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熱火@拓荒者

 戰績:熱火,9勝7敗;拓荒者,12勝7敗。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2度交手,拓荒者2勝0敗──2008年11月13日,104:96(拓荒者客場勝);2008年11月27日,106:68(拓荒者主場勝)。

 Over/Under:熱火總和7-9-0、客場3-2-0。拓荒者總和7-12-0、主場3-7-0。

 大小分盤:184.5。

 開季後,曾風生水起後一陣子的拓荒者與熱火,近來……不行了!近8戰,拓荒者只過了2關;近9戰,熱火只過了1關。也就是說:這兩隊的表現,曾讓莊家為之折服,並以讓分盤口表示嘉許。但兩隊近況不佳,辜負了這份肯定。

 實戰上,兩隊都處於2連敗中。拓荒者先以96:106,主場輸給灰熊,轟動全世界;接下來到客場,又以92:108敗給缺兵少將的爵士。在這2戰之前,堪稱防守意志與體系最完整,場均失分僅93.47分的拓荒者,被並非以攻城掠地旋風見長的灰熊與爵士得了太多分數,當是失利主因。

 而同樣流著重守血液的熱火,則在主場,以84:94見負巫師、85:92不敵塞爾蒂克。防守上,問題不大,但攻擊上,距場均得分96.92分有不小距離,陷入苦戰,理所當然。

 既然有Dwyane Wade在陣,在眾多即使會因而打到一整個呆掉,也不將球交給頭號砍將處理不行,否則會死掉的球隊中,熱火何以帶給人獨開奇葩的期盼呢?正因為有著根深柢固的防守與掌握節奏觀念;決勝因素雖非顯性,卻反倒是Jermaine O’Neal與Udonis Haslem等禁區悍將籃板與捍衛禁區的表現。

 那麼,狀況不佳且守重於攻的兩隊,同時約好「咱們比進攻吧」,且得分皆如探囊取物的可能性,不會太高吧?那就撞個小分試試看。

黃蜂@湖人

 戰績:黃蜂,7勝10敗;湖人,13勝3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湖人1勝0敗──2009年11月9日,104:88(湖人主場勝)。

 ATS:黃蜂總和過關率0.470、客場過關率0.333。湖人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0.583。

 讓分盤:黃蜂+13.5;湖人-13.5。

 以前說過:請長假,時間多長最適合?答案是:長到讓老闆或主管感受到沒你的不方便,卻不能長到讓他們發現其實沒了你也行──更遑論萬一沒了你,更好……

 話說熱火有Dwyane Wade,黃蜂也有Chris Paul。但本季開打後,黃蜂打了個大家一整個啞口無言──前10戰,只贏了3場、過了3關。但糟就糟在:在Paul於11月15日因踝傷缺陣後的7戰裡,黃蜂不但過了5關,實戰上更擊敗快艇、老鷹、太陽、公鹿。

 其實這也不必擴大解釋。除非球員的控球、得分、籃板能力,在隊上無可取代,否則不管少了誰,總有人上場做工。而以NBA層級來說,能上得了場,往往未必會差到哪兒去。數據落差太大,多少是因為:基於聲望、薪資、票房等考量,球團允許發揮的空間有多大而已。所以歷來不乏因負傷主將而出頭的二線球員。之前介紹過的公鹿超級新人Brandon Jennings何嘗不然?真有多猛?再說再研究吧!

 當然,若以數據來看,Paul之於黃蜂,當然不可或缺。但少了非將球交給Paul處理不可的壓力,對其他球員來說,豈非也是種「解放」呢?

 競爭力強弱,其實還是要看團體戰力啦!那麼,在兩隊上一次交手時,贏了16分的湖人,本戰又多了一位Pau Gasol。「西班牙鬥牛士」歸隊後,打了5場比賽,以0.59的命中率,場均拿下18.4分;另有11.4個籃板。有了他,湖人才真像是冠軍球隊呀!目前湖人6連勝中;且這6戰裡過了5關。沒過的那場,發生在11月25日──讓了尼克14.5分的湖人,以100:90勝出。雖無法達標,但那本就是高讓分比賽的常事。所以開季前10戰只過了3關的湖人,已將過關率拉抬升至5成;12場主場比賽,更過了7關。

 問題是:打從新黃蜂崛起後,湖人讓分從未超過兩位數。本戰讓成這樣子,是將黃蜂當成籃網般來處理囉?這種比賽,能避則避啊!

 不過呢,形同「三分球」代名詞的Peja Stojakovic,因家庭因素告假,已缺戰了上一場對國王的比賽。應該很少人會認為多年來受年齡與傷病雙重消磨的Stojakovic不可或缺,但從玄學的角度來看,自從11月5日在三分線外兩大步,拉竿壓哨投進三分球,使黃蜂得以將小牛拉進延長賽並勝出後,Stojakovic恰恰好是當前黃蜂命盤上最重要的一環……對國王那場比賽,黃蜂就以96:112掛點。所以呢,原本就傾向撞湖人;若確定Stojakovic本戰持續缺席,只好……真撞了!


 嗯!剛提到「請假理論」……突然想起:又到了運動博奕專業理論教學的時間了!今天要介紹的,是兩個專業名詞。

 話說在這領域裡,比賽結果不如預期,謂之「蠱」;就實戰來看,該過關未過關且過程離經太甚,則稱為「婊」。「蠱」之也者,是輸錢時最佳的心理治療──錯在於打假球,而非我判斷有誤。但其實……這種想法能免則免啊!以這行為業,卻成天被批準度太遜的我,也很想說若我撞錯了,便是蠱球作祟,然而……那卻不是事實。為人之道,之所以能心平氣和,首要別貢高我慢。玩球如此,處世亦然──事有不遂,宜以錯出在己為優先思考。要找藉口,頂多也怪罪命運多舛就好。如此這般,無我相、無人相,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哉!

 「婊」則不然!不管用何等髒話罵上一罵,都剛好而已。話說今天一起床,酒意正好退到神清氣爽,感覺上,似有鴻鵠將至啊!卻……看到我的小鹿鹿,關鍵時刻,全場7罰3中、三分線上5投中1的Charlie Bell兩罰中一,恰恰好贏球輸錢。昨天說的沒錯,我應該已進入手氣的枯竭期了。分析嘛,看看無妨;跟著撞,則多思量啊!

 是啊,昨天被金塊婊,今天又被公鹿婊。其實小牛對七六人那場也很婊,只不過吃過小牛不少虧,曾經婊過難為水,既不水,就沒選他們而已……那麼,湖人一向被不少玩家視為婊中婊(說過很多次了,那是誤解),難道明天會被他們婊嗎?哀哉!

By LEO 2009.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