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天津亞錦賽開打了!

應朋友之請,分析一下本屆亞錦賽。色塊部份,就是我認為可撞的一方……當然只是分析與介紹各隊資訊而已,不是真心要你去大撞什麼。而且以後應該也不會再有了。反正是沒啥固定數據資料庫可計算的國際賽事,各位朋友請視各隊情況,今後想撞誰,就撞誰……反正,這種卯起來可以讓六、七十分的比賽,有啥好認真的呢?

〔A組〕南韓vs.斯里蘭卡

分組預賽戰績:南韓1勝0敗;斯里蘭卡0勝1敗。

富邦讓分盤口:南韓-70.5;斯里蘭卡+70.5。

斯里蘭卡於1975年~1995年間,共參加過6次亞錦賽;全都敬陪末座。今天以31:115慘菲律賓海電,應也算……剛好而已。

然而,斯里蘭卡近年來深扎籃球根基,苦練青年軍,但今天,兩分球命中率0.205、三分球命中率0.154;連罰球命中率都只有0.391……怎會絲毫沒比當年長進的樣子呢?

或許體育只是社會的一環,與政經真無法脫勾吧?約25年前,分離主義組織泰米爾之虎(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即與政府軍纏鬥不休; 2002年雙方一度簽署停火協議;但態度強硬的Mahinda Rajapakse當選總統後,內戰復熾;今年5月18日,該組織首領Velupillai Prabhakaran遭擊斃;兒子Charles Anthony與數名高階領導者也在該政府軍掃蕩行動中喪生。斯里蘭卡重建之路,才剛要開始。至於本屆目標……當然是最好別再拿最後一名。

南韓就完全不同了。沉寂多年後,這回是打著「史上最強軍團」名號來復仇兼重返榮耀的。靠什麼呢?主要是多了兩名人氣頗高的混血王子──混美的李東俊與混阿根廷的金敏秀──來搭配巨人河昇鎮。所以南韓球風也從過去台灣欽羨已久的快、狠、準,逐漸轉型為以傳統美式禁區裝甲戰為打開戰局的戰略主流。由此可見……身體最誠實,有那條件,除了職業球隊要留住硬就喜愛這味球風的球迷,誰不想這樣幹呢?

南韓目前有人設計出一種獨島饅頭,要藉民族主義來發財。但在今天以95:74輕取日本之前,南韓本就不把這宿敵放在眼裡。河昇鎮話還說得保守:預賽過關不是問題,重點在於晉級後將碰上伊朗。但打小就混美國的去年KBL明星賽MVP李東俊就不客氣了,目標直接劍指中國。

所以,這只是猜南韓會不會手下留情或在贏多了時為保留體力,隨便打打而已。但這……也只能亂猜一通而已了。

〔C組〕卡達vs.印度

分組預賽戰績:卡達1勝0敗;印度0勝1敗。

富邦讓分盤口:卡達-40.5;印度+40.5。

如果國中地理沒還給老師,應該還記得,印度也有個泰米爾省,所以不可能和斯里蘭卡的統獨之爭不扯上關係。事實上,正因說來話長的原因,印度前總理Rajiv Gandhi便遭泰米爾之虎女炸彈客刺殺身亡。

正因有這層淵源,所以斯里蘭卡若想力爭別當爐主,首要目標,當然除了印度,別無他想。

1980年,在大約60來個國家抵制的莫斯科奧運勇奪第12名後,印度籃球黃金十年於焉告終。因為籃球在這兒不受重視,所以應該是可預見的未來都「我將不起」了。

所以說,單項運動佔全球運動人口比例,或風行哪些區域,原因須遠溯至帝國主義殖民時代,光從運動本身來論優劣,未必全面……人家就是愛打板球,不然你是要怎樣?

實戰上,印度的優點是表現平穩,起伏不會太大(或可說是沒有高潮),缺點則是得分太集中;簡直就除了二、三位主力得分手之外,其他位置隨便找你或我去打,結果貌似都不會有太大不同。像今天在淨輸中國72分的比賽中,印度所得的49分裡,Jagdeep Singh、Dinesh Coimbatore Venugopal、Hareesh Koroth三人就得了35分。但主力得分手Vishesh Bhriguvanshi只得了4分,倒令人有些意外。

卡達,則是西亞傭兵風的始作俑者。21世紀前,僅於1991年僅參加過一次亞錦賽,得到第16名的卡達,2001年開始大量引進非裔球員,並旋即在該年上海亞錦賽中搶占第5名;2003年與2005年,更一舉奪銅。卡達籃球史上最大成就,便是2005年身為地主,兩度擊敗南韓,取得2006年日本世錦賽門票。在該屆世錦賽預賽中,卡達雖以64:84不敵希臘,但首節僅讓世界強權希臘取得7分。

