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活塞@公牛

 戰績:活塞,11勝24敗;公牛,15勝20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公牛2勝0敗──2009年12月3日,92:85(公牛主場勝);2010年1月1日,98:87(公牛客場勝)。

 ATS:活塞總和過關率0.441、客場過關率0.411。公牛總和過關率0.454、主場過關率0.529。

 讓分盤:活塞+5.5;公牛-5.5。

 民國35年11月2日,二二八事件爆發前的台灣,悄悄來了一位改寫中國近代史的風雲人物──張學良。

 張學良當然不是像今日陸客一樣,聽多了《高山青》,來阿里山尋找事實上並不存在的美如水的姑娘(如果妳剛好就是,真的很抱歉;請火速與我聯絡)。話說那首歌,是電影《阿里山風雲》的主題曲──民國37年,上海國泰公司才來台灣拍那部片子……只是,拍著拍著,就回不去了。

 阿里山風雲.jpg 

 誰都知道,捅了不小樓子才來的啦!話說因策動西安事變,遭處10年有期徒刑但被特赦的張學良,那一天和秘書趙一荻,被蔣中正送到台灣。在松山機場停留一夜後,第二天就轉往新竹縣五峰鄉井上溫泉;除了民國38年2月2日被搬到高雄壽山住了近一年外,直至民國59年喬遷北投,兩人都被軟禁在該處。原址好像去年初還是啥時候,被新竹縣政府整修成紀念館。

 張學良趙一荻中年.jpg 

 「少帥」蒞台同一天,在美國,BAA正式開打,在加拿大Maple Leaf Gardens,作客的New York Knickerbockers,於7,090名觀眾前,以68:66擊敗地主Toronto Huskies。Knickerbockers的Ozzie Schectman,成為首位在正式比賽中得分的美國職籃球員。

 民國38年8月4日,BAA與NBL正式合併,就是一直活到今天的NBA。所以該戰被認為是NBA的第一場比賽;Schectman便是得到NBA第一分的球員。

 光陰似箭,NBA第10,000,000分產生了;幸運得主是活塞的Ben Gordon。他在活塞上一戰主場出戰七六人時,於第二節進行了8分9秒時跳投中的,創下了聯盟里程碑。

 看那一場比賽時,並不知道Gordon已經中獎了;但被多位球員負傷上陣的活塞所深深感動。也因此突然聯想到張學良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

 話說張學良因丟了東北,被稱為「不抵抗將軍」。胡適的老師,曾任孫中山總統府秘書長的廣西大學校長馬君武就寫了一首名詩《哀瀋陽》:「趙四風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最當行;溫柔鄉是英雄塚,哪管東師入瀋陽。告急軍書夜半來,開場弦管又相催;瀋陽已陷休回顧,更抱佳人舞幾回。」

胡蝶.jpg 蝴蝶,指當時中國頭牌紅星胡蝶。朱五,是幹過北洋政府代總理的朱啟鈐的第五個女兒;嫁給張學良的秘書朱光沐(張學良出事後,朱光沐跟了宋子文)。趙四就是趙一荻,出身浙江名門;是北洋時代曾幹過津浦、廣九、滬杭甬、滬寧等鐵路局局長,與交通部次長、東三省外交顧問的趙慶華的四千金。民國76年,聯經出版社為胡蝶出了本回憶錄。胡蝶說,壓根子就不認識張學良,哪有發神經在九一八事變前夕跑去和他跳舞的道理?而朱五……啥韻事,十之八九也是瞎編出來的。只有趙四小姐那回事是真的。

趙一荻.jpg 原名趙綺霞的趙一荻,還不滿16歲,就當過《北洋畫報》的封面女郎;就各種條件來說,比起今天這也名媛、那也名媛,顯然要名媛得多。但要死不死,在天津一次舞會上認識了張學良。一時之間天雷勾動地火,就如此這般……

