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塞爾蒂克@魔術

 例行賽戰績:塞爾蒂克,66勝23敗;魔術,63勝25敗。季後賽首輪:塞爾蒂克-vs.公牛:4:3;魔術-vs.七六人:4:2。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塞爾蒂克vs.魔術 2:2──去年12月2日,107:88(塞爾蒂克主場勝);今年1月23日,90:80(塞爾蒂克客場勝);3月9日,86:79(魔術客場勝);3月26日,84:82(魔術主場勝)。〔季後賽〕塞爾蒂克vs.魔術1:1──3月9日,95:90(魔術客場勝);5月7日,112:94(塞爾蒂克主場勝)。

 ATS: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22、客場過關率0.558。魔術總和過關率0.584、主場過關率0.545。

 好啦,由於前2戰打成平分秋色,主場優勢這會兒屬於首戰即勝出的魔術了。那玩意兒,本戰能立即派上用場嗎?

 回憶一下本系列開打前我的看法:少了Kevin Garnett,甚至連Leon Powe也沒有,塞爾蒂克打法上勢必微妙的傾向Ray Allen的風格與球風。但也正因為沒了Kevin Garnett,魔術能放心的將禁區最後防線交給Dwight Howard,而放大防守圈來追捕塞爾蒂克外線射手。結果是,加強了外線攻勢但外線攻勢效率不彰,將極可能導致塞爾蒂克在對戰基本面上處於劣勢。

 咱們也設想綠衫軍足以克服這劣勢的幾種可能性:Rojan Rondo本季三度出戰魔術。當首戰魔術以J. J. Redick先發時,Rondo16分、12助攻。而在魔術以Courtney Lee先發的後2場比賽裡,Rondo平均9分、3.5助攻。然而,曾證明自己能尅到Rondo的Courtney Lee,已經被Howard幹掉了。因此,Rondo這個陣形、戰略相較下,塞爾蒂克最明顯有利的點,必須要能有相當的好表現。若好到魔術防守必須花更大心力來防制Rondo,形成掛一漏萬可能時,塞爾蒂克就有機會。此外,若真能如此,則雖然無法預期,但Eddie House最好是能像有與公牛決勝第7戰時砍下致命16分的那種好表現。

 第二戰,塞爾蒂克證明他們自己不但能做到,而且做的比我預期中還好。所以,吹起了一陣的風,帶來一陣冷冷的寒雨……我就徬徨了;失去了判斷上的依據。然而,由於只有2場比賽,驟爾照以前原則將本戰「當做不存在」,則玩到的就有限。我想,如果晚點真的覺得不撞會死,除非有得到Lee將整棵好好出賽的消息,否則應該會小撞綠衫軍才對。

 為什麼?塞爾蒂克在首輪裡,3度客場出戰公牛,掛了2場;即使去年Garnett健在時,12場客場也掛點了9場啊……

 是這樣沒錯,但在別無依循時,被讓了4.5分哪,多少佔點便宜。何況,本來沒了Jameer Nelson,魔術頭抱著燒、前途難卜;所幸得到西方盟友火箭,快遞捎來Rafer Alston。但噩耗傳來──「街頭王」被禁賽了……

 啊!Alston上一戰那從後頭照Eddie House後腦勺「八」落去的畫面,真是說有多卡通就有多卡通;遭禁賽1場處分,剛好而已。但這也使得魔術陣前再少一員大將。

湖人@火箭

 例行賽戰績:湖人,65勝17敗;火箭,53勝29敗。季後賽首輪:湖人-vs.爵士:4:1;火箭-vs.拓荒者:4:2。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湖人vs.火箭4:0──去年11月10日,111:82(湖人主場勝);今年1月14日,105:100(湖人客場勝);3月12日,102:96(湖人客場勝);4月4日,93:81(湖人主場勝)。〔季後賽〕湖人vs.火箭1:1──5月5日,100:92(火箭客場勝);5月7日,111:98(湖人主場勝)。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516、客場過關率0.558。火箭總和過關率0.494、主場過關率0.488。

 第二戰,共出現5次技術犯規、2位球員遭驅逐出場。相較於Kobe Bryant的一派輕鬆、Derek Fisher甚至被趕到休息後馬上就心平氣和換好西裝……Ron Artest或Von Wafer那種激憤,會轉化成哪種回應面貌呢?對愛看熱鬧的我來說,精彩可期呀!

 看法呢,又已經貼在別的地方了;有興趣的朋友,請按橙色的地方連結參考。總之,小飛俠仍能出場。而Fisher雖然實在裝得不像,好像因此被禁賽1場,但這一來,火箭想利用費雪速度較慢而加以狙擊的戰略,也就因而破功……所以這利弊難說哪!因此,即使湖人缺了Fisher,就醬蹬著鼻子上臉,也不怎麼合理。

 話又說回來,如果連例行賽算進來,自3月15日以85:88惜敗馬刺後,火箭9度於Toyota Center出手,例無虛發。球團暨球迷最低的期望,應該就是在接下來的主場2連戰裡,起碼拿下1勝吧?

 會怎樣呢?鬼知道!所以純就戰術、戰略實戰上來想,我也找不出哪邊是相較較合理的選擇。不過,盤口開湖人讓火箭1.5分,而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湖人優於火箭3~3.5分──意思就是盤口合理;基本盤上湖人也不是讓不起。那如果不撞會死的話,就小撞湖人吧!

 咦?基本盤戰力指標……不是說過到了季後賽,別太用力參考這玩意兒嗎?是也沒錯,但若要瞎撞,總是手裡拿根杖,撞起來比較心安理得。

 對了,本文用上「自毀長城」這感覺上有些誰就這樣掛定了味道的標題。你是知道我的,沒那麼鐵板上釘啦!連結看了那篇文章就知道,只是形容一下肌肉棒子因全身充滿腎上腺素,大腦因而停止運作時,很難衡量行為可能對大局產生的影響。話說孟姜女也沒哭倒整段長城不是?

 「自毀長城」這典故,出自於南北朝時功高震主的名將檀道濟,在被砍頭前說的「乃壞汝萬里之長城」那句話。不過這事歷來都不稀罕。殺了袁崇煥的明崇禎,在吊頸之前,不也說都是亡國之臣害的,他並不是亡國之君嗎?皇帝都如此,怎能怪運動員沒想那麼多呢?

By LEO 2009.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