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了瓶子溜馬的文章引發了熱烈的討論,也收到了他的呼叫,我就發表一些我的想法整理在這裡吧,大致上談談Davis適不適合溜馬?他的態度問題,真的換個好教練快艇就等於是裝上渦輪引擎了嗎?其實這些看似淺淺的東西都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關於加入溜馬隊,除了他本人的意願之外,還有薪資空間等等要考量(我的部落格也會改版,算了那不重要),但是瓶子說的好,如果以上都不成立,那這連芭樂文都稱不上,大概只算猜測吧,我經常上Davis的Face Book和Twitter,也沒看過什麼他對現況不滿或是想尋求交易的傳聞,就算要走,溜馬也未必是他的歸屬。既然有很多情況還不清楚,那我就先以兩隊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快艇隊:

      以快艇隊的角度來看,他以明星的光環為球隊帶來了一些商業利益,就球隊戰力來講,快艇最需補強的莫過於小前鋒,Thornton傳出和球團不合交易到巫師後,三號就一直是球隊比較弱的一點,明年球季如果照計畫有Davis控衛、Gordon得分後衛、狀元Griffin大前鋒、本季入選明星賽的中鋒Kaman,乍看之下是多麼的豪華,夏天如果快艇不續約任何到期球員的話薪資空間大約有1600萬可以進入自由市場搶人,要補個好的小前鋒是很有機會的,如果補到一個明星級的球員除的球團的商業利益以外,這個陣容能夠打進季後賽那當然更好。但是話說回來Davis還有三年4200萬的合約,所以球隊要放他不是那麼簡單。

溜馬隊:

      溜馬隊缺控衛是不爭的事實,而且控衛容易被打點,因為陣中控衛身體對抗性、防守都不是頂尖的,如果補上Davis當然不錯,至少控衛補了起來,得分後衛有Jones能夠調度,後場的防守就能夠串聯起來,Granger也不用在進攻端那麼辛苦,另外溜馬隊的進攻帶有跑轟的風格,Davis在勇士隊累積的跑轟經驗應該會有所成效,但是溜馬未必能拿出比Davis更好的條件吸引快艇,別忘了快艇還有第八順位,他們並不急著要溜馬的第十順位,他們的選擇還更多,甚至在選秀會上挑個中意的小前鋒,改變其他自由市場競爭計畫也不無可能,例如增強板凳戰力,或是改變交易對象等等。

 

      我個人對Davis的忠誠度並不會懷疑,別忘了他是UCLA畢業的,他本人加入的時候也表示很高興能夠回到洛杉磯打球,別告訴我他其實愛的是湖人,不過他剛加入快艇馬上就遭到打擊,Brand和Maggette都不如預期的轉隊,尤其是他的好友Brand,接著是他的傷病問題,他來快艇的第一個球季不能說是擺爛,不過他確實是無心在球場上,他的前隊友Thornton曾說Davis的傷病問題讓他很難完全的發揮,再加上戰績的不佳,讓他很沒鬥志,那一季他受傷的地方很多,手指、小腿、背等等,只出賽六十五場,而且全部帶傷,球隊一度先發四人同時進入傷兵名單,要說戰績會好也難。

                                         baron-davis-240.jpg

      第二季也就是本季,我對球隊動向一直都很仔細的觀察,最讓人不滿意的莫過於防守了,防守像是一盤散沙,是最常用來比喻防守不好球隊的用句,快艇隊被這句話形容的次數多到難以數清,可見防守有多差,進攻端平均95.7分也好不到哪裡去,做好防守是半場系統的基本盤,而攻守兩端打不開那要勝利自然就更難,教練也有很大的關係,從Dunleavy到Hughes執教防守都很差,不過我覺得Dunleavy帶的防守還好那麼一點,或許是快艇季末無緣季後賽開始練兵造成的。球員防守做不好,教練也沒拿出他們的魄力做改變,另外教練跟球員相處方面,我覺得Dunleavy跟球員處不好,Hughes也不例外,常常比賽出現好球或是勝利的時候,大夥兒都去找助理教練Lucas慶祝,球員也喜歡跟Lucas討論,而對Dunleavy和Hughes都有抱怨過,而且都是調度的問題,有一次Kaman被換下去,Davis和Kaman都攤著雙手對著Dunleavy,另外教練曾經在季中一場穩贏的球把Kaman換下去,因為Kaman快攻失利不小心傳了回場球,Kaman覺得剩下兩三分鐘怎不讓自己打完,結果到板凳區被總教練罵,兩人差一點吵架,Lucas親自把他拉近休息室。而Dunleavy被炒掉的時候,球團也說第一順位接班人是Lucas,誰知道半路殺出Hughes,球團突然改變的理由也沒交代,官網上大多寫一些正面的話或是期勉的鼓勵語,看不出什麼頭緒。球員對Hughes抱怨屢見不鮮,跟Lucas的抱怨我倒是沒看過。

capt_4b530d8912aa4725a33d79c0c9ba6eca-4b530d8912aa4725a33d79c0c9ba6eca-0.jpg                            128109885.jpg     

