在大前鋒位置上,盡其可能彌補賈奈特留下的巨大漏洞。

 但3月17日出戰公牛時,鮑伊首節才打了4分鐘,就因與公牛高登(Ben Gordon)相撞,負傷離場。缺戰12場後,鮑伊好不容易才於例行賽最後2戰復出,卻又在季後賽首輪第二戰裡膝傷復發;正式宣告缺戰塞爾蒂克所有剩餘比賽。

 塞爾蒂克過往成功的運作模式,都是以賈奈特為戰術運轉軸心。從這兩隊本季4次對戰也可看出:當賈奈特缺戰時,塞爾蒂克被迫以艾倫(Ray Allen)為首,加強外線攻勢。問題是沒了賈奈特,不但塞爾蒂克防守吃力許多,魔術更能將最後防線交給聯盟最佳防守球員哈沃德(Dwight Howard),而擴大防守圈。所以在賈奈特缺席的最後2次對戰裡,魔術外線命中率漸入佳境,而塞爾蒂克三分球表現均不佳──3月8日,艾倫5投1中、團隊10投2中;3月25,艾倫7投2中、團隊16投4中。

 因此,面對以逸待勞的魔術,剛與公牛鏖戰7場的衛冕軍,處於基本盤上相對劣勢;想要突圍而出,是不是能有副將跳出來,像與公牛決勝第7戰時砍下致命16分的豪斯(Eddie House)?只能猜測,並沒有評估上的意義。因此,除了艾倫與平素最穩定的皮爾斯(Paul Pierce)須撐起大局外,最合理的突破點,便在於對公牛最後一戰因腸胃不適而表現不佳的朗多身上。

 這是因為:朗多本季三度出戰魔術。首戰魔術以瑞迪克(J. J. Redick)先發,朗多16分、12助攻。而在魔術以李(Courtney Lee)先發的後2場比賽裡,朗多平均9分、3.5助攻。問題是,在首輪魔術與七六人第5戰裡,哈沃德不但因肘擊七六人中鋒戴倫伯特(Samuel Dalembert)而遭禁賽,還誤傷了隊友李。李目前已於賓州大學進行了鼻竇手術。經2006年7月由老鷹轉隊魔術前即已風評頗佳的首席訓練員史密斯(Tom Smith)觀察並回報球團,起碼本系列前2戰,李甚至無法隨隊出征波士頓。

 雖然首戰打起來……也和這看法差不多。這代表之前的分析是真知灼見嗎?

 當然還是巧合啦!就算那看法沒錯,很多因素還是超乎那些基本面之外的,不然昨天湖人衰成那樣是為了什麼?或許你想:塞爾蒂克第二戰在主場持續低迷,難以想像;而且姑且不提魔術的習慣性出槌,湖人都難免衰到,魔術不會嗎?這當然也沒錯啦!但那都還是掌握在老天爺手上的未來可能性;並沒有任何基於邏輯、已發生事實而來的可參考性。既然微妙導向Ray Allen軸心、球風的塞爾蒂克,首戰還仍未能證明足以突破魔術擴大了的防守圈;「手氣」也沒旺到哪兒去,那麼……繼續撞魔術,就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火箭@湖人

 例行賽戰績:火箭,53勝29敗;湖人,65勝17敗。季後賽首輪:火箭-vs.拓荒者:4:2;湖人-vs.爵士:4:1。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火箭vs.湖人0:4──去年11月10日,111:82(湖人主場勝);今年1月14日,105:100(湖人客場勝);3月12日,102:96(湖人客場勝);4月4日,93:81(湖人主場勝)。〔季後賽〕火箭vs.湖人1:0──5月5日,100:92(火箭客場勝)。

 ATS:火箭總和過關率0.5、客場過關率0.511。湖人總和過關率0.511、主場過關率0.466。

 有關首戰的看法,已貼在別的地方;請按這橙色的地方連結參考。

 嗯……到那兒Copy網址設超連結時,又看到了讀者的回應。或許你會覺得奇怪,之前在提到「引火自焚」時,不是說這玩意兒,往往順了姑意,就拂了嫂意。而這兩隊支持者加起來,起碼占了華人世界NBA球迷一半以上;在這大家都有激動到的關鍵時刻,還是別寫什麼看法為宜。那我為什麼又要寫那篇文章呢?

 其實是網站規劃的;而且裡頭藏著個秘密──咳!應該也不是秘密;只看你曾不曾細想而已……

 不管是「月經文」、「他馬的」……或其他更不屑、不堪、無禮的回應口吻、用語。一般的看法是:其實以這種方式呈現,一開始就貶低自己意見的價值。但沒關係啦!網路上誰也看不見誰、誰也咬不到誰;既然選擇了以這種風格示人,哪還在乎這個?重點是:這些意見所製造出的人氣與熱鬧度,正是網站希望見到,甚至賴以生存的元素。

 網站當然不是為了商業利益而故意炮製、炒作──這系列賽事本就不可或缺;而我也不會為了這個,特別寫些煽動、偏激的東西出來,不過嘛,這樣的題材,結果自然而然就會這樣。無論爽或不爽,那些朋友們因毫無後果,而自認是出於自由意志的發洩,其實是「被預期」;就某種角度而言,甚至是「被操控」的。啊!或許也能說是各取所需吧!但如果能冷靜下來細想,恐怕就不會那麼爽了。

 話又說回來,人生之中,這種不知不覺之中「被操控」的無奈,又豈僅止於此呢?