 張學良與袁克文、張伯駒、盧小嘉(也有人說是為張孝若)並稱民初四公子,美人配英雄,豈不妙哉?惟一有點小小不妙的是,張學良家裡還有一位名叫于鳳至的夫人。

張學良于鳳至.jpg 于鳳至,出身山東豪門,才貌兼具,對張學良早年事業幫助極大,據說東北易幟、全國統一,她也有贊助到;其實張學良也曾愛得不得了。民國22年張學良失意時,沮喪萬分。于鳳至偕達令赴義大利;並填詞一闕:

 「越大洋乘風破浪,等閒千堵冰障。人言英雄志無量,空餘豪氣萬丈。將門子,百將戰驍勇何懼敵囚旺?一馬平蕩。嘆成命難違,請纓無路,長嘯嘆淪喪。道什麼,外交可搞頑敵?國人急呼良將。問君此去何惆悵?蓄得青山樹千丈。述衷腸,實難忘,永志塞外耻辱帳。慢動悲愴戕。青史無虛謊,黑白分明,笑對世人謗。」

 寫得……不怎麼樣;但那不是重點。

 天下男人沒一個好東西啊!其實,那個年代,是很容易就能唬弄過去的──張學良尊翁張作霖就有……好像六位老婆吧?無奈以趙慶華的身分,丟不起這個臉,就棒打鴛鴦……嗯,當然打不到腰上別著槍的張學良,只好將自己女兒軟禁起來。但趙一荻被哥哥趙燕生放生,就醬直奔少帥而去。丟了大臉的趙慶華,登報脫離父女關係,並從此退出官場。

 張學良趙一荻年輕.jpg 

 之後……有多浪漫?就看從哪個角度來看了。因為有于鳳至在,所以趙一荻只能住在少帥府東側新建的房子裡;職銜是「秘書」。據說混到後來,于鳳至與趙一荻姊妹相稱──也就是說,趙一荻與張學良都叫于鳳至「大姊」(張學良小于鳳至3歲)。

 西安事變後,人在倫敦的于鳳至丟下兒女,趕回來陪丈夫。民國29年,因為得了乳腺癌,且二兒子張閭紆在德軍轟炸倫敦中傷了腦,所以在也算姊姊的宋美齡(于鳳至好像是宋美齡母親倪桂珍的乾女兒)幫忙下,帶著貼身侍女和保鑣赴美投奔友人。

 張學良蔣中正夫婦.jpg 

趙一荻張學良結婚報導.jpg 有一說是:民國53年,于鳳至「成全」了張學良與趙一荻不離不棄的戀情,解除婚姻關係。張、趙這對神雕俠侶,馬上於7月21日結婚,就此白頭偕老,直至趙一荻病逝夏威夷為止。

 張學良趙一荻老年.jpg 

 但……于鳳至並非心甘情願簽下離婚協議書;純為了讓老公高興而已啦!據說她當初就不願丟下張學良出國;也始終記得臨別時張學良說的那番話:不管怎樣怎樣又怎樣,「妳永遠是我惟一的妻子……」民國44年,宋美齡赴巴西治療皮膚病,途經美國時,也去看過于鳳至。據說返台後寫信給張學良,說你老婆很想你……

 也有一說:因為于鳳至曾在美國,發動以政、媒力量拯救張學良的活動,讓蔣中正大為光火,想乾脆幹掉張學良。張學良的好友張群因而赴美,要于鳳至離婚救夫。據說張學良曾向于鳳至否認這是自己的意思,但……我想,聽聽就好。總之,看下去就知道,離婚不會是于鳳至的本意。

 三個兒子都去世了,和女兒、女壻相依為命;而自己也動了三次大手術,因化療而失去了滿頭青絲……于鳳至卯起來轉戰股市、房地產,賺了不少錢。這麼拚命幹什麼?還是為了張學良!後來她在洛杉磯買了兩幢房子──Ingrid Bergman和Elizabeth Taylor住過的豪宅,都照當年北京順城王府的樣兒裝潢起來,一幢自己住,一幢留給張學良和趙一荻有朝一日可以住。但你是知道的:他們始終沒住進去。

 民國79年,于鳳至病逝洛杉磯;墓碑上銘刻「FENG TZE CHANG」,可見生是張家人、死是張家鬼;永遠愛漢卿(張學良的字)……並非虛言。甚至,墓旁還留了一個空穴,等著張學良有朝一日住進來。這回沒有趙一荻的份了;但你是知道的:有朝一日真到了,張學良還是沒住進去。

 很感人的故事吧!不曉得誰的愛情最感人?痴纏終生的于鳳至?還是心甘情願陪少帥幽居大半輩子的趙一荻?