      對於平價牛排館來說,主打當然是牛排,而靈魂當然就是濃湯,一個籃球隊也一樣,如果主打和靈魂都無法激情,那怎能擦得出火花,牛排館又怎能吸引客人,其實Kaman和Davis兩個人的進攻配合需要改善的太多了,往往都是看到Davis佯攻切入然後把球改塞給本來就站在籃下的Kaman得分,但是這招被破了快艇的進攻大該就玩完了,這也是為什麼Davis有時候進攻狀況明明很差還是會遭到包夾的原因,因為只要包住他,快艇的進攻連線就要瓦解了,Gordon和Butler的零星外線能撐多久,我希望他們的配合變化能多一些,像是爵士Williams和Boozer的高低位配合,Boozer一把防守線拉出來Williams可以選擇自己切入或高吊到籃下回給Boozer都能得分,這些動作Davis以前在勇士也和Biedrins常做,想當初Davis在AK47頭上的灌籃不就是這樣來的。

                    47978a002fcd1a44.jpg 

      或者可以用太陽隊的做法,先擋拆讓Nash切入,後面Stoudemire跟進,Nash切入就算找不到幾會也可以交給後面跟進的Stoudemire得分,或者是傳給早已在三分線埋伏的射手群。

                                     a6dc4839e0701d5a.jpg   

        Kaman的中距離準度我相信沒有防守者敢放他空擋,換句話說要把禁區的防守者拉出來也應該不是問題,而最重要的化學效應,在這些能做快艇卻未做到的東西做出來之前,根本還談不上要(磨)出多好的默契,相信打過球的朋友都知道,默契也是磨出來的,不是光靠運氣就能夠完成的東西。

      接著談談Davis第二季的表現,表現最差的莫過於季中的時候,那時候幾乎每一場的命中率都很慘,雖然整體來說比他加入快艇的第一個球季好多了,不過還是未能達到我們所預期的標準。命中率方面他回升到了四成,八次助攻是近三季新高,罰球最令人不可思議,身涯新高的82.1%,據說他到快艇之後有加強罰球部分的練習。至於讓人不滿意的部份當然就是得分了,我敢說只要是他的球迷都寧願看到20分7助攻的他,也不想看到15分8助攻的他,能達到後面那個成績的西區大概不出十人,雖然前面的數據都證明了他有持續努力,但是可見進攻方面就是最大的問題,即使被激進一點的球迷認為是擺爛也並不意外,因為我們所認識的Davis,就是進攻火力強大的Davis,我欣賞星星體育台球評的一句話:這個大鬍子個人能力強並不代表跟球隊的配合就一定好。而不可否認,他不高興的時候也會影響表現,我個人覺得他的缺點是太軟性,如果他在季中喊著交易我,也許快艇會像湖人一樣努力改變、補強,如果他像KG在球季前直言衝擊總冠軍,也許快艇隊會更積極的找出進攻的化學效應,快艇隊算年輕,但是整體卻沒有雷霆的積極,巫師都敢喊衝擊總冠軍快艇何嘗不敢呢?在勇士有兇到聞名卻會開發年輕人的Don Nelson教練,但是在快艇可不是,所以我也贊成快艇可以找個精神領袖,不論是教練或球員都好,至少要找個人有把這裡支撐起來的魄力,Davis自己也說過:我們打的不夠激情,如果球員們能夠更激情,就能打出更好的比賽。快艇如果要把Griffin當作核心甚至是領袖,還有很多要考慮的,大部分球評在被問到Griffin未來性的事情,他們回答的最後大多加上一句話:別忘了他連一場正式的NBA球賽都還沒打過。沒錯,因為世事多變,水貨狀元的例子也不是沒出現過,高順位卻被送進冷凍庫的也不是沒有,雖然還不能確定,不過我個人很看好他的未來。    

      Davis該走嗎?我覺得他自己要先考量清楚,如果他放棄了對快艇高層的信心,當然可以轉隊,如果他有信心下季開化這個漂亮卻打不出成績的陣容,那當然是留下來,至於那篇消息很難說,因為那說不定只是個猜測,同時我也希望快艇能打出更好的比賽。

永遠只有潛力,表示沒有什麼成就。永遠都是期待,那表示不曾成功。

其實鬥心,從眼神看的出來,那個好久不見的(勇士精神),大概只有對上塞爾提克演出絕殺的時候最明顯吧。

 n528321256_1474299_4020.jpg

1223802014.jpg 

      快艇的第六人何在?這個我不是第一次提到了,因為每個好球隊都有一個第六人,快艇在這點一直沒定位出來,之前我的希望人選Ricky Davis教練不太愛用。而最後也被釋出了,Butler因為Thornton表現不好而打上先發,不過快艇連第六人的位置都不肯給Thornton,最後也交易他,Outlaw有機會不過快艇還不知道要不要續約他。快艇這個夏天要做的不只是補強小前鋒而已,還要補強他們的板凳,得趕快找個堪用的第六人才行,不然板凳的火力提供會不穩定,關鍵時刻也會增加教練調度的難度。

      總教練人選方面,快艇官網的消息是表示Hughes應該不會是下季總教練人選,我個人推薦幾個不錯的教練,Woodson,剛卸下老鷹隊總教練的職務,他把老鷹隊帶的一年比一年成熟、一年比一年進步,而且也有季後賽經驗。Scott,黃蜂前總教練,他執教經驗的豐富就不用多說了,總冠軍賽的經驗都有,如果快艇有把握在五門到期之後當一匹黑馬,何不找他試試看。Thomas,活塞傳奇後衛,當GM的評價並不是很好,人際關係也被懷疑過,不過身為一個傳奇後衛他可能比其他教練更懂得發揮Davis的火力。

 

甘願作快艇的球迷,就要受的起指教和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wang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