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魔術@湖人

 〔例行賽〕魔術,63勝25敗;湖人,65勝17敗。〔季後賽首輪〕魔術vs.七六人:4:2;湖人vs.爵士:4:1。〔季後賽次輪〕魔術vs.塞爾蒂克:4:3;湖人vs.火箭:4:3。〔分區決賽〕魔術vs.騎士:4:2;湖人vs.金塊:4:2。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魔術vs.湖人:2:0──去年12月21日,106:103(魔術主場勝);今年1月17日,109:103(魔術客場勝)。〔季後賽〕魔術vs.湖人:0:0。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600、客場過關率0.620。湖人總和過關率0.520、主場過關率0.490。

 法航A330班機於巴西外海失事,由於海域深逾大峽谷,尋獲黑盒子的難度,被新聞標題形容為「僅次鐵達尼號」。

 我直覺這就很難啦!但旁邊有個女生說「喲!那還好啊!」為什麼呢?「鐵達尼號不是找到了嗎?」

 嗯,都沒有錯……

 要找出並評估湖人與魔術系列雙方陣形對戰利弊,難度其實也差不多僅次於鐵達尼號。回顧本季季後賽咱們堅決看好的那些球隊──首輪的小牛與騎士、次輪的金塊與騎士、分區決賽的魔術……無一不是系列開打前,便找出陣形對戰上雙方明顯的優劣點。當然啦,結果符合分析,或許只是巧合而已,但咱們己盡力了。但湖人大戰魔術,目前還看不出啥端倪來。沒辦法明確到足以說服自己的時候,別勉強自己那般高明。雖然有可能命中結果,但查其本心,自欺欺人而已……當然,很多分析與看法,的確是作者真心認為如此,那就……不關我的事。

 因此,本戰要撞哪邊呢?先撞魔術吧!既然啥根據都沒有,基於那個「主場劣勢」理論,先撞被讓了5.5分的魔術,起碼佔點小便宜,是較合理的做法。然後看看第一戰打得怎樣再來說──就像咱們第一輪抓緊金塊不放,也是看了金塊與黃蜂的第一戰後才決定的啊!但要知道,要看的,不是誰氣勢如虹或分數差距多大;要看些球進與不進之外的東西。

 但眼下真啥都看不出來嗎?鐵達尼號不是找到了嗎?是啊!稿費砸下來,啥看法都能滿到往外冒。反正不有個二分之一命中機率在嗎?何妨先稀哩呼嚕寫上一堆,再視每戰結果來「調整」?至於最原始的看法……等到冠軍出爐,也沒人記得了吧?

 就像,魔術勝出,真有那麼冷門嗎?事實上,看好魔術能戰勝騎士的,何只Charles Barkley而已?我比他看好得更用力啊!但我和巴爵士比,當然有如流螢之於皓月。既然如此,還在意什麼呢?隨便的給他用力寫下去吧!

 遺憾的是,我還沒隨便寫之前,別人已經用力寫過了。關於本戰,就請四處參考吧!反正,只要是老朋友,應該能找出實用的地方;早能不被看似有理,但卻純屬看圖說故事的諸多無益說法所迷惑。

 譬如那個「氣勢」什麼的……我說過,講講可以,但意義僅及於湊字數而已。當我看到騎士戰績一條龍,連續清盤對手,氣勢難當,魔術不妙……沒多久後接著騎士一路走來太順遂,以至於無力面對拉鋸戰什麼的,不由於悲從中來。

 西區那邊也一樣!金塊氣勢難當,打火箭打得跌跌撞撞的湖人難以啃下金塊……啊現在是怎樣了呢?一雙氣勢難當的強隊都掛掉了,湖人與魔術,誰的氣勢強呢?

 而這會兒,之前膜拜小皇帝的媒體,還真的又抓「一人球隊」來鞭屍騎士了。魔術以團體籃球戰勝騎士一人球隊……嗯,也沒錯啦!但騎士不就靠這套拿下全聯盟例行賽最佳戰績嗎?之前那些也打團體籃球,但掛在騎士手上的球隊,豈不是去死一死好了?

 這些都無所謂,但Stan Van Gundy又成為一代宗師,則真充滿歷史的喜感啊!

 說起季後賽打到目前,結果也和咱們開季時就認定的「西區湖人獨走、東區三國演義」沒啥出軌。這三國演義啊,回想Doc Rivers帶著1勝10負戰績離開奧蘭多時,最客氣的評論是「這傢伙,不行了!」那為什麼去年能與有「天下第一豬頭」美譽的Danny Ainge並稱聯盟最佳呢?那Mike Brown既然是本季聯盟最佳教頭,怎麼瞬間Stan Van Gundy就神妙無比,Brown就一無是處了呢?

 不外乎沒能贏球而已。以前我也有幸認識過田徑界名教頭,但她硬是沒辦法讓我百公尺跑進12秒內……

 騎士球風已然固定,Brown已竭盡心力,事實上也守死了魔術……事實上魔術被守住了而沒死,也僅是對戰陣形下,騎士本就沒壓制性可言而已。形勢比人強啊!NBA總不缺狂妄的球員,但少見猖狂的教練,為什麼呢?不是因為他們都恪守球員才是主角的教頭本份,而是因為這道理,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我也並不是說這就是行遍天下顛撲不破的真理──起碼在咱們台灣,就未必如此……

 騎士掛點後,重播時,緯來還在播小飛俠對決小皇帝的廣告哩!看來諷刺吧?所以,或許看好魔術的人,不像感覺上那樣少,只不過聲音被遮掩住,又或許自己想發聲也覺得心虛吧?

