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續介紹今天剩下來的4場賽事。

〔D組〕約旦vs.印尼

分組預賽戰績:約旦1勝0敗;印尼0勝1敗。

曾在1967年漢城亞錦賽勇奪第4名,風光一時的印尼,1998年後,只參加過本屆與上屆亞錦賽。從世界排名第86位的印尼身上,可以充分印證「矮子不樂」,是籃球場上的真理。

由於賽事剛開打,能用來產生聯想的相關勝負結果還不多,或許可以參考一下──稍早在第8屆東南亞錦標賽(也是亞錦賽預選賽)中,印尼輸給菲律賓30分。也就是說,印尼等級高於斯里蘭卡一級啦!但話說在該賽事裡,印尼頭號強敵馬來西亞只輸給菲律賓27分。印尼能以74:67力克大馬,來到天津一遊,多少也算有強運護身。但稍早印尼以63:68敗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可惜呀可惜。

本屆傭兵現象已近乎失控,在十分看不過去的伊朗教練馬提克(Veselin Matic)眼中,約旦「最瘋狂」。如果黎巴嫩媒體指控屬實,為了本屆亞錦賽,約旦花了約140萬美元建構「美規」軍團──主力球員幾乎全出身美國NCAA;得分王懷特(Rasheim Ali Abd. Wright),更曾代表NBA的費城與活塞打過夏季聯賽。所以呢……

所以……剛醒來,發現本戰已打完了;約旦以105:47勝出……

〔D組〕黎巴嫩vs.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分組預賽戰績:黎巴嫩0勝1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0勝1敗。

而本戰剛開打。盤口是多少呢?但本來就……不管讓分多少了;兩隊的實力差,比剛打完的約旦與印尼之戰差不多,所以若最後比分差在60分左右,都算合理吧?但由於「阿聯」的體力是從不掛保證的。更可能下半場一旦虛起來,就醬狂洩不止。

自1993年首度參加亞錦賽並獲得第8名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可以很驕傲的說:他們稱得上是亞洲二流球隊──1997年僅次於南韓、日本、中國、沙烏地阿拉,拿下第5名(中華隊第6名),算是該國籃球史上空前成就。但花大錢買傭兵固然不足取,完全不管籃運發展,更是怪異。該國近年來每下愈況,已到了……不值一提的地步。但兩個相近的東西相爭,必有一傷,昨天就打了漂亮一仗,在讓1.5分的情況下,以5分力取同一等級的印尼;贏球兼過關,可喜可賀。

黎巴嫩則是遭東亞諸強極力指控濫用傭兵的亞洲新興強權。說起黎巴嫩,你一定直接想到曾來台打過宏福隊的主將Joseph Vogel。但前年黎巴嫩於亞錦賽不敵伊朗,痛失北京奧運門票後,他老兄就痛心疾首,打包遠颺。

陣中還有就讀路易斯安那州大時深獲教頭John Brady肯定的大前鋒Brian Beshara-Feghali,與曾獲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譽為具NBA級身手的「亞洲第一小前鋒」Fadi El Khatib等實力派球員撐著。但話說黎巴嫩僅參加過5次亞錦賽──1999年(第7名)、2001年(亞軍)、2003年(第4名),2005年(亞軍)、2007(亞軍);10之間,已成亞洲一級勁旅。本屆賽事若想更上層樓,原有陣容顯然並不足夠。因此花了大約70萬美元,大舉引進含4位NCAA混血球員在內的7位傭兵甄選、備用。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具NBA經歷Jackson Vroman與Matt Freije。

稍早於瓊斯杯中對南韓豪取39分,創下本屆賽事最高得分紀錄的Matt Freije,於2004年NBA選秀第二輪53順位被熱火隊選中,但只在黃蜂、老鷹出賽過42場;場均3.2分、2籃板。其後佛雷傑轉戰希臘、德國、波多黎克;甚至打過中國CBA福建隊。

完全可彌補Joseph Vogel留下空缺的Jackson Vroman,則是在2004年選秀時,以第二輪第31順位被公牛選中。他效力過太陽與黃蜂,場均4.6分、3.8個籃板;後來赴西班牙打球,每季平均命中率都高於0.53。

所以,本戰的判斷標準,仍像上頭那些比賽一樣……隨你高興啦!