卡達極為重視本屆亞錦賽,不久前又引進4名外援。但由於卡達有入籍即改名的慣例,除了著名的「西亞飛人」Yasseen Ismail Musa之外,極難追溯球員來歷。由外貌與有限的資料來看,或許只有Malek Salem Abdulla與阿布都拉Mohammed Seleem Abdulla「可能」是正宗卡達本土球員。

卡達今天以77:62輕取哈薩克。由於球風不同,本戰印度應拿不到對中國時那樣的高分,但卡達能贏幾分……判斷準則也和以上幾場差不多。

〔C組〕哈薩克@中國

分組預賽戰績:哈薩克0勝1敗;中國1勝0敗。

富邦讓分盤口:哈薩克+30.5;中國-30.5

將全副心思擺在脫亞入歐的中國隊,上回亞錦賽派出二軍,被打得丟盔卸甲。這次沒有姚明;並在易建聯等主將有傷病疑慮下,將由中國籃球史上最幼齒的教頭郭士強領軍,認真面對還是該先顧好亞洲地盤這殘酷事實。

這次中國隊除了大家熟悉的那幾張臉孔外,還多了蘇偉與李曉旭這兩位新血。從練球訊息來看,應該主流為強調快速攻守轉換的早攻風格──後衛迅速將球前傳,前鋒吊禁區,視場上狀況,強攻或吸引防守後傳至外線空檔。此外,如果朱芳雨不能奇蹟似的馬上百分百復元,雙控衛便是最合理的選擇。

至於中國隊的對手……一般認為:多年深耕基層的哈薩克,在本屆亞錦賽中隨時給不管任何人重大威脅,都在情理之中。

2006年亞運會,哈薩克青年軍帶給中國極大麻煩,可惜輸在第四節,以77:89落敗;隔年亞錦賽也拿下第4名佳蹟。孩子總有長大的一天;那支青年軍,今日正兵強馬壯啊!

然而,哈薩克今天以62:77輸給卡達非洲軍團。卡達雖強,但在這場磨來磨去的比賽中,也見不到有啥驚人之舉。所以嘛,這30.5分,中國隊讓起來,應還不至於說太不合理。惟可慮者,在勝負並無懸念時,中國隊放軟防守,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A組〕日本vs.菲律賓

分組預賽戰績:日本0勝1敗;菲律賓1勝0敗。

富邦讓分盤口:日本-3.5;菲律賓+3.5

正常來說,日本男籃,該正處於由澤北榮治、仙道彰、森重寬、牧紳一、藤真健司、流川楓、櫻木花道等黃金一代交棒給後起之秀的階段,然而……並沒有。

既然連田臥勇太都人家不來了,所以就像南韓不把日本放在眼裡一樣,我也不覺得日本有什麼特別值得注意之處。果不其然,今天不敵南韓長人陣──日本第一節就輸好了;終場以74:95敗給本屆賽事最想拿下的對手。

所以,只能看看第三位嘗試向美國職籃扣關的日裔球員川村卓也吧!在夏季聯盟嘩啦1場後,太陽不要他了。但身為第一位日本職業聯賽高畢球員,川村卓也的身體條件比田臥勇太好──去年就成為聯賽史上首位非外籍球員得分王,並當選明星賽MVP……前途無可限量啦!

剛說第三位……那第一位是誰呢?就是1947-48球季在尼克打過3場比賽,得到7分的三阪亙──他也是第一位出現在美國職籃場上的非白人球員喔!

言歸正傳。話說承認雙重國籍、且慣用傭兵的菲律賓,早在兩年前即開始布局。還記得民國……87年吧,菲律賓派出一支PBA「百年紀念隊」來台參加瓊斯盃;強到一塌糊塗。本屆亞錦賽的菲律賓代表隊,在補強身高不足缺陷後,據說比那支紀念隊還強。

平均身高194.6公分的菲律賓陣中,4人身高逾200公分。206公分的混血巨人Pauliasi Taulava,與刁鑽得像猴兒一樣的射手James Carlos Yap,當然還是內外兩大傷兵凶器,但整體陣容堅實,不能小覷。

但今天在菲律賓以115:31痛宰斯里蘭卡的比賽中,James Carlos Yap卻沒出現──因為要參加岳母喪禮;但明天應該就能出賽了。

James Carlos Yap是華裔球員,所以理所當然有個中文名字叫「葉立中」。他的岳母可不一般啊!正是鼎鼎大名的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那位總統千金大葉立中11歲;目前兩人育有一個2歲的寶寶──是男是女呢?嗯……忘了!

總之,今天菲律賓在四節徹底壓制,沒哪節讓斯里蘭卡單節得分來到兩位數。這雖然沒什麼值得參考之處,且雖號稱超強,本屆瓊斯盃也不過得到第6名而已;但想想……日本好像是第9名吧?那既然受讓3.5分,試試菲律賓,也沒什麼不可以。


其實全日賽事都寫好了,為什麼先推這4場呢?因為運彩目前只開這4場。明天何時貼?看他先開盤還是我先醉醒。

By LEO 2009.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