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騎士@魔術

 〔例行賽〕騎士,66勝16敗;魔術,63勝25敗。〔季後賽首輪〕騎士vs.活塞:4:0;魔術vs.七六人:4:2。〔季後賽次輪〕騎士vs.老鷹:4:0;魔術vs.塞爾蒂克:4:3。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騎士vs.魔術:1:2──1月30日,99:88(魔術主場勝);3月18日,97:93(騎士主場勝);4月4日,116:87(魔術客場勝)。〔季後賽〕騎士vs.魔術:1:2──5月21日,107:106(魔術客場勝);5月23日,96:95(騎士主場勝);5月25日,99:89(魔術主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619、客場過關率0.597。騎士總和過關率0.555、主場過關率0.562。

 仔細想想,不被看好的魔術,還真差點就以3:0領先了耶!真令人想不到,對吧?

 對啦!我是看好魔術的,但也不敢想這個。所以呢,形同PK的盤口,騎士的全球看好度大約在60%左右……是合理的現象。原因很簡單,騎士只要贏球就有了;而例行賽戰績全聯盟最佳的騎士,會就此以1:3落後,命懸一線嗎?不會吧?

 以前說過了,這種思考模式不是沒道理,也不見得不對,但沒多大意義。實戰上觀察,相信你看得出來,咱們以前的分析沒有錯──騎士對魔術,就對戰陣形上,保守點來說,並沒有具絕對壓制性的理由。

 魔術其實已經被騎士守死了。但那種動不動就產生的對位劣勢,並不是什麼防守戰術、意志能彌補的。眼下騎士已成功進入砍將模式──盡力緊繃戰局,再由L.B.J.負責勝出。但要竟其功,仍只能靠魔術自己手氣不佳,或騎士自己手氣好一點。畢竟,大Z的外線投射,對魔術或任何人而言,始終無解,而雖然魔術由魔獸坐鎮中樞,可放心大膽撲殺外線射手,但在對塞爾蒂克時尚能如此,在本系列裡,由於要全力防堵小皇帝的切入,騎士的外線命中率,是該更可提高些才對。

 大Z那個無解,就不必去解他了。雖然單場裡神準起來,也真要命,但那不是能控制的事。騎士這邊呢,緯來的球評已經告訴咱們答案了──要加強籃下攻勢;且除了小皇帝之外,還要有人能跳出來。

 但同時球評也告訴我們:讓Courteny Lee得了太多分數,代表騎士防守出了問題。這不有些矛盾嗎?不然現在是怎樣?主力得分手連帶副將們全線開花,才算進攻沒問題?將對手全都鎖死,才算防守成功?

 其實,若能做到讓對手非主力得分手持球攻擊,防守已算奏效。如這般熱戰,被落掉了的甘草球員能否適時發揮,本就重要無比──就算要死不死他們能建功,對防守方而言,徒然但是又無奈而已。要不然我之前就不會說那個「迷人的小野獸」理論。

 而那個加強籃下攻勢……是沒錯。至少,在對上擁有Shaquille O’Neal或Dwight Howard這類令人芒刺在背中鋒的球隊,多切上一切,起碼有讓他們陷入犯規麻煩的可能性。但誠然「應該」要加強籃下攻勢,重點卻在於「如何」加強籃下攻勢。否則歷來難道那麼多高人教頭都想不到這點嗎?只想「應該」而不思考「如何」,也仍只是「芝加哥打鬼」──當對手都是死人而已。

 我想,騎士應能發揮的點,卻恰恰好是很難做到的理由。我們看到魔術重用Lee來制衡Delonte West的破壞力;也看到一旦L.B.J.輕鬆突破防線切入時,Stan Van Gundy那一副快昏倒的模樣。

 話說台灣關懷生命協會等團體抨擊,台灣捕獸夾已達300萬具──五金行都買得到。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除發生危害農作物等緊急情況外,不得以捕獸夾獵捕動物。違者將處罰緩;如獵捕保育類動物,更將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原住民在祭典等特定期間,可經合法申請,在合法地區打獵,但也不能獵捕保育類動物。

 捕獸夾之害在於:即使想獵的是山豬,但一旦台灣黑熊踩上,也難免會夾牠一夾。所以啦,禁區就那大小,為了防堵L.B.J.切入而設的陷阱,難道別人就能平安無事踩過去嗎?此外,也必須L.B.J.先成功闖過了第一道防線,才能產生助攻其他空切球員的效果。但也正由於Van Gundy始終將關懷擺在L.B.J.身上,所以騎士不必愁外線沒機會。當然,這就是另外的問題了。

 話也必須公平點說──第3戰Howard的確已陷入犯規麻煩。但當魔獸只能上場27分53秒、當Hedo Turkoglu開11球僅中1球,騎士還無法順利勝出時,眼下要改善的,不是什麼戰術或戰略,而是手氣──再說了,騎士的戰略是不會變的,不是嗎?

 手氣如何改善呢?只能拜拜;非常虔誠的拜拜……在奧蘭多一時之間找不到地方的話,可洽Herndon Library 4324 East Colonial Dr, Orlando, FL32803,找一位Jin Bowden師兄。

 不然呢?如上所述,又不是沒空檔,硬是投不進,有啥辦法呢?那個與L.B.J.有關的騎士戰略問題,就不再多提了。但我想,媒體呀、球評呀,騎士不可一世時,三不五時抓小皇帝來拜;這會兒陷入困境,再抓個「一人球隊」這最廉價的標題來放,這難道不比要Mike Brown率隊向法鼓山求援還來得無厘頭?

 但說到小皇帝,開打前對著客場觀眾灑粉的豪邁動作可真少見;真的君臨全聯盟,征服所有球迷的心了嗎?當初如果老鷹隊真把他們那隻Spirit抓到Gund Arena去放,不知道會不會被騎士球迷拿獵槍打下來?

 其實上述……都不重要啦!騎士大反撲,當然不是不可能,但由於前3戰撞魔術都過了,人情義理上來講,沒有另撞騎士的道理啦!問題只在於:想繼續撞下去,還是就此收手,現金落袋?

By LEO 2009.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