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魔術@騎士

 〔例行賽〕魔術,63勝25敗;騎士,66勝16敗。〔季後賽首輪〕魔術vs.七六人:4:2;騎士vs.活塞:4:0。〔季後賽次輪〕魔術vs.塞爾蒂克:4:3;騎士vs.老鷹:4:0。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魔術vs.騎士:2:1──1月30日,99:88(魔術主場勝);3月18日,97:93(騎士主場勝);4月4日,116:87(魔術客場勝)。〔季後賽〕魔術vs.騎士:1:0──5月21日,107:106(魔術客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585、客場過關率0.633。騎士總和過關率0.625、主場過關率0.695。

 好啦!既然金塊能在客場與湖人扳成平手,那本季創下史上單季主場戰績次佳紀錄的騎士,那個什麼「勢必扳回一城」,也不是不可能實現的事。

 但盤口不可能開騎士讓比首戰更少的分數,並不是基於上述思維。盤口是算出來的,不帶任何情緒。尤其以前提過,到了季後賽,盤口變化還會比例行賽來得更僵化。除非……首戰打到痙攣,鮮血啪啦啪啦的流,跛著離場的L.B.J.,真出了什麼問題。

 但小皇帝已表示朕躬康泰啦!忙著準備出門度假的我不知道他怎樣了,但想想,會不會影響表現?固然難說,但影響上場的可能性不算太高才對。話說忍受病痛上場,率軍苦戰奪勝後悲喜交集,早就已是傳奇不可或缺的情節。

 由於首戰打來大致上與賽前看法差不多,所以請先參考昨天的分析再看下去。值得注意的是,兩隊賴以勝出的重要環節──L.B.J.表現神勇與魔術砲手手氣正常……都做到了。那是不是騎士就真輸在籃板爭搶無法佔優呢?

 籃板爭搶象徵著很多意義,不只是進攻次數損益而已。但那些都說來話長了,總之,輸球是事實,所以小皇帝已發話:「我們要尋求改變!」

 不管老闆是不是真要換人,小皇帝的話,歷來真的都是聖旨。所以來想想可能的改變是什麼。

 當中場結束那個壓哨唬爛三分球出現時,沒人懷疑:時也、命也、運也、實力也……都站在騎士這邊。為什麼結局如此呢?負責轉播的球評認為:早習慣了大差分獲勝的騎士,下半場過於鬆懈,被追上時更不習慣打拉鋸戰,所以才……這意思形同說:騎士上半場贏一坨,來自於與魔術實力的正常差距;但魔術下半場贏一坨,則是拜對手鬆懈所賜。也就是說,立即改善之道,就是在贏一坨後仍然如臨深淵,直至鳴笛收場。

 依此推估,騎士贏個起碼20分,應無疑問……是嗎?我也不知道。惟一確定的是,Mike Brown不會說:嗨!孩子們,咱們今天的應戰要略是先卯起來大幅領先,然後維持注意力!那比較合理的改變,可能性就會是……

 不管魔術是不是維持那個「讓詹姆斯在外線試手氣即算防守成功」的通則,加重L.B.J.切入比例──自己硬上,或外傳底角(通常是左邊那隻),有機會就出手,不然就像你常在螢幕裡看到的那樣,站大三角「颼颼颼」傳來傳去。這玩意兒其實誰都會玩。進不進姑且不論;有時看起來很順,有時很彆扭,差別不在什麼防守戰術剛好可破這個,而是有沒有貫穿禁區的力量去撕裂聯防陣線。

 這還附帶著提升整體進攻成功率的可能性……只差沒把肩寬削窄的L.B.J.,在明師調教下,外線、罰球突飛猛進,是事實,但也犯不著像球評那樣,神準的時候誇上天,不準時「嗯嗯」帶過──不過也就是固定水準在那兒循環來去。其實首戰已經很優,接下來數場比賽,再好也是有限吧?

 但系列開打前的分析裡已提過,「一人試手氣,不如大家一起來」。騎士既然沒辦法要求己方球員變高,那最合理的方法,除了想辦法提高自己進攻成功率外,就是減緩節奏來磨呀磨。這種東區砍將奧義的原理,不再贅述了。總之,如要續撞魔術,順便來個小分當保險吧!

 和純粹只看對位強弱、臨場表現,沒啥好分析的金塊、湖人系列不同,騎士與魔術,有蠻大的誰誰誰「跳出來」的空間。話說你如真看了昨天的分析,會對那位在日內瓦嗆葉金川署長的「迷人的小野獸」感到好奇嗎?我上網查了查,似乎故舊對黃海寧小姐的看法都是「變漂亮了」!可惜啊!剛想去瞧瞧時,才發現黃小姐名為「迷人的小野獸」的部落格已關閉了。

 這回葉署長回嗆留學生,其實以他的高度,已算嚴重失態了。然而,那些在國外辦各項證照時,也不知道被人家用什麼國籍來看待的留學生,雖然未來勢必能為台灣做出偉大貢獻,但眼下還沒個譜,竟能嗆到早以行動證明愛過台灣,且位居要津的葉署長失態咆哮且潸然落淚,這除了警醒咱們酒真的能亂性之外,更說明……只要敢、時機對、判斷佳,誰都有可能給對手重擊。

 魔術這邊,原陣容那些主將,好或壞,看臨場狀況,沒啥好說;但最好是來自休士頓的溫馨小禮物Rafer Alston仍能表現亮眼。騎士這兒,誰來扮演「迷人的小野獸」呢?誰會準起來固然難猜,但最合理的期待,就是首戰真的已被魔術不太鳥的大Z,外線能更準一些。當然啦,大Z若能在禁區更有殺氣,則形同撿到……但這兩者,本來就有些忠孝不能兩全之處啊!

By LEO 2009.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