 是啊,那個「強」,有時也僅是參考用的而已,「對戰」陣形才重要啦!會覺得意外,不在乎先模模糊糊設想好騎士與湖人應該強大才對,因此忽略了對戰起來,對方其實也有長處甚至還佔了優勢。我又何嘗不然呢?要不是也被騎士戰績嚇到,早該一口咬定「騎士強大僅幻象,魔術輕舟必過萬重山」才對……其實也沒影響,反正始終撞的是魔術,但質疑自信,並常對自己雞蛋裡挑骨頭,起碼能免於狂妄與……破產。

 總之,Van Gundy被驅離邁阿密的冤屈,起碼目前已獲得平反──當我聽球評說Van Gundy誠然高人,將魔術帶到這境界,當初也是將熱火帶成一級強隊才交給Pat Riley……云云,不禁回想起當年有多希望熱火在東區冠軍戰第7戰戰勝活塞,而該戰第4節……真何止悲從中來,簡直酒都從鼻子噴出來。

 剛提起法航空難……國家地理雜誌頻道《空中浩劫》系列,正巧又重播民國91年5月25日華航CI611班機於澎湖白沙目斗嶼北方海域墜海意外。兩者都事發突然,只是前者搜救、調查難度更高而已。

 華航澎湖空難事件,原凶是事發22年前(民國69年)的維修失當──該機因降落時機尾觸地造成刮痕,但維修時不但沒照波音公司明定規章來,直接覆蓋蒙皮了事,甚至蒙皮也沒大於機體損傷處三分之一。

 飛行時,機艙內必須加壓。每次飛行,該裂痕就在漲縮間微幅加大;日積月累,終於瞬間潰隄,空中解體。該節目並未提及善後事宜──華航付出國內空難史最高賠償;結構總工程師孫冀昌先生其後因旅居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始終未參與司法調查。民國95年,經美國司法部聯邦檢察官同意以網路視訊方式傳喚、偵訊,澎湖地檢署偵結,並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具體求刑2年、緩刑5年(時孫先生已高齡84歲)。

 那……國內涉及民眾的空難史上,賠償金額最低的是哪一椿呢?發生在民國72年6月6日,一架空軍C119運輸機,因引擎熄火,墜毀於金門料羅灣;機上47人,僅有6名民眾、3位軍方人員生還。啟示是什麼?趕緊學會游泳,保不定何時會派上用場嗎?

 當時金門民眾前往台灣,通常都搭可能一坐就兩天的軍艦;有下雨天會漏水的軍機可搭,已算最佳選擇。但也因為是坐免錢的,沒賠償金可拿。不過軍方還是意思意思,「致贈」死者10萬元、傷者1萬5千元新台幣。所以無法衡量啦!想瞭解時空背景與金額多寡的相對關係嗎?看看更古早之前吧──民國53年6月20日台中神岡空難,因為機上坐著影業鉅子陸運濤先生,不但當年金馬獎停辦,整個香港電影業版圖因而重整……當時賠償金額是26萬元。

 金門空難,台灣民眾一無所悉。據說還是因為中國那邊強力報導,由旅外華僑輾轉傳回台灣,才於6月10日為中國時報披露。後來聽說(未經完全證實),掌握大部份救援資源的軍方,因為顧慮長官正午休中,所以50分鐘後才抵達現場;更有軍方人員要求縣政府應著力打撈機上的高粱酒……

 有點荒唐吧?但很多荒唐的事,其實發生的時間,離現在也並沒遠到哪兒去。真心的珍惜,緣於認知到:很多事,並沒那麼理所當然。

 又到了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時候了。話說吾爾開希先生,記得好像曾穿著睡衣與中國領導人談判……在這我抗爭,公權力卻不能碰我的時代裡來看,當然有風險;固一代人傑也。當時為了理念,棄絕親人與故鄉;娶了陳慧玲小姐後,拿下中華民國身分證並定居台中,繼續為民運奮鬥,算是能兼顧理念與人生;但現在又為了親人,想回去「投案」……動作背後,當然有象徵意義啦!但咱們一般人正該想想:在人生各個階段的意念浮動中,能隨時抓緊最該珍惜的事物是什麼嗎?

 為什麼今天這般感觸良多呢?不是為了六四,而正是為了湖人與魔術之戰……原因嘛,後天再來說。

 對了,不管怎麼說,還是加減來些觀戰焦點吧--如果Jameer Nelson真的回不來,Rafer Alston能發揮幾分類似Aaron Brooks的作用呢?禪師真的會著眼於「耗損」魔獸,而重用Andrew Bynum嗎?此外,最有趣的是:你看過Hedo Turkoglu扮演切入聯結內、外線角色時,那副恨不得把球塞到對手懷裡的模樣嗎?這一向被評為魔術戰術上的高招,但實則凶險無比--起碼也算兩面刃啦!湖人該如何利用或起碼不受到傷害呢?

By LEO 2009.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