 總之,雖然愛情沒有是非或道理可言,但有時候……有些事你永遠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老話一句,勉強是得不到幸福的啦!如果不嫌轉得太硬的話,比賽也是如此。你是知道的:除了Will Bynum已因腳踝受傷缺戰4場外,活塞多位球員也都是負傷上陣;只差還沒住進去……傷兵名單。但活塞不但那場比賽沒贏,中獎的Gordon自己還在終場前受了傷。連帶Richard Hamilton和Tayshaun Prince也中獎,負傷退場。這位球員,目前都還不確定本戰能否上場。

 上了又如何?1993-94球季曾有過13連敗的活塞,如今又二話不說,拿下了12連敗。更可怕的是:這12敗裡,只有1場比賽盤口上過關。嚇人吧?

 有嚇到的話,就別管對手是誰,直接給他撞下去。很可能會產生的心理障礙是:再長連敗,總有止住的一天;而公牛在4連勝後苦吞3連敗,靠上戰以110:96擊敗西毒灰狼,才得以止敗,顯然……也算活塞終結楣運的好對象。但是啊,就算沒這特殊性的球隊,撞或反撞,不也一樣未必會過嗎?風動?鈴動?其實都只是施主您的心動,和貧僧嘴在動而已。善哉!

 何況,公牛不但連過3關中,而且近8戰過了7關;支持他一下,也不算太不合理。不必問活塞能否鹹魚翻身,也別等他們止敗了再來;本戰先撞個公牛吧!

 此外,如果你對之前誰達到各階段里程碑有興趣……除了前300萬分發生在民國77年2月18日之前,鬼才知道誰投進的;接下來是醬的(時間為美國時間):

 400萬分:1983.02.18──七六人Moses Malone(vs.火箭)

 500萬分:1988.01.25──爵士Rickey Green(vs.騎士)

 600萬分:1992.03.23──老鷹Stacey Augmon(vs.勇士)

 700萬分:1996.12.01──超音速Hersey Hawkins(vs.爵士)

 800萬分:2001.04.15──籃網Eddie Gill(vs. 塞爾蒂克)

 900萬分:2005.12.28──拓荒者Juan Dixon(vs.七六人)

灰狼@金塊

 戰績:灰狼,8勝30敗;金塊,23勝14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9年11月26日,124:111(金塊客場勝);2009年11月30日,106:100(灰狼客場勝)。

 ATS:灰狼總和過關率0.473、客場過關率0.500。金塊總和過關率0.472、主場過關率0.555。

 讓分盤:灰狼+9.5;金塊-9.5。

 過盤實力在伯仲之間的對戰組合。

 話說昨天灰狼對公牛之戰,撞了灰狼。因為必須打工謀生,所以在灰狼還領先時就出門了。那時候,不被看好的灰狼,打得多拚啊!看那閃亮的眼神與汗珠,不禁令人歡喜贊歎:這群男子漢,真是至情至性的……

 王 八 蛋!

 到了打工場所,灰狼已經落後一大坨;再起不能、就此掛掉。當時就對天立誓,下一戰不管對手是誰、盤口如何,都要反下灰狼。所以本戰理所當然撞金塊!就像「趙四風流朱五狂」……雖然張學良的浪漫史裡,胡說八道的居多,但或許是段佳話也說不定!

 最令人難過的事情是:撞了灰狼,他掛;反下灰狼,他過……狼者,犬也!這就有點像野狗進廚房,將晚餐偷吃光光;休息半刻後,又在門口偷拉成一坨屎,讓你不留神踩上去……

 但若碰上了,也只好認了。

By LEO 2010.0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