〔B組〕中華vs.科威特

分組預賽戰績:中華0勝1敗;科威特1勝0敗。

富邦讓分盤口:中華-19.5;科威特+19.5。

1991年,科威特首度參加亞錦賽,拿下第12名,還贏了6個國家;但自1999年拿下隊史上最佳的第6名後,就和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樣……不行了!但今天讓了3.5分的科威特,與烏茲別克之戰,上半場兩隊打成31平手,第三節落後4分的科威特,卻能在第四節取得9分優勢,以69:64驚險贏球兼過關;韌性誠然可佩。

至於中華隊嘛,相信大家都比我還熟,就不必多介紹了。報名烏龍事件有什麼影響?有沒有打進前4名的希望?有人說有,有人說沒有。隨便啦!反正就撞中華隊過關;理由很簡單,愛國情結當然有,但和昨天與也是冠軍候選人之一的伊朗勢鈞力敵,第四節還曾以63:62領先,最後以71:67惜敗,沒有關係;而是因為……中華隊給我一種游刃有餘的感覺。

這感覺是怎樣來的呢?比方,據說:首度入選國家隊,也是隊上最菜的吳建龍與張宗憲,出征前夕,8月1日晚上還穿著光華隊球衣,參加Nike舉辦的「Nike Summer League頂尖對決」。據說打得很投入呢!張宗憲還參加了中場灌籃大賽喔。

〔B組〕伊朗vs.烏茲別克

分組預賽戰績:伊朗1勝0敗;烏茲別克0勝1敗。

富邦讓分盤口:伊朗-25.5;烏茲別克+25.5。

伊朗於瓊斯盃敗給中華隊,理應是主將傷缺之故;那昨天差點又掛在中華隊手上,代表什麼呢?是中華隊真的很強?還是矢志奪冠的伊朗其實普通?又或是問世間情為何物──就是一物尅一物?

姑且先當成是中華隊很強吧!話說自1979年伊朗國王Mohammad Reza Shah Pahlavi遭推翻後,美伊便交惡至今。但伊朗近年來逐漸強大,卻又拜美援所賜。

所以還是很政治的啦──2000年,為伊朗籃球打下現代化基礎的Gary LeMoine說:之所以接任伊朗國家隊教練,是想藉由兩國人民的接觸,來開啟華盛頓與德黑蘭對話之門。到今天,國際情勢與兩國關係,又已微妙改變。美國政府因而不反對NBA灰熊隊簽下伊朗超級中鋒Hamed Haddadi。

的確超級啊!雖然擺在NBA裡,肌力還要練,禁區對抗力量因而相對薄弱,但人高手長,放到亞洲,就能以那218公分身高,公開而大聲的嗆以易建聯為代表的中國禁區戰力。昨天對中華隊之戰,要是他老兄扭傷後不再上場,興許咱們就贏了呢!

至於烏茲別克……烏茲,是凶器;別克,能放膽正面和人衝撞的大車。所以……和這國家都沒關係啦──話說烏茲衝鋒槍(Uzi Submachine gun),名字來自於以色列設計者Uziel Gal,第一次中東戰爭後問世,迄今仍威名遠播。但別克(Buick)的故事就淒慘多了。

別克,與雪佛蘭(Chevrolet)、凱迪拉克(Cadillac)、GMC,並稱通用四大品牌。通用不是破產了嗎?所以一直以為會把在美國已賣不太轉,中國銷售量反倒超過本土起碼一倍半的別克賣掉。

所以電影《變形金剛》(Thansformers),正是通用的廣告片──只不知道真是導演Michael Bay單純想找道具,自己找上門尋求配合,還是有什麼暗盤?

看一下……

大黃蜂(Bumblebee)──Chevrolet的Camaro,四代車已於2002年停產;剛推出不久的2010五代車,拜電影所賜,瘋狂熱賣;剛離開破產法庭的通用,要靠他了。

爵士(Jazz)──Pontiac的Solstice Gxp……全線停產、關閉;2萬多人失業。

鐵皮(Ironhide)──GMC的Topkick 6500……Pontiac不玩了,才保得住GMC。

飛輪(Ratchet)Hummer H2……嗯,「悍馬」,賣給了中國四川縢中重工

嗯,又扯遠了……言歸正傳。烏茲別克在蘇聯時代,實力堅強;蘇聯解體後,烏產球員也深受黑海一帶各球團歡迎。但1995年首度參加亞錦賽,在漢城拿下第7名後,烏茲別克一年不如一年;上屆甚至連門兒都進不來。

烏茲別克由33歲的大前鋒Ruslan Abdurahmanov領軍,陣中沒有超一柱擎天型球員,但普遍高大──最高的Lidar Safarov僅207公分,但最矮的Vyacheslav Denisov也有190公分。因此場上常擺出4位2公尺長人配後衛的四大一小陣容;強調傳導,藉簡單擋拆、突破分球來發動攻勢。

總之,世界排名第54名的烏茲別克,昨天血戰後惜敗第52名的科威特,今天要碰上第23名的伊朗,被讓個25.5分,還好。

By LEO 2008.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