 另一個秘密是,被回應得更激烈的作家還多得是──他們在想些什麼呢?當然啦,有些熱血作家甚至會回嘴對罵,但通常……有看過我那篇《史特龍的小機關槍》嗎?意思大概就是那樣。

 如果說我會有什麼感歎,就是常看到的「看不懂」這種回應。一般所謂的看不懂,或是像把高中數學課本攤開,我就完全看不懂那樣;或是剛巧不曉得作者用的典故;或是作者寫法嫌隱澀……總之,時代真的不同了!以前的人,覺得自己看不懂的時候,總不好意思說出口。要嘛就想辦法看懂,要嘛就放棄;連不恥下問的人都不多。但我看那「看不懂」的回應,還加上個「他馬的」,顯然並沒好好討論的意思;那就只剩下一種可能──

 自認已具有或代表足以評斷的水準或資格,只要是自己看不懂,自然就是作者寫法甚至表達能力都有問題……

 或許真是高手吧?然而,印象裡,真正具有明言看不懂資格的人──像批閱聯考作文考卷那些,又好像不會使用諸如「他馬的」這類風格……如果真是這樣,那「看不懂」進化到今天,其實已然失去的,就是自重、自知與自省的能力;更別提謙遜是啥了。

 那些朋友們如果看到以上那些話,是會更生氣呢?還是會因為看了不爽,而感同身受,醒悟到那自己又何苦出口傷人?我想是前者吧!世道本就如此……

 話又說回來,湖人不管碰上誰,盤口上能不能過關?我想歷來恐怕也沒幾個人看得懂吧?由於文章裡的那些觀察角度,我認為湖人首役慘敗,並不足以看出啥端倪來;也對本戰的判斷幫助不大。當然,或許支持火箭的朋友會很不滿意那些形同抹煞了火箭努力與實力看法──怎樣?湖人輸球就是自己出問題呀?可是,從比賽來看,就真看不出湖人的低迷、大多數出手不沾邊,是火箭防守壓迫的結果。相反的,要不是湖人防守反而相對成功,以那種命中率,該戰還要輸得更難看哩!

 金塊今天對Dirk Nowitzki高得分的態度,其實也能用在觀察姚明身上。同樣是高得分,來自於禁區或外線,產生的破壞力是不相同的。如果要像球評們每回都高喊的「要想辦法呀」,真的去包夾或啥的,往往都會付出更慘重的代價。既然湖人已能不在破壞聯防均衡的原則下,守到姚明以中距離投射為主要攻擊手段,那就算盡人事、聽天命了。

 昨天剛為各位介紹過「馬琳瑜」原理,結果今天馬林魚就以0:7大敗。成見與立場,其實是挺可怕的東西。用成見來下注,因為錢是自己的,所以無傷大雅;但用來分析比賽,卻很容易「失智」。說真的,一路走來的朋友,會發現我對對戰陣形、戰術、戰略的基本面分析,很少出槌。這是因為我早就洞達了籃球基本面,高明得不得了嗎?如果你想加入會員,當然就是如此;如果不想,那我也沒必要唬弄你……那可就錯得離譜啦!其實啊,還是那句老話,基本面之外,決定比賽勝負的因素還有很多。而即使在基本面裡,對戰雙方,也各有優、缺點。平實分析就好;犯不著因為成見(例如因喜愛某球隊、某種風格而放大其中任何一個環節並省略其他)。而若萬一犯錯後,立馬將不符預期的那些球隊、球員罵個透,彷彿理論錯誤的責任不在自己;甚至當不但自己沒說過那些話,甚至連那些話都沒聽過一樣,那就愈來愈難看了。

 就算實戰基本盤看法沒錯,由於盤口通常都是合理值,所以用在運動博奕上,能不能賺到錢?還難說得很呢!人定勝天嗎?還是尊重老天爺吧!但既然要分析,總要說出看法。合理的標準在哪兒呢?就在於「口吻」啊!然而,姑且不論「據說」水準已超越咱們太多的中國,台灣名家那麼多,難道見不及此嗎?當然不是……呃!或許有些是吧。但更重要的是:不用鐵口直斷的戲劇性、激烈口吻,來擴大文章張力,並樹立自己權威、主觀風格,便很難混出個名堂。在咱們這兒,連一般球迷都習慣用權威性口吻來論述,何況是要靠這吃飯的專業人士呢?

 差別只在:在網路討論空間裡發話,結果有利時就乘勝追擊;不利時放完砲就閃人,靠這吃飯的先生、小姐,可就無躲無閃了;得無慎乎?

 第二戰,我腦海裡一直浮現湖人就算贏,也會剛好贏在10 分內,贏球輸錢的畫面──基本盤戰力指標也支持這種趨勢。但手氣循環論表示湖人是會大反撲的……兩者都長著翅膀、穿著白衣服,根本認不出誰是天使,誰是惡魔……坦白說,就是看不出哪邊是相對較合理選擇的意思。由於沒別的比賽可選,那就姑且相信手氣循環論,小撞湖人吧!

By LEO 2